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生活的地方,是一片山清水秀的的地方!

从小,爷爷就告诉我,我们先辈啊,在这片青山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繁衍千年。从小,我就在田野里奔跑,在清澈的河里摸鱼,在苍绿的大山里寻宝,在无穷碧的荷花池里卧剥莲蓬……这是我自豪的家乡啊!从小,老师就教育我们,要爱护我们的家园,保护她。

我在不断地长大,她也在不断地发展,工厂林立,村民的口袋日渐鼓起,家家建起了漂亮的小别墅,柏油路通向四面八方,自来水管连接起家家户户,村里的环境整治得比大城市还更干净!长辈告诉我,这是因为国家不断发展,越来越好,我们才能拥有金山银山,做人可不能忘本!

可不知道什么时候起,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死鱼味,挥之不去。水龙头流出来的水总带着一股土腥味,却不是田野的清新。在大人的闲谈中,我知道了,死鱼味是不远处的饲料厂趁着晚上或阴天时偷偷排放的;山上缺少了树木,雨水混着泥土,直接进入了源头…。所以,烟囱浓烟滚滚,径冲向天空,天空染上了毒颜料;污水注入小溪,发出了哀嚎声。

我不禁沉默了:这是那些工厂的错吗?可是工厂提供了工作、报酬,村民劳作时还带着笑脸,带着美好期盼的,做人不能忘本!可是,我们从小生活的青山呢,她不也应该被我们保护的吗?她哺育着我的祖祖辈辈、我和我的朋友们。难道为了经济,要吞噬掉环境吗?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就不能兼得吗?

我查了很多资料,原来,国家在高速发展,兴旺繁盛,不可避免地会忽视一些,首当其冲的就是环境了。但同时,国家也一直在强调科学发展,可持续性发展,只是长辈们没有将她们统一起来而已。我也不太懂这些词,可我会听,这几年大人一直在讨论环保排放,轮休砍伐,源头治水……我会看,天空溪流恢复了纯净,名胜古迹被保护开发,荷花与油菜花轮流绽放,旅游大巴络绎不绝……利用这片绿水青山,村民们也拥有了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民富,生态美,家园的健康发展,使得这片土地既有绿水青山的颜值,更有金山银山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