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咣当”一声,教室门开了,老师抱着一摞试卷气呼呼地进来了。

“这次单元测试,你们考得‘很好’啊!”老师停顿了一下,环视全班同学,那如锥的目光令大家不寒而栗。“有15个100分,11个99分,10个98分,最差成绩87分,其余的都在90分以上,这是你们的真实成绩吗?”教室里鸦雀无声,我都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声了。

第1秒,大家不安起来,你看看我,我瞧瞧你,嘴巴都下意识地紧紧闭着,还有几个用乞求的目光看着别人,乞望同学不要揭发自己的“罪行”。老师的目光依旧像刀子一样,刮过我们每一个人的脸,我敢肯定没有一个同学敢跟老师那发火的目光对视一秒钟。

大家都知道昨天下午自习考试时发生了什么事,老师当时被赵校长叫走了,考试最后15分钟时,教室开始有一些骚动,后来是大家相互对答案,有的同学干脆下地去直接抄袭其他同学的答案,教室乱成一片,直到下课铃声响起,大家才满意地交上自己的考卷儿。老师回到教室后,收走了卷子,我们就相互对视暗自庆幸着。

第2秒,有些同学开始轻微地扭动着身体,似乎在躲避什么,因为有许多束目光投向了他们,他们都快把头塞到课桌儿里去了,明显地感觉到他们的身子在向下滑动。

第3秒,一大部分人都慌了,在座位上扭动着。有的强迫自己把手压在屁股底下;有的用手在脸上捂弄着什么,各个如坐针毡。多么矛盾的心情呀!自己犯了错误,明知道主动承认,可以从轻处罚,但这会儿明摆着,没有人敢第一个站起来。

第4秒,太可怕了,教室里的空气凝固了一般,温度也在升高,我明显感到自己出汗了,手心也湿湿的,我同桌也在悄悄地往裤子上擦手汗。我听见后面传来小声叹气的声音,还可以听见有人在深深地吸气。

第5秒,只是一声轻微的椅子向后移动的声响,接着是大片的椅子在移动,在这一刻几乎是全班的同学都站了起来,我们都抬起了头,目光都集中在老师的脸上。

我们在等待老师地严惩。时间又停顿了两秒,然而,我们竟清晰地看见老师那凝固了的脸上又挂起了熟悉的笑容。

消无声息的5秒钟过去了,这一天里,老师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可我们却忐忑不安得很不好受!第二天一早,在老师的办公桌上堆起了厚厚的道歉信。

也许在生命中,5秒钟很微不足道,但这发生在教室里面的5秒钟的战争,可是一次彻底的人生教诲呀!老师给了我们5秒钟的时间,教会我们知耻而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