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拖鞋。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来到这个家的,反正已经很久很久了。今天早上,我的小主人像往常一样穿着我出门了,我知道,一定是男主人又输了钱,让小主人去卖火柴换钱。可今天是大年夜呀!我真心疼我的小主人。

小主人穿着我,她的脚趾从我身上的破洞里伸出来,已经被冻得发青,还有路上堆积的雪渗到我的身体里,我们一起瑟瑟发抖着。

已经到晚上了,按平日来说,小主人可以回家了,可是今天大家都在自己家里团聚,谁会来买火柴啊!可怜的小主人哆哆嗦嗦地在街上走着,嘴里不时喃喃:“有谁…谁来买我的火柴啊……”

突然,有两辆马车飞快地冲过来,吓得小主人赶紧跳到一旁,我瞬间被踢飞到了一个小角落里。小主人光着通红的小脚焦急地寻找我。小主人,小主人,我在这呀!我在角落这边!可是小主人听不到我的声音,她放弃了,坐在一面墙边休息。

我静静地看着小主人,她美丽的、金黄的头发散在一边,眼神也因为疲惫而黯淡下来。小主人是真的可怜,自从女主人死了以后,她就没吃上一顿饱饭。

突然,小主人划着了一根火柴,火柴的光在这寂静的夜中可真明亮,小主人望着它出了神,她在想什么呢?

一会儿时间,火柴就灭了。小主人又划着了另一根,火柴燃起来了,发出亮光来。亮光落在墙上,那儿忽然变得像薄纱那样透明。

很快火柴又灭了。小主人又掏出一根火柴划着,她看着火光,那眼神就像在看她早已去世的奶奶一般。过了一小会儿,小主人握紧一大把火柴划着,她想起了什么吗?我只看到她微笑地闭上了眼睛。

呀!小主人睡着啦,那我也睡吧,但愿明天醒来,小主人已经找到我了。我会和她高高兴兴地回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