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自从会背诵杜甫的这首《望岳》后,我就一直梦想着登上泰山之巅,去体会一下“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这个国庆节,爸爸妈妈便带着我实现了这个梦想。

等我真正见到了期待已久的泰山之后才发现,泰山的胜景跟我想象中的一点也不一样,甚至可以说是天壤之别,我被它的壮美深深地折服了!

因为是国庆假期,所以登泰山的人很多,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我们选择坐索道上山。我们先来到中天门,在那排队买票坐缆车。我们来的这个时间正是人们看完日出要下山的时候,所以我们很快就坐上了缆车,我坐在缆车里往下一看,心跳瞬间加速,脚下就是被茂盛的树木覆盖着的万丈深渊,这人要是掉下去,就是大罗神仙也难救。不过,虽然很吓人,但那花草树木红一片、绿一片的,仿佛一个五彩缤纷的大花园,真是“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只是,我还没来得及抒怀赞叹,就到索道终点了,心里正惋惜着没有欣赏完脚下的美景,却发现泰山顶上的景致更有韵味。目所能及之处,树木丛生,怪石嶙峋。在很多石壁上都刻有历代名人题的字,其中最出名的就是玉皇顶上的“五岳独尊”四个大字,在这拍照的人络绎不绝,我也是排了很长时间才跟它合上了影。

当我站在泰山之巅俯瞰山下景色时,才深深体会到杜甫的那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真正含义。真的是“登泰山而小天下”啊!我为我们的祖国拥有如此壮丽的大好河山而骄傲、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