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间的潮水涌上荒芜的沙滩,我还站在岸边的礁石上唱着歌。

任喑哑的声音漂洋过海,我还守在岸边的礁石上等着花开。

忆——记忆如此之美

我记得,旧时老屋前有三棵桃树,枝叶不繁茂,枝干很扭曲,树皮裂出深色地皱纹。我总爱踩着凳子爬到树上去,摘下几个青涩的小毛桃,用手随便抹抹就往嘴里凑。这个时候,哥哥总是像恶运当头一样从天而降,夺过我手中的小果子,先悼念一下被我掐死在摇篮里的小生命,再就我作为一个女孩子却不讲卫生的行为进行一番“批孔批林”式的教育,最后完成他先斩后奏的终极使命——上报朝廷。之后我总免不了与父母的一次秉烛夜谈。

我记得,小时候我总喜欢躲在篱墙的拐角处,竖起耳朵听到脚步声渐行渐近,估摸着人快到跟前了便一下子蹦出来,伴随着一些怪异的尖叫。而我的运气一直都是霉字当头的,所以经常会吓到一些不该吓的人,比如:我妈。然后被拧着耳朵在墙角罚站。

记忆里,天很蓝,像被稀释了的海。云很白,像画纸上漏涂的空隙。

记忆里的雨很温柔,配上古朴的砖瓦老屋,门前流淌过的小河,几颗看似沧桑的桃树,以及哥哥教我折的纸篷船,我以为这就是江南。

光——当时知道是阳光

我像是一名旅行者,迷失在时间的森林里,在兜兜转转了很久以后,才发现自己已经在不知不觉中长大了。

我不可避免地长大了。

于是我不得不重新看看镜子里的自己,想象自己是一束自由的阳光。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像阳光一样,到达所有可以到达的地方,去追逐天空,去看真正的江南。

暖——春暖花开

我梦想着有一天能拥有阳光一样的温度与明亮。

我想去远方,到一个陌生的小镇,听他们的故事,唱他们的歌。我用相机记录下沿途的风景,拍远山,拍绿水,拍擦汗的男子,拍种花的少女。唯独不拍自己,因为我是在不停行走着的。

我不可以在任何地方停留。

这个世界是一片海,蕴养了无数的海藻,如同洗头的女子垂下的青丝。我可以是一条鱼,也可以是一粒水分子。

我拥有最完全的自由,浮到海面与阳光牵手。

记忆里的世界,阳光从未走失,我就站在那片海的边缘一直守望,等到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忽见陌上杨柳色,冬的寒意未退,春却已经轻盈而来,不曾用心留意季节变化,在每日的匆忙间,忽略了悄悄涌动的春日风情.只在某个时刻抬头,才惊觉春上枝头.

在春寒的料崤里,贴着地面茸茸的一层绿,带着初生的清香,柔柔的撩拨你心,春意便徐徐注入你心.

春花绚烂,最该浓墨重彩的是花呀,从金黄的迎春花,雪白的梨花,及星星点点缀在山坡上,道路边,在杂草丛中竞相开放的野花,无名却渲染了更浓的春意,美丽了大地.而我最钟情的是三月桃花,把春天的妩媚开到了极致,美人之美,也只能粉面桃腮.

在灿若锦霞的花海,佳人款款而来,顾盼生辉,如此,“人面桃花相映红“,三月的画卷里就到此是到了极处,我们的眼睛到此也再不能移开.

这春就这样一步一步走来.就这样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从小草的嫩绿里,从杨柳的鹅黄里,从山涧的小溪里,从你灿烂的笑脸里,从你心底的喜悦里,流出的都是春天的诗句,清丽,清新又意味携永.

春暖花开.暖风曛人,阳光暖人,那种生命的暖意一直深深渗入心底.花开悦人,那种花开的姿容,花开的声音,那种明艳的美,回一直感染你的视觉,一直到你欢快的心.

春暖花开.“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春天走来的不仅是鸟儿婉转的歌唱,不仅是虫儿欢快的浅吟,还有一种热闹和沸腾;还有花的香,草的香,树的香,一种春天的香,一种生命的香,一种更恒久的更绵长的香,一种弥漫在空气里,弥漫在目光里,弥漫在和平柔软的心里的香啊.

春暖花开.我知道冬的加以是深刻的.花谢了,叶落了,冰封了潺潺流水,那一种萧条,那一种冷落,那一种寒意,一直寒到心.我知道你有失落的事,你有伤感的情,你有不能释然的在意,你有酒醒人未醒的惆怅,可是,春天真的来了呀.正是因为冬的严酷,春的到来才更弥足珍贵,才更不容我们在磋叹昨日里,又蹉跎了大好春光啊.

春暖花开.如花一样开放的是一颗从寒冬苏醒的心.昨情未已,今日可追,旧梦未了,来日方长,大把的阳光在手,锦绣的蓝图在心,上下俯仰,在希望的春天,还有什么是不可以的!

驻留于心中的春天,才更有勃勃生机,才更能让生命焕发无穷的活力.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是一种广阔,一种辽远,一种心境的无限期待,一种暖洋洋的温柔情怀.

春暖花开

当海子的灵魂游离躯体的那一刻,我知道命运女神的眷恋彻底结束了。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清纯、阳光诗语的背后却只是失望、堕落的心灵。

尘世的绿藤缘进他的窗里,他却用忧郁在窗上写下背后的浮华、漆上黯然的淡蓝。“海把贝壳失落在沙滩”海子却把阳光罩在心们外;海,不停地冲刷着贝壳,试图寻回遗失;海子却把心门愈加紧闭,独自留守暗夜。

在他心里,天使早已绝迹,生活不在美好,他 ,只是独自在阳光下哭泣,在黑暗中微笑。也许这是个错误,尘世的繁华、现实的丑陋,却滋生了他心底的失望与忧郁。结果路开始已错最后还是错。我想他也曾在心中燃起过,只是一个又一个被风吹灭,留下堕落的味道。

当海子的躯体与冰冷的铁轨接触的那一刻,我知道青葱中的淡黄俨以凋零……

拒绝生命,是风碾碎的一枕幽梦,幸存的一盏灯堆起最后的苍白,等待熄灭。永远的黑暗摸索幻想的纪念,寂寞也死了,一颗心流离失所,海子这般的流离,这般的拒绝……

我曾想,当海子面朝大海的时候,或许天涯海角之处的那朵云终止了他的失落,那漂浮翩翩的姿态湮没了他所有的心痛,带走了他支离破碎的梦,终究连失望也谈不上……

抑或许花开花落――这仿佛是为生命设下的谒语,海子早已参透,是短暂、是无奈、是绝望还是涅磐?

走,终究是走了,或许是宿命!

在这冰雪融消,草长莺飞的季节,记忆的倾诉永恒不变,阳光早已等它在海天交际处。只是海子看到的只是黎明前的昏暗、寂静,于是他在朝霞的预演中留下绝唱。想去一个没有花落的世界。

但他不知道,那儿没有花落,却也看不到柔顺温暖的阳光……

春暖花开

人们总是说春天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是个有小鸟的轻鸣声,动物的嬉戏声的季节。而我也在这个美丽的季节里,感觉到了温暖人心的感动……

打开柳絮扬花的思绪:记得在3月份的一个春暖花开的周末里,我来到了补习班,一个老师找我要笔,我正在翻包时,突然,脸上的高兴的饿申请顿时僵住了,心理紧张得怦怦直跳。我对老师说:“老师,我没带文具盒。”

“那你找旁边的人借一下,没关系的。”老师笑着对我说。

“谢谢老师!”我又恢复了满面的笑容。

今天是一次考试,我找旁边的同学借了一只钢笔。我正写着写着,不知是这只钢笔在叫劲还是不满足于我,突然没墨了。我当时并没有慌,而是凭着我的经验,将笔在左边使劲地甩了3下,我又拿起来,写了写,有墨了!我欣喜若狂。

我继续写着,过了一会儿,我朝那个同学望去,只见她的裙子上有墨水,我回想起刚才,知道了我肯定是在甩墨时不消心甩到她身上了,怎么办呢?

当时,我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不知应跟她道歉,还是不说,我的思想越来越复杂了。如果我跟她说了,她一定会责备我的,我那时多没面子啊!如果我不跟她说,就可以瞒天过海,但违背了我的良心。左右为难,我到底该怎么办啊?

正在我犹豫不决时,她转过身,对我说:“你怎么了?”

“我……我没怎么。”我由于刚才的左右为难变得结结巴巴的。

也许是她发现了我的不对劲,正在思考时,余光扫视到她的裙子上。她发现了裙子上的墨水,眼睛里闪过一丝惊讶,同时也优点气愤,这时,她向我嘌了一眼,目光落在了她借给我的那只钢笔上。

我更紧张了,低下了头,心中充满了歉意,等待她的审判。但她没有说什么,抹了抹裙子,就转身而去。我仰望天空,天空阴沉沉的,像个哭娃娃,我不知道该怎么对她说,只是低下了头在心里默默地说对不起。她仿佛看出了我的心事,转过身对着我笑了笑。

那一刻,一丝感动从我心底里泛起,直冲鼻尖。或许有人觉得这件事不值得一提,但是我在友谊和敌人之路面前选择了友谊,内疚之情化作一股巨浪,载着我的心,奔涌向生活,成为自己难为时的宽恕宝剑,划破星空,飞过云梢,穿过竹林,感动在春风中飞舞。

春暖花开

三月,屈子沉睡的汨罗江边开满了杜衡。干净美丽。青蛙复苏,美人鱼在有月亮的夜晚浮出水面高声歌唱,歌唱在江底沉睡了千年的躯体,歌唱她们心中的灵修,歌唱一切美好的事物。三月,春暖花开。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阵暖风,吹来一阵花香。梨树枝头开满雪白的梨花,而非皑皑白雪。不知那位古老的将军在峰回路转间是否能感觉得到雪融之后千树万树枝头花开的灿烂。芬芳四溢而非幻觉。此时,遥远海岸那边的樱花早已盛开了吧。轻风拂过,天地间一片花吹雪。美没有界限,因为春无处不在。和煦的暖风中每个人都可以笑得灿烂如花,然后忘记那个冗长的冬天中,冗长繁重的梦寐。三月,掏空一切烦琐的思绪。简单的开始。万物重生。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此时,古老的扬州城早已沉浸在一片氤氲水雾中,烟花盛开,静谧无声。深闺中的女子提着裙子轻盈地从古老的石板路间走过,湿漉漉的石板上映出她们羞涩的笑脸。书童稚嫩的书声回荡河边,朗朗有节奏地奏响一首《春晓》: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干净飘渺的声音回荡河畔。陌头的杨柳又开始抽出了一条条绿枝。一夜过去,街道上躺着落花,干净、安宁。清脆的马蹄声踏花而来,不知是过客还是归人。三月,春暖花开的季节,暖风中的等待又充满了希望。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边的房子旁开满了花,一大片、一大片,似乎要蔓延到大海的另一边。潮湿的海风吹来,日月星辰,忧郁的诗人在岩石上站了几个世纪。

暮色四合,雾气和雨水混杂在一起,朦胧地笼罩着大地,千家万户灯火辉煌。

星光倒映河中,美人鱼歌声飘渺,杜衡芳香四溢、干净美丽。月色逐渐催眠着那些不安的灵魂。安抚,沉睡。梦里花落知多少。

春暖花开

海子轻轻的告诉我们:“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看见豁达。

歌中唱着:“晴天总比与雨天多,笑脸总比眼泪好。”我看到快乐。

朱熹在舟山轻吟道:“今朝试卷孤篷看,依旧青山绿多。”我看到了淡然。

诗中云着:“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看到了惊喜。

生活需要波澜才会壮阔,生命经历挫折方显本色。可有的人在生活的惊涛骇浪中沉没,有的人却在生活的跌宕起伏中收获了惊心动魄。于是,一样的生命开始着上不同的色,一样的面庞便雕刻成不同的轮廓。这是为什么?

在相同的遭遇面前,有的人怀着海阔天空的情怀,目光追随的是彩虹的灿美,眼神流连的是晴空的明媚,在他们的心底,坚信: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有的人却揪着如鼠似鸟的心跳,望着乌云满布的天空,惶惶不可终日,害怕见不到明天的太阳,害怕生命如水倏尔流逝,就这样念念不忘的害怕,便最终落得无声无息的没落。我们看到,不一样的心态决定不一样的生命。

梵高曾说过:“生命中要是没有那些难忘的、深刻的,我就不会留恋。”他的悲惨如他的颜料一样浓烈,那是蘸着血的悲凉,哪怕生命早已荒芜凄怆,但他的心中总有温暖的角落被阳光的手指轻轻抚过。是的,生活不会只是栽培苦涩,我们要相信生活总是美好的。

汪国真说过:“博大可以稀释忧伤,深色可以覆盖浅色。”人生原本短暂,我们更应该用博大的胸怀去宽容一切的不如意,没有下不完的雨,流不尽的泪,只有怯懦的人,不敢把苦难面对。

所以微笑是生活的标志,我们要知道生活的美。

于丹说:“生活中,我们往往躲不开一直苍蝇,让我们生气的常常是一些小事。”的确,生命有限,生命有价。我们无谓的生气、烦躁、焦虑,便是生命的浪费,生命的掉价。如此弥足珍贵的东西,我们应为它着上乐观开朗的色,配上轻松简单的乐。用一面春暖花开的静好,抒一生氤氲流香的美丽才对。这才是我们予以这平凡而又不易的生命的最高的敬意。

笑对生活吧!将心营造成一苑的春暖花开吧!瞻尽辉煌,阅尽沧桑,百转流连之后,我们没有离伤,有的只是那洒满阴凉,沐浴阳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永生难忘。

春暖花开

经过秋风的侵袭,经过冬天白雪的覆盖,我们又迎来了充满生机的大地。慢径在小路上,呼吸着春风夹杂着土地的味道,聆听着飞鸟愉悦地各自传语,心中顿时充满了一股莫名的冲动!春天的万物真可谓是五彩斑斓!红润红润的太阳,湛蓝湛蓝的晴空,嫩绿嫩绿的树梢,难怪诗人爱在这个时节肆意澎湃着自己的诗情画意,画家愿意在这个季节,不吝笔墨,献上自己的浓墨重彩——因为春天是世界一切美的融合,一切色彩的总汇。不可思议啊,这五彩缤纷的色彩为什么会不约而同地选择春天来到大地?我静静地走过生命每一处田野,静静地走过生命每一条小河,突然发现,原来我这年少的生命不正是如同春天一样,多姿多彩,充满生机?

看!我听到了春风的脚步声。她来到了河岸,为她披上了毛茸茸的绿毯,星星点点的点缀,使绿毯显得更加勃勃生机。燕子在呢喃,春风给原野披上了绿色的新装,大地沐浴着春光,万物生机勃勃。来了,来了,又是一个绿色的春天。她悄悄的来到了田间,你瞧:一片片绿油油的小麦争相比美,在春风的吹拂下,涌起层层绿色的波涛,散发出迷人心脾的麦香。他们仰起可爱的笑脸,天真的仰望着蔚蓝的天空。挺立在路旁不引人注目的白杨树,灰白的身躯泛出了淡绿色,梢头吐出了密密麻麻的芽苞,在湿润的微风中轻轻摆动 。妩媚多姿的垂柳,飘起长发,婆娑起舞,轻轻的从人们的肩头抚过。它舞呀舞呀。好像在炫耀春天对它的抚爱。一棵棵小草从酣梦中醒来,他们破土而出,舒展着她那幼嫩的绿叶。

他们就像一群活泼可爱的小孩子,从大地母亲的怀抱里调皮的伸出一个个小脑袋,她们是那么细弱,那么娇小,迎着春风,跳起了欢乐的舞蹈。在那甘甜的春雨的滋润下,小草正茁壮成长。这时梧桐叶抽出了新芽。那芽 绿得是那么可爱,它给我们传递春的气息 。

春天是阳光明媚的,春天是绚丽多姿的。

高处冰消雪融,汇成了一条条流水潺潺的小溪。“春江水暖鸭先知。”这时候的池塘里早就有小鸭子在嬉戏,池边上,到处都是唱着歌的鸭子。尽管这时的春风里还透着几丝寒意,但也不缺乏湿润和轻盈。

瞧,春风又来到了庭院。春天,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春天,耕耘播种,充满希望。“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一定要好好的把握着宝贵的时光,在春天里快快成长,收获更多的知识。新一代的我们,记住一句话: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文/曾银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为了遇见海子

我驻足大海边缘

撕心裂肺

用心良苦

迎接远方的朝拜

再来一次呐喊

祈祷着所有故去的人

在上帝的地盘上生活

依然能够寻到

属于自己的幸福

顺风而行,逆流而退

走在海边,在沙滩上

听着海风,吹着海风

留下一处浅浅的脚印

默默地祝福

甜美的爱情海里

所有人都能够

找到自己的眷属

当我遇见海子

我就向他请求

请他成全

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祝福他们 永久幸福

2010.02.08 晨於盘江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春天来了,小树发芽了、花儿红了。小河上的冰雪渐渐融化了,黄莺在空中歌唱、燕子在空中快乐的飞舞。春天真美呀!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春天,是个万物复苏的时节,也是个百花盛开的季节。这不,许多花园和菜园的花像赶庙会似的开了一大半。

你看,油菜花金灿灿的,樱桃花 ‘白里透红’风一吹,雪白的花瓣在风中起舞。梨花又香又白,还换上了一身漂亮的纱裙。迎春花在翠绿的草坪上,开着五六瓣黄的耀眼的花瓣,好像在说;欢迎春天来这里,欢迎春天来这里,花中间有着一根根细小的花蕊,就像一个个小精灵手拉手跳着欢快的舞蹈。牡丹最近也快开了,一个个含苞待放的花朵,美丽极了。微风吹过,她们手舞足蹈,娇艳欲滴,吸引的小蜜蜂也前来观看,激动地摸摸这朵花的脸蛋又摸摸那朵花的脸蛋,“噢”原来是采蜜呀!真是一举两得!

春天,真是一个多彩的季节,万物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让人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