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爱丽丝看见一只会说话的兔子,追随它跳入兔子洞里,自此开始了一场仙境奇遇记……这个耳熟能详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当然我也是。

我最初读这个故事的时候,还是一年前,我被仙境里那些“不同寻常”所吸引:疯帽子、毛毛虫、红心皇后与白皇后……仙境里的每一个人、每一样东西都奇奇怪怪,那样地吸引人的眼球。

可我在这个暑假重读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有了新的感悟。我不再被仙境的新奇所吸引,我更多地将注意力落在了结局上。

故事的结局,是爱丽丝发现她只是做了一个关于仙境的梦,可书的章节名却写道:“谁的梦?”所以,我不禁要想,这是谁的梦?也许,很多人会觉得这个问题莫名其妙:“谁的梦?当然是爱丽丝的啊。”可我国的大哲学家庄子曾做过成蝶的梦,他醒来是却在疑惑就是他梦见了蝴蝶,还是蝴蝶梦见他?

自然爱丽丝也是的。她是追着兔子跳入了兔子洞,谁知是不是兔子做了一个关于爱丽丝的梦呢?我们并不能确定。不知何为梦境,何为真实,这是爱丽丝的世界,或许也是我们的世界。我们大可拥有这种童话式的怀疑精神,对似乎确定的事发出质疑,培养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对奇幻的事予以肯定,拥有着浪漫主义的情怀。我们不必太在意真实与否,只要记得,在梦幻的世界里保持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