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期盼已久的春季研学活动终于来了!今年,我们的目的地是历史悠久的古龙文化酱园,去“访酱园工艺,寻传承之魂。”同学们各个兴致勃勃,跟紧老师的步伐出发去古龙文化酱园,在那里等待我们的是一场特别的旅程!

刚进大门,“古龙文化酱园”这几个金色大字在明媚的阳光下格外耀眼,真是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登上木梯,下面便是世界上最大的酱油酿造晒场。它可是由六万多口的酱缸组成的呢,总面积达4。4万平方米!看到这些天文数字,我不由得心服口服“果真很大啊!”。再向上走些,视野就更加开阔了,由一个个整齐陈列的酱缸摆放出的两个字“古龙”映入眼帘,真是好不壮观,好不气派啊!酱缸中还能看见勤劳的叔叔阿姨们在不停地忙碌着。

走完木廊,就来到了展示厅。一眼望见的就是酱油的制作过程。再仔细阅读完展示板上的文字,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在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酱油居然需要那么多复杂的工序和一定的时间才能制成,多么来之不易呀!我还认识了酱的祖先,我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如果不是他的发现,哪有今天如此可口的酱油呢,更没有这上下五千年悠久历史的酱香文化!

下一件事就是这次特别之旅的重中之重,我们会有一场手工制作,那到底制作什么呢?我带着这个问题直奔活动现场。两人为一小组,我和宣萱走到桌子旁东张西望,桌子上有一盆装着清水的盆子,盆子中海油一个过滤网。转盘上有几杯盐、两瓶酱油和几杯发酵过的黑豆。讲解员阿姨让我们拿两杯黑豆,到进过滤网中洗干净。我拿起一杯使劲嗅了嗅,天哪,怎么这么臭呢!这对有洁癖的我可真是一种折磨,不光是我,整个活动现场中一片抱怨声。但为了成功,我只好用手把黑豆洗干净,黑豆可真脏呀,原来的清水已经成了浑浊不清的污水了。第二步要把黑豆倒进玻璃瓶中,还要加入三分之二的酱油和一杯盐。这真是小菜一碟,我一下就完成了,静静地等待着同学们。最后,包装好,系好绳子,本以为这样就完成了,可讲解员阿姨却说还要晒半年,我不由得心生遗憾:是啊,这样美味的食物,在手中却又不能吃!

这次的研学活动还真是“特别”呀,希望你有机会也来逛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