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总是说:丫头,不到位。

我便笑笑,提起刚落下的棋子,重新放个位置。

对于中国象棋,我向来是不敢提起的。说出来,便觉得眼前展现出来的是一幅博大精深,一面大镜子,照出渺小的自己。

我才不过下了六年而已,父亲下了二十六年,爷爷下了六十年。

听母亲说,满周岁时抓周。我抓的是象棋。那是爷爷得意放上去的。小时侯过生日,父亲送的礼物是象棋,我把它当饼往嘴里递。所以说,我对象棋没有一点主动的接近和觉悟。

学象棋也是在弟弟之后。他说老姐,下吧。 我便跟他学了。 后来我就跟弟弟常常杀到半夜。爷爷说,你们的父亲以前就像这样,他还常常砍通宵。

下棋的都懂,“砍”“杀其实就是下棋。只是这种说法,内敛地表达了对象棋的爱。这种爱不必说。下棋的人,睿智中透着粗野。含蓄的粗野。

十六岁以前,总是大把大把地花时间,常在爬满青苔的石板上跟爷爷整个下午整个下午地砍。爷爷喜欢泡一碗香茗摆在棋盘旁凉着,再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地咂,然后说:丫头,不到位。

我便收回我的屏风马或过宫炮,静坐,沉思。

爷等我出招的时侯,总是端起茶一小口一小口地咂。

一次去书店闲逛,买了本棋谱。一中年男子看着我手里的书说:“姑娘,买来送给爷爷还是父亲啊?”“我自己看的。”我说。那丫就立马像观赏一野生动物似的,说:“不会吧?”我当时就想骂街,但一想那是泼妇的行为,所以板着脸走了。

从此心里添了块垒。

爷爷说:丫头象棋博大精深。 我看着他一小口一小口地咂着香茗,很认真地点头。

上高一时,偶然一次跟同学下棋,赢了。于是便有了很多奉承的话。我便回家猛钻棋谱,把爷爷的父亲的陈年旧书都翻出来,读着泛黄的纸,被虫蛀过的字,大口大口地吞。  后来学会了围棋摊子。放学路过一家茶馆,必挤到一堆人里去指手划脚,好不痛快。

只有爷爷才总是说:丫头,不到位。 我于是收回反宫马或金钩炮。爷爷又说:刀路乱了。然后便一小口一小口地咂着香茗。  我于是乱了。再也不走爷爷熟悉的“仙人指路”了。

“仙人指路”是温柔的开局方式,沉稳而后劲十足,内敛而杀气逼人。所有刀光剑影,都在卒的这一小步中蕴酿。可是不走爷爷这招了。 我喜欢开头就来霸道地来当头炮。 ;   爷爷说,炮没有马深厚,于中他走马。平炮,砍了我的象。我终于体会到了作茧自缚。 当头炮底气不足而自断后路。

爷爷说,下棋,不可求胜心切,功利心重。所以我不再围棋摊,不再指手划脚,不再吆喝呐喊。我学会了一个人下棋。左手跟右手下,赢的都是自己。 因为喜欢走马,所以喜欢上了司马懿。尽管爷爷说《驭马谱》是虚构的,但是我相信那是一种美化。因为有了司马懿善走马的前提,所以小说家虚构出《驭马谱》。结论是一样的司马懿的绵里藏针。

而现在很少再有跟爷爷对弈的机会了。爷爷说,下棋,不可求胜心切,功利心重。 我无法再把自己调整到那个状态,跟别人下棋,更多的是厮杀的围剿,取胜。跟爷爷下棋的要是一种心境。

对爷爷一小口一小口品茗的姿态,我不敢提起棋子。 因为对于象棋,我真的知之甚少。从小就跟爷爷含蓄沉稳的作风细细地学着他的姿态品茗。当我浮躁下棋时,爷爷总是说:丫头,不到位。然后便又静静地喝茶,等我走出下一步。

这样可以把每一步都发挥到极至。 所以以前我们整个下午地下一盘棋。

曾经爷爷带着我们去会他的棋友,他们都喜欢对弈时小口小口地品茗。也许茶与象棋,本来就是一脉相承。可是爷爷喜欢带着我去会他的棋友,虽然我总是握着鲜橙多,嚼着口香糖。

爷爷说,车马炮一齐进不见得狠毒,常常浮华都俺饰不了脆弱。我吞了一大口橙汁,恩恩地点头。  用浮华掩饰的脆弱,是一种变态的畸形。物质与欲望横流都市之中弥漫着喧嚣,膨胀的花朵撑破衣服,绽裂着说殷红。那些采花人步履紊乱,手指上的杂色超淌越远。  我不敢让杂色染了爬青苔的石板,不敢让浊物落上棋盘。

爷爷只是说:丫头,不到位。  我便收回落地的棋子,静坐沉思。什么马什么炮什么独兵擒王什么老王推磨,让他们通通都在茶色里蔓延。

学象棋

学象棋

广东省遂溪县遂城第四小学四(5)班 冼鹏飞

今年暑假,姐姐教我下象棋。学前,她对我说:“学象棋要从最基本的棋子、棋盘、棋子的摆法以及棋子的基本着法开始,并要给点信心给自己才行。”说着,便摆出棋来对我一五一十地教了起来。

首先,她教我认识棋子:象棋是两人分红黑双方对阵的游戏,各方均有双车双炮双马双象(或相)双士五卒(或兵)一将(或帅)十六个子,共三十二个棋子。棋子是双方攻防的工具。

其次,她教我认识棋盘:象棋盘是由十横九竖直线垂直相交而成,中有楚河汉界隔开双方疆土,炮卒的最初站位都有‘战壕’标记,每方底部中央都有‘米’字形的九宫。棋盘是双方的战场,上面的直线交叉点就是棋子的落点。

再次,她教我认识棋子摆法:五卒在前,双炮随后,站在各自的‘战壕’标记处,底排是两边由外到内车马象士护中将。

接着,她又教我认识各个棋子着法:卒子每步走一格,只能前进,不能后退,过河后才能横走;车炮均可横冲直撞、前进后退,只要无子阻拦,格数无限;马走斜日,象飞田;将士只能走九宫,且将走横直士走斜线,可进可退。最奇特的是马象有塞脚,即马走斜日时,若在前进方向上日字横线近始发点位置有子时不能走;象飞田时,若田字中间位置有子时也不能飞。子不能重叠,即走子时若落点处有自方的子时不能走,若有对方的子时则需把对方的子吃掉。唯有炮的吃子方法特别:在它的前进方向上需有一子(自己或对方的子均可,但不能多)相隔做炮垫才能吃子。将(或帅)走子或吃子时不能送‘死’。

紧跟着,她教我输赢和局的规定:若能将死或困死对方你则赢,若被对方将死或困死你则输,若双方都无法取胜则和。棋子着法与输赢和局的规定是双方在下棋时要共同遵守的规则。

然后,她又教我一些基本战法,如开头如何布局做好攻防准备,中途如何攻防搏杀,结尾的残局如何取胜求和。

再后,她又教我下棋时要把握的一些基本要领。如千军守己将,万马攻他帅;弃弱子保强子;棋子是进攻的工具,棋势才是棋的灵魂;吃子不要失势,弃子要争先;充分调动子力,各子要相互牵制等等。

最后,她和我对局起来。第一局,初次上阵的我顾此失彼,不出几分钟便让她杀得片甲不留,很快就输了。我学着一个幽默笑话说:“这一局我不赢。”第二局,我吸取第一局的教训,争取子与子之间彼此相顾。她好象也让我一点,不主动进功。一下子,我吃了她许多子,心想这局应该赢了吧。可是,她不慌不忙,双马联防着飞了过来,连将几步,我的大将便无处可逃。我又输了。我又跟着那个幽默笑话说:“这一局你没输。” 她边摆棋边说:“下棋要多动脑筋,细心观察对方的动向,想一想这一步应下哪里,下一步又打算如何应对。”第三局,我的技术大有长进,和她下了一个多小时也未分胜负。我想早点将死她,便车马炮一齐杀将过去。谁知,她把握住机会,利用我后防空虚,趁火打劫,只用一车一马便杀得我象士不留。我快速拉车回防,但为时已晚,回天乏术,又输了。姐姐学着那个幽默笑话继续说着:“这一局我想你和棋,你又不同意。”

第四局开始了,我全神贯注,把握要领,步步为营。不一会,我就用一个车就吃了姐姐三兵一马一炮。姐姐不甘心,用炮马来攻我。我又用双车围困吃了她的炮。姐姐只跳马回去,进双车来攻我。我巧妙地应对着,她占不到便宜,只好找着闲步,等待机会。此时,我的双车一炮一马都杀过了河,犹如百万雄师发起总攻,小小的棋盘犹如千里战场,围攻中果然又砍了她一马两卒。可惜指挥不当,乱战中让姐姐吃了一马一炮。前线上,我的双车还在恋战,空虚的后方防不胜防,让姐姐的双车通杀了我五卒。真是刀光剑影,血流成河。我只好回双车来杀掉姐姐的双车。虽然我也失了一车,但姐姐只剩下象和士守将了,而我除象士齐外,还有车马炮。姐姐欺负我不善于进功,还想死守求和。

我先用炮塞住象脚,用车马逐一擒象,然后下象士用将助功,用车马炮齐攻。她将闪士挡,垂死挣扎。我炮飞马跳,连连叫‘将’。最终,她的大将无处逃避,只好推砣认输了。我欢乐极了,真象一个指挥千军万马打了一个大胜仗的将军。姐姐说:

“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比一代有出息啊!”

我学会了下象棋,心里真高兴。

————————————————————————————(附)1、作者:冼鹏飞,男,1996年生,广东省遂溪县遂城第四小学四(5)班学生。E—mail:xhz0619@或xhz0618@ 邮码:524300 2、教师评语:作者在该文中能够使用首先、其次、再次、接着、紧接着、然后、再后、最后、第一局、第二局、第三局、第四局、开始、不一会、最终等顺序词,把学象棋这样复杂的过程得以详细地描写,并能采用夸张、拟人等修辞手法形象具体地描绘出双方对局的情景,句子通顺,语句精练,用词恰当,表达真情实感,确值得同龄学生一看。(指导老师:谢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