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真理相遇

真理诞生在一百个问号之后。追求真理不仅需要聪明的头脑,还需要坚韧不拔的意志。只有那些勇往直前的人,才能在科学的海洋里乘风破浪,得到真理。

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说,被教会严惩。伽利略进行铁球实验,遭到了教会的迫害。这两个例子说明追求真理不仅需要聪明才智,而且需要很大的勇气。但这些真理都为人类的文明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时常想,虽然我们的力量可能渺小,如果也能发现一些真理,该是多么的幸福。

小时候,妈妈让我背过的诗: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这是唐代大诗人张若虚写的《春江花月夜》中的诗句,那时我就在想,霜是从天下降下来的吗?为什么从没见过飞舞的霜呢。科学老师告诉过我们,霜是由水气受冷凝结而成的。我去请教同学,同学也被我问得瞠目结舌,他们只是说,张若虚是大诗人,即使是大诗人写的,自然不会有错的。

但我还是心存疑惑。实验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方法,既然他们也不能解决我心中的疑团,那我就自己设计实验,也来验证一下自己的假设。于是我开始设计实验,拿来一个加湿器。一个矿泉水瓶灌满水,放进冰箱冷冻层冻成冰块。为了不让湿气跑掉,我拿来了一把雨伞在上架着,我先将加湿器打开,水气从中袅袅冒出,我将冰块瓶取出,放在旁边,观察杯子,如果杯壁上有水珠,且空中无霜,这代表张若虚错了,如果空中有霜,则我错了。

我摒住呼吸,开始静静观察。二十分钟后,一滴水珠出现在杯壁上,两滴,三滴,更多的水珠出现了。空中一直都没有霜出现。可见,我对了,张若虚错了。

这件事使我明白了:真理是在一次次怀疑中诞生,在这个过程中,不要迷信权威,也不盲从书本,这就是我与真理相遇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