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这个便宜点嘛,咱们下次生意。”一听这声儿,不用猜也知道,准是妈妈又在砍价了!每当这时我都只想离我妈妈远点儿,不想让别人觉得我妈妈是如此小气,为了那几块钱也要斤斤计较。吃完饭还要盘算一天的开销,甚至精确到几毛钱。直到有一天……

这天陪妈妈买完菜,我一时没忍住就朝妈妈大吼“你老是这么砍价也太没面子了,为了那几块钱至于吗?干嘛那么小气”对,在我眼里妈妈就是一个小气的人。

出乎意料的,妈妈没有恼,而是回到家拉着我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在毛主席生前用过的一百多件日常生活用品中,有一件穿过20多年、已补过73次的睡衣。有时候身边的工作人员都看不下去了,多次提出给他换一件新的,可他都执意不肯,直到逝世前夕,他老人家还是穿着这件补钉缀补钉的睡衣。在国民经济困难时期,他老人家首先倡导不吃肉、不吃水果,常常是烤几个芋头就是一餐饭,与全国人民同甘共苦。

那时我才懵懂的认识到妈妈那不是小气,他在想亲爱的毛主席学习呢!

渐渐地我长大了才明白那是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是我无法触及的妈妈的精神高度!

陆游说过“天下之事,常成于勤俭而败于奢靡。”是呀,现在社会有多少人因为一时的贪念,想过奢靡的生活而锒铛入狱。这一切也许他们也都能明白,但都控制不住自己的贪欲,又也许是他们没有像我一样的妈妈……

“老板,这太贵了,便宜点,我们下次生意。”看,又在砍价了,不过这次你们都猜错了,这回不是妈妈,而是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