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静,明媚的七月,我从单薄的青春里打马而过,穿过紫槿,穿过木棉,穿过时隐时现的悲喜无常……

七月间,放下中考的压力和阴影的我终于决定出去走走看看,记录些什么。只为某天离开的时候,还能留下些什么。

单车穿行在小城的街道,用单反记录点滴:雨后树下的蘑菇,老公园石椅上油油的青苔,便利店门前长长的石阶……原来有太多我不知道的东西,原来有太多我不熟知的事物。原来青春里总要走些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躲在某个时间里,想念一段时光的掌纹。

我记得那些旧时光里消散的梦、我记得那些彼此信誓旦旦的承诺和永不分离的约定。我们都以为青春那么长,未来那么遥远,我们还有大段的时光和没做完的梦。于是,怠慢了,荒废的友情和青春时光。以前说着永不分离的人,终究消散了。此时正是夏末,记得么?我们开始的季节,也是夏末……

学校外的那家奶茶店,承载了我们太多记忆。那年后墙黑板上的照片和文字的回忆……遇见阿雅的时候她正在店里打工,和以前一样的爱笑,伶俐乖巧。“嗨,宇。在这碰见你好巧喔。”“嗯。”“对了,放假有什么打算么?”“不知道,想去丽江。”“嗯,到时候别忘了给我带礼物哦。”“好。”

我一直想去古城看看,记得某人跟我说过到古城一定要邂逅一间酒吧,一个流浪歌手。我只想静下来,从纷繁中离开,回归质朴,对我而言,那是一个转折点,意味着蜕变。

到丽江的时候,已是傍晚。沿着古街的五花石小路走停。两处的纳西古乐,四下灯火。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个我记忆里快要忘却的女孩仿佛就出现在那熙攘的人群中!长石桥右侧古朴的酒吧里。我默坐在火堆边上,听依米唱歌。别的都忘了,只记得那个夜,那个轻柔的女声和那火焰里跳动着的火热青春……

某天,彦打电话叫我去他家,说他那部“绝世神作”写成了,让我去看。我记得那个时候上课总是睡觉,睡醒后打着鼻涕泡说着要写武侠小说的彦。总是搞怪的他,却给那时候烦闷的我带来了很多欢乐。我带了了20块,总说要请他吃冰却总是不了了之。这次,不会再失约了。

我将车子靠在路边,七月的阳光穿过叶片,照在我的脸上,我抬头仰望,将手遮在额前。真好,太阳就在我的手心里呢!

七月末的夏,紫槿花开正好,年华里的蒲公英摇摇晃晃,消散不见……我用久违的铅笔,构构画画,描绘一幅夏末终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