尊敬的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新任的小小生态环境局长,来自开发区第一小学四年级学生张楚晗。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首先,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一张面巾纸的故事。就在上周六下午五点左右,我去上古筝课。就在我前面不远并排走着两位阿姨,她们一边走一边聊着天,突然就看到一张面巾纸从右边的阿姨手中飞出,随风飘舞,慢慢落在了另一侧的路边。那白色很扎眼,与灰色的路面格格不入。那两人继续往前走着,仿佛碍眼的白色与她们无关,仿佛那随手一扔是理所当然,仿佛这街道是她家的。我心中充满了气愤,却没有上前指责她们的勇气,我胆怯了。只得低下头装作没看到,继续走我的路。可是这一节课我没上好,总感觉那张白色的面巾纸在我眼前晃。下课回家的路上,我努力去找那碍眼的白色,却没有找到。不知是随风飘走了,还是被清洁工人收走了。事情是一件小事,很快过去了。可我却很气自己,对那个胆小懦弱的自己生气。如果下次我再遇到这样的事,我一定会上前去制止。因为社会环境是大家的,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去破坏她去污染她。我们在享受这美好环境的同时,也有义务去保护她的整洁与和谐。所以,美丽中国,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美丽中国,从我做起。从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从随手关灯,节能减排做起;从节约一滴水,爱惜水资源做起;从爱护花草,不随意采摘做起;从随手关灯做起,从尽量乘坐公共节能交通工具做起;从使用循环购物袋,减少使用塑料袋做起;从垃圾分类处理做起。只要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积石成山,积水成河。美丽中国,就在眼前。

流浪地球,是2019年热销的一部电影。在这部电影中有一个情节,令我十分痛心。那是一副地图。在地图上面,一个个地标清晰可见。但是当我看到他们,到了那一个个地点,所有的景物,所有的楼房都变成了废墟。我想:如果我们不保护环境,以及百年后地球上的生物也会变成那样。但是到那时,我们能让地球脱离太阳系吗?答案是:不能。所以我们只能通过保护环境,来保护我们的地球,保护我们的家园。

每天清晨走在上学的路上,抬眼望去,天空是湛蓝的,干净、清透,让人精神振奋;傍晚小区内散步,随处可见绿树鲜花,仿若置身花园;街边路旁一株株海棠盛开,一阵阵微风吹过,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漫天的花雨如梦如幻;金海湖畔碧波荡漾,一对对洁白的海鸥在水面上引吭高歌,时而飞起,时而落下;开发区油菜花海满目金黄,随风摇曳,引来蜂蝶飞舞;泰丰公园里风筝在天上竟相交错,草地上孩子们恣意地追逐欢笑。一幅幅的色彩美丽的画面映入眼帘。想想曾经的春季沙尘暴时的灰头土脸,雾霾天里戴上口罩后不敢大口呼吸的小心翼翼,更觉得今日的天蓝地绿,鸟语花香格外珍贵,幸福感,自豪感油然而生。正所谓,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只要我们一起努力,定能换给大家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