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的新年

有一次,我和妈妈去我外公、外婆家,正好赶上过新年。

快过新年的时候,外婆告诉我和妈妈剪窗花,外婆说:“我先剪一个窗花,你们看好了哦”!说完,外婆就拿出一张红纸,把它剪出圆形,把它画上精美的图画,再认真的把画好的图形剪掉,这样一个美丽而且颜色鲜艳的窗花就剪出来了。

外公还告诉我和妈妈怎么挑选上好的纸,怎么练好写毛笔字的过程;先拿出两个一样长的竖联,再拿出一个横联。先在白纸上练一练毛笔字,想一想,该写什么样的句子。这样一来,一幅美丽又整齐的对联就出现在你的面前,最后要告诉你一点:不要急匆匆的写,而要心平气和的写,可以在你高兴的时候就一定能写好。

最后,我和妈妈回家把外婆告诉的剪窗花,把外公告诉的写对联。又重复剪了、写了,我和妈妈对自己的成功很高兴。

邢宇

逸夫小学:四年三班

农村中学语文教学存在的几个问题

农村中学语文教学存在的几个问题农村中学语文教学存在的几个问题儋州市第五中学

王波关键词:农村语文教学误区内容提要:新课标和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城乡教育差距越来越明显,教育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语文教学仍处于劣势。身处一线的语文教师应结合学生的知识结构,引导学生深入领悟课文内容,勇于创新,积极开发课程资源,切实地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新课标和素质教育的实施,为广大语文教师提供了极大的发挥空间。许多身处一线的教师,更是不断努力地通过种种科研手段,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然而,教育是一件严肃的工作,容不得我们走太多的错路。义务教育尤其是农村义务教育还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农民义务教育的负担较重,城乡教育差距还有扩大的趋势,教育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亟待加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济,教育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语文教学仍处于劣势。缺少图书,报刊,学生积极主动的阅读习惯没有形成;不能有效地利用墙报,文学社,广播室等多种手段,以营造良好的语文学习氛围亦成了老师同学们心中的缺憾;采用多媒体,投影机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教学,更是不敢想的事。众多因素制约着农村语文教学的发展。要解决这些问题,是语文教师力不能及的。身为课程改革的一线实践者,我们要做的就是积极进行科研,少走弯路,错路。农村中学语文教学容易步入哪些误区呢?

受考试评估左右,忽视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

对教育成果的评价,其主要手段是考试。每年的高考成绩,深深牵动着社会上不同层面人群的心。就目前而言,我们语文教师基本上都是注重基础教育,忽略能力培养。过去,我们沥尽心血,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在各类考试中,“考得好”的学生。这似乎已经成了我们教学的最大目标。因此,我们努力做到“考什么”就“教什么”,不考的内容绝对不教。为适应考试,博得社会各界的认同,我们在从事一件让学生变成“考试机器”的“伟大”工作。“应试教育”对各科教学的影响很大,尤其是语文。考试的分数固然重要,但学生在语文学习中听,说,读,写的能力形成更重要。语文教学的内容不能以考试的内容为舍取,而应以学生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感受汉语言文学作品美的熏陶。教师在教给学生语文基础知识的同时,更应该教给学生学习这些知识的基本技能,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创新精神和思维能力,提高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发展智力,语感,思维;发展健康个性,养成学习语文好习惯。学知识,学技能,学运用,才是语文教学的最终目标。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说“没有教育观念的转变,素质教育就不能取得成功,因而可以说转变观念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这一精炼的概括,要求我们广大语文教师在教学中,应切实地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

教学内容单一,训练繁琐,机械,忽视课程资源的开发。语文教学模式不是一成不变的,新课程改革给我们带来的最大优势,充分体现在了教学方法上,给教师的课堂教学带来很大的弹性。教师在组织课堂教学上,有很多种教学方法可以用于实践。在现代化的多媒体手段还未普及的农村中学,应充分利用有限的自然条件资源,结合学生的知识结构,引导学生深入领悟课文内容。农村中学语文教学在开发利用课程资源方面,教师所要做的事情是,利用校内校外一切有助于教学的设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强化学生的听,说,读,写训练。如,由学校组织的演讲会,朗诵会,其中的稿件可以让学生自己去找,或自己去写。农村中学的语文教师更应彻底转变观念,将学生从课堂上解放出来,结合学校的实际,引导学生走出教材,走出课堂,于生活中学习语文。如,课前的口头训练,内容与形式可多样化。有讲述童年故事的,有描述天气的,有评论时事的......给农村中学学生创造了浓郁的语文学习氛围。课程资源是课程设计与实施的基本组成部分。教师还可以结合语文教学的实际,开发新的课程资源。从课程需求、学生的兴趣爱好和需要出发,有针对性地进行课程资源调查,从调查中选出有益的课程资源在教学中加以利用。如教学《云南的歌会》这样的文章,我们把富有地方特色的儋州调声引入课堂。将云南的对歌与儋州调声放在一起,从曲风,曲调,内容到用途上进行比较。学生对本地的调声有很深刻的认识,在和云南的山歌进行比较的同时,也做到了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经验。使民族文化教育与素质教育有机融通,形成了鲜明的教学特色。

为上课而上课,忽视了学生,忽略了语文课堂教学技巧的运用。

上课,不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一味地赶进度。有了这种思想的支持,语文课自然变得平淡无味了。有的老师为了一节课,翻阅大量的教参,又是看习题,又是查资料,一节课四十五分钟,老师把他精心准备的演讲稿,激情澎湃地对着学生进行讲演。课堂成了老师的舞台,尽情地展示自己非凡的才华。学生成了观众,成了整堂课的“次要演员”,到头来没有几个学生能从课堂上收获知识,形成能力。语文课变得平淡无味,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大大减少。语文教学,应树立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与学有机统一的观念。应充分相信学生,尊重学生;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放开手脚,敢于创新,勇于探索,注重学生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获得知识的能力。从文章的字,词,句,篇等多方面进行品析,鼓励学生质疑,引导学生思考,分组讨论获取属于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使学生真正成为整个学习活动的主人。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入门的向导。”它是推动学生探求知识和获得能力的一种强烈愿望。那么,我们如何去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呢?课堂上,怎样才能让学生“活”起来呢?这一切都离不开教学技巧的运用。我在教学《黄河颂》时,不急于分析诗的内容,而是把这堂语文课,变成一节音乐课来上。在学唱新歌《黄河颂》中,掌握诗内涵与朗读的节奏。此外,都德的《最后一课》,我先是让学生进入到“最后一课”的情景中,然后在通过表演的形式,让学生体会主人公沦为“亡国奴”的情感变化。教学,没有固定的法则,能根据教材内容,不断寻求新的教学方法,才能充分体现新课标的理念。

教育是一个国家持续发展的关键,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教育本来就步尘于社会发展。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尤其应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和投资。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据8.8亿人,相应的农村教育更应加强。农村中学的语文教学的的确确是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但它不应是新课程改革的“后进生”,而应和其他省市重点中学一样,走在新课程改革的最前列。农村中学的语文教学比任何时候,任何区域的教学更需要改革。农村中学的语文教学应积极汲取一些好的经验,结合自身的实际,寻找更适合自己的路。农村中学的语文教学应摆脱诸多因素的限制,从过去的老经验,老观念,老学法,老教法中挣脱出来,开辟农村中学语文教学的一片新天地。为新课程改革添上最绚丽的一笔!

农村的小孩

农村的小孩们,他们得到最多的就是三个字:不公平

和城里的小孩相比,最明显的差别就是他们的穿着.不用说什么名牌货,就连一件普通的新衣服都是新年快到了才敢想一想.

他们的衣服`裤子上常常印上对他们来说再普通不过的"地图".而城里的孩子.不说大家也懂 .

农村的小孩,大部分天生就注定要受苦。

很小的时候,父母感情一旦不合就会无所顾忌地在他们面前争吵甚至动手动脚。根本不知道,他们的小孩已经感受不到“温馨”,体会不到父爱、母爱,也看不到父母和蔼的笑容。农村的小孩正在一步步学着厌恶,学着暴力。

农村的小孩,上小学了。可他们同时也缺少了此时最需要的关爱——父母双双外出打工了——他们去哪里找关爱?去哪里体会亲情的温暖?很难,甚至没有。他们开始孤寂,开始沉默,开始学会逃避。

农村的小孩从小就和父母疏远。很少有和父母在一起嘻嘻哈哈的场景,很少牵着父母的手一起走走,很少依在父母的怀里撒娇。渐渐的,他们和父母只会像陌生人一样彼此保持沉默,一有冲突就会走上敌对的局面——他们对学习的态度因此大减。距离辍学的那一天也就越来越近了。

``````

农村的小孩,正在向老一辈走过的路一步步迈进。

能跳出来的也就那么几个罢了。

农村・新年

阳光打在农村的土墙上,恰倒好处。

年年如此,在农村过新年,看着新年的农村,熟悉而又陌生的景象。

最高兴的人肯定是小孩子,终于可以得到压岁钱终于可以穿上新衣服终于可以放鞭炮终于可以在串门时吃别人家的免费的糖果而不用害怕被父母教训了。

可我毕竟已不是小孩子,最嫩的说法也要把前面的“小”字去掉。进门的一句“红包拿来”我不会再说得很潇洒。接过长辈的压岁钱时或许还会扭扭捏捏。毕竟,曾经傻傻的小丫头如今已经长大了嘛。

农村的新年也可以过得很奢侈。每天吃饭的时间,奶奶都会张罗一桌好饭。都会有四盘以上的肉菜。看上去很丰盛。每次都会有剩饭。我偏心的程度已经达到了把馍馍全喂给门口那条京巴狗皮皮,把肉全喂给了我带回乡下的咪咪。于是别人到我们家拜年的时候总会说我家咪咪长得好肥。

农村的新年总是炮声不断。噼里啪啦的响。点燃鞭炮的芯,胆大的向前挪一步,胆小的向后退一步。我总是会先向前挪一步,听到鞭炮的响声会哇哇地叫着跑到后院里。等到所有的鞭炮都被炸成了碎片。所有的礼花都飞到了天空中,不见了。体会到了“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的人们也都不愿清理花炮的残骸和鞭炮的红色纸屑。据说,清理了就会把一年的福气扫走了。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过年贴对联肯定必不可少。而且对联一般要写得整齐、好看。爷爷奶奶都让我给老家门上写对联,可是我不想揽这个瓷器活。以前拥有给我家写对联的资历的是我老姨夫,他是位书法家。而我的履历是从今年春节才开始填上“会写对联”这一条的。我的字和老姨夫的字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不对不对,台词出错了,应该打个颠倒拉。)

不过我还是经不起长辈们压岁钱的诱惑。做出了一个决定――我是最棒的!哦耶!(然后态度突然七千二百度大转变)就算丢人也没关系拉,俺这人脸皮厚,就这么点面子丢也丢不到哪里去。(况且丢了那个京巴狗皮皮还可以闻着气味帮我找回来。)

后来贴到了门上,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再后来,拜年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看到了,或许是出于一种鼓励孩子的动机吧,他们都夸我写得好,还说要我明年也给他们写对联。听到夸奖的我,如释重负。

农村的新年总是会有温暖的热炕。让人很向往。奶奶会把炕烧得烫人,钻进去就不想出来了。晚上睡在上面肯定会做一个很温暖的梦。依稀还能闻到麦杆燃烧的暖乎乎的味道。大概是因为今年过年比较迟吧,春天都快要到来了,天气在逐渐地转暖。于是我经常会在早上起来时发现自己身上已经出了一身的汗。然后我就会要求奶奶不要把炕烧得那么热。可是在晚上还是忍不住想要钻进那很温暖很温暖的被窝。

已经好久没有看到过乡村的景色了吧。

宽阔的打麦场一望无垠的田野望呀望呀望不到底的沟壑一条延伸至远方的路会通到我祖先的坟前。这不是一个小康之村这里的人住在不高大的砖房里这里的人都有着淳朴的品质,我曾经在这里生活过。这个乡村好象有着吸引我的魔力。

这个新年大概已经算过去了吧。我又要起程,挥手告别咪咪爷爷奶奶,挥手告别我一年才会回来一次的老家。

农村之行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天,我们全家去农村的亲戚家玩,经过一段时间,我们来到了亲戚家。

一进农村就看见一片片田野,上面有农民种的莴笋、萝卜、胡豆、蒜苗、花椒树……等等。在亲戚家旁有一所小学,名字叫:放牛小学。一进亲戚家就看见一只大狼狗正在向我们狂吠,我赶紧躲开,走近亲戚的房子,突然,有八个人出来迎接我们。原来是我们的亲戚,三个小孩、一位哥哥、一位叔叔、两位阿姨、一位爷爷。我第一眼看见的是他们的房子,他们的房子好大呀!有三层。第一层是客厅、卧室和厨房。第二层卧室和仓库,第三层是顶楼,我们在上面照了相,过了一会儿起大风了,人轻飘飘的像在天上飞,我讨厌风,于是我就跑下一楼看电视。没过一会儿就吃饭了。我边吃边谈到:“这些菜好新鲜哪。”

我吃饱了开始到厨房去看一看,我看见了有一只大黑狗和它的五只狗仔还有一只猫仔 ,五只小狗围着狗妈妈吃奶,狗妈妈在找骨头吃,小狗仔就追着妈妈转来转去的找奶吃,样子太可爱了,亲戚们给我说:“它去年生了八个狗仔。”我爱小狗,于是我开始问亲戚:“请问你们可不可以送我一只狗仔?好吗?”亲戚愿意送我一只狗仔,很遗憾,我妈妈不愿意,因为我们家面积太小了不能养狗。

突然,我发现了院子旁边有很多竹子,我问妈妈:“妈妈,妈妈,那里有那么多竹子,是不是喂熊猫的?”妈妈说:“怎么可能吗?”妈妈觉得这里是个照相的好地方,于是我的小石哥哥给我们照了个全家福。

然后,我们就到田里去拔萝卜,妈妈教我怎么拔萝卜,我很快就学会了,原来要把萝卜的叶子全部拿在手上,然后一起拔学了这些技巧我马上拔出了许多的大萝卜。过了一会儿我们就去砍莴笋,你砍你的,我砍我的,大家非常的开心、愉快。

没有过多久,我们就走了,车子里装满了农村的特产,我依依不舍的望着大家,但是还是走了。今天是一个快乐的一天啊!

参观新农村

又到端午节,该去踏青了,一大早妈妈要带我去参观新农村,妈妈说农村的变化可大了,我还真有点不信。在我的印象里农村就是破旧的房子,粪便随处可见,还有农民憔悴的面容。我半信半疑地跟着妈妈上路了。

也不知走了多久,我的腿肚子发酸,脚下像灌铅似的,哪里有什么新农村啊,路上偶尔有几个人影。我暗暗埋怨妈妈不该带我来这鬼地方。“快走啊,前面就是花卉基地了。”妈妈大声喊着。我这才发现我们已经不知不觉踏上了一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这是农村吗?“我疑惑地问。妈妈笑着说:“自己看吧。”一抬头,只见路口一块标牌上写着“连城四队花卉种植基地”。我高兴地向前跑去,微风拂面,一股淡淡的花香扑鼻而来。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三个白色的大花棚,花棚的塑料布向上卷起,里面的花儿有的含苞未放,有的昂首挺胸吐露芬芳。第一个花棚里都是矮牵牛花,它们密密麻麻地挤在一起,一朵朵花儿竞相开放,白的、粉的、紫的......多像可爱的孩子在吹奏小喇叭啊!第二个花棚里的万寿菊格外引人注目,它比其他花要高出一头,给人一种鹤立鸡群的感觉。它那金灿灿的花朵上还有小蜜蜂在欢唱呢,一朵朵花就像一位位高贵的公主在凝神注视远方。第三个花棚里的花和草我还叫不上它们的名字,它们好奇的探出了小脑袋,生怕我看不到它们似的。一阵风吹来,花海轻轻荡漾,真让人心旷神怡,我都忍不住要翩翩起舞了。

离开花卉基地,我们沿着笔直的水泥路向前走,一路上我真恨自己只有两只眼睛,看这边青绿色的卷心菜摇摆着肥大的叶子仿佛在向我们招手,金黄的角瓜花绽开甜甜的笑脸,一个个嫩绿的小角瓜好像还在做着美梦。看那边墨绿的土豆秧随风翻腾着,那一朵朵白色浪花就是娇小玲珑的土豆花,小小的花瓣向上翻卷着,黄色的花蕊像个灯泡扣在上面,一朵朵花簇拥在一起,真像一盏盏精致的小吊灯。

“沙沙沙......”这声音是那样清脆,我向远处一望,只见一望无边的菜地里细雨蒙蒙,妈妈说这是农民伯伯在浇地呢 。我惊奇的瞪大了眼睛,怎么没看见农民伯伯的身影呢?我和妈妈不由自主地加快了脚步。走近一看才知道原来地里每隔十米就有一个喷泉 ,喷泉旋转着向四周喷水,喷出的水柱交织在一起,好似一条条小白龙上下翻飞,那些细碎的小水花纷纷扬扬地均匀地洒在菜地里。地里的蔬菜湿漉漉的,好像小娃娃在快活的淋浴着。我飞快的跑到菜地里,小水花轻轻地、柔柔地落在我的头上、身上,感觉凉丝丝的、痒酥酥的。此刻我仿佛也变成了一棵秧苗。我在心里不住地赞叹:农民伯伯真聪明,用喷泉浇地既省时又省力,农村真是实现了现代化呀!

接下来我们又来到无公害蔬菜基地,只见一个个白色大棚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妈妈告诉我这些大棚都是塑钢的、一体化的大棚,特别坚固耐用。我看到每个大棚上都有标签,我和妈妈走到一个大棚前,大棚门旁的标签上写着:c区大棚 ——豆角套种白菜。我们走进去一看,豆角秧长得很茂盛,每棵秧上都吊着一根白色的塑料绳,绿绿的细细的藤顺着白绳向上攀爬。秧上结满了小花苞,有的小花苞开出了一片花瓣,紫色的花瓣分外娇嫩,宛如小姑娘羞答答的脸。远远望去,一个个小花苞就像一串串风铃挂在翠绿的秧上。更有趣的是豆角秧的脚下长着绿油油的大白菜,一层层菜叶紧紧地抱在一起,仿佛在说:“看我长得多结实。”上有豆角,下有白菜,真是一举两得双丰收啊!真是科学种田啊!听说这些蔬菜还远销俄罗斯呢。

走出蔬菜基地,我们来到村子里,一幢幢崭新的砖房拔地而起,银色的瓦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有的房上还安装了太阳能。家家的院子里物品摆放整齐,一个个鲜艳的葫芦在大门上摇来晃去。户户门前路面干净整洁,路旁每隔100米就有一个蓝色的卫生箱。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芳香。我忍不住对妈妈说:“农村真是太好了,我们也搬来住吧。”妈妈故意拉长声音说:“谁——说农村——不好了。”我把头摇得像拨浪鼓。“突突突......”一辆辆农用车飞驰而过,原来农民正往城里运蔬菜呢,他们笑得多甜啊!

美丽的新农村啊,你是如此美丽,如此富饶,我要纵情把你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