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我敬你,爱你,我的生命因你而美丽,现在,我希望用这短短的篇幅,书尽我对你的敬、你的爱,书尽你对我的好、我的疼。

犹记你苍老入青藤般的双手,粗糙、丑陋,然而却演绎着这时间最质朴、最纯真的美;你用你苍老如青藤般的双手,搓洗那隆冬时浸在冰水里的衣服,刺骨的寒意,让它微微发紫;你用你那苍老如青藤般的双手,握紧那盛夏时晒得发烫的锄头,那骄阳烈日的炙热,让它沁出了细密的汗;你用你苍老如青藤般的双手,轻柔地抚摸着孙儿们的头,孩子们粉嫩的脸庞与你漫步皱纹的手触碰在一起。却不显一丝突凸,有的,只是洋溢着爱的笑颜。

外婆,感谢你,感谢你用你苍老如青藤般的手,撑起一个家的辛酸甜蜜,撑起我孩提时的一方天地,让我能自由自在地享受童年的美好时光。

斑驳碎影离人醉。是年度相伴,十年来你为我付出的一切,十年来你对我的疼、对我的爱,我又怎能忘记。眼前又浮现出你送我上学时的情景:你倚在门口,静静注视着我推着自行车走远的身影,聂倩夹杂着几根银丝的头发在风中凌乱地飘舞,四十在呼唤着什么,再挽留着什么。你恋恋不舍的眼光紧紧锁定前方正要去上学的我,依旧一成不变地喊着:“东西都带齐了吗?”“钥匙带好了吗?”“书装好了没有”之类的话。而我那时候却毫不留恋地奔向学校,从来没有注意到,也没有注意过这些简短的话语里所饱含的无私。唉,直到今天回想起来,仍然感觉到心在隐隐作痛。

外婆,感谢你,感谢你用你眷恋的眼光,目送前方奋力向前的我,同时,也让我明白,明白身后有一个人,再用它期冀的目光注视着我、鼓励着我。

十年如一梦。现在,梦醒了,曲终人散。重回故居,看那一片断壁残垣,只感觉心沉入了深远,一些莫名的悲憾袭来。脑海里依旧闪着你忙碌的身影,或是在院子里晒豆子,或是在厨房里炒菜,或是在……眼前升起的家务模糊了这一地残骸,一股暖意划过心头,如一叶惊鸿轻羽飘落新湖,漾起圈圈涟漪。纵然已是人去楼空,纵然已时过境迁,但外婆你留下的温暖依旧萦绕着这片老屋,寂寞如斯,温暖如斯。

如今,我在这里捡拾一地的碎梦,企图把它拼凑起来,然而,都是徒劳。我终于明白,有些人有些事,一转身就是一辈子,单我也始终相信着,你一直都陪伴在我身边,从未走远。

外婆,我敬你,爱你,在这短短的篇幅,又怎能讲我对你的敬、你的爱,以及你对我的疼、我的好书写的淋漓尽致?我唯有在心底,默默感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