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是一个比理想更远大的目标,甚至有些触不可及……不仅我们有梦想,连我们的父母也有他们的梦想。

接过这次老师给的任务,我一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地问起妈妈:“妈妈,你以前的梦想是什么呀?能给我说说吗?”妈妈怔住了:“以前的梦想?我想一下……”妈妈低头略微思索了一会儿,骄傲地对我说:“对了!记得当时,我唯一的梦想就是读书。”我有些惊讶:“就这么简单?!”妈妈笑了:“那个时候,我的成绩可好了,每次考试都是全班第一,不论是体育、数学、英语……都是样样精通的!而且每年我拿到的奖状也不少,三好学生之类的,都有我的份呢!”听了妈妈的话,我向她投去了仰慕的目光,急切地催促她继续往下讲:“快说!快说!”

“别着急嘛!后来,很快,小学的六年时光就过去了,我进入了中学,本来一切都很美好的,可是好景不长,过了一两个月,我就放弃了学业,出来打工……”我很疑惑:“为什么呢?一切不都挺好的吗?难道是中学的知识太难了你跟不上吗?”妈妈叹了叹气:“不是的,是因为当时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你外公外婆两个人一个月挣的钱,加起来也不够100元,勉强才能维持这个家庭的生活,而剩下的钱只够你舅舅一个人读中学,我考虑了一下家里的情况,就出来打工赚钱了。那时的我,只知道我赚的钱越多,对家里的条件更有利。唉——真希望还有一次可以读书的机会啊!”

反观我现在这种优越的学习、生活条件,与妈妈之前的条件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听了妈妈的经历,我下定了决心——我一定要珍惜现在的条件,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家长对我的期望,不要到了将来追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