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放学回家,我正跟同学聊得欢,突然看见前方有一位环卫工人,他是一位老爷爷。

老爷爷正推着一辆装满臭烘烘垃圾的斗车,吃力地走在陡坡上。我看了看他,心想:垃圾发出的气味真臭,我好远闻着这气味都想吐,但我是少先队员,我应该上前帮忙才对。

老爷爷一丝不苟地忙碌着,一点儿也不觉得垃圾是多么脏、多么臭。他脸上带着笑容,仿佛是在从事一种很高尚的工作。

我跑上前去对他说:“老爷爷,我来帮您一起推吧!”

“你来帮我推?你力气这么小,哪能推得动啊?算了,算了,还是我来推吧!”老爷爷抬起头反问道。

“哪里呀,您别看我年纪小,我的力气可大了!”

老爷爷见我的样子不像撒谎,点了点头说:“好吧,既然你愿意,你就试一下吧!”

我大声地说:“好嘞!”

于是,我学着老爷爷的样子,扶着车把手,和老爷爷一起往上推,刚开始感觉还好,但越往上推我感觉越费劲,渐渐地,我的小手臂就开始发麻,脚后跟也隐隐作痛。老爷爷两只大手紧紧地握着车把手,嘴里“嘿嘿”地冒着热气,不紧不慢地一步一步往坡顶迈进。

这段路我们走了半个小时,我累得筋疲力尽。平时学校老师跟我们讲,别乱扔垃圾,我都当耳旁风了。今天,我终于明白,环卫工人为了城市的美丽不怕脏,不怕累,今后我再也不乱丢垃圾啦,以减轻他们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