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妈妈的关爱中成长在妈妈的关爱中成长塘沽区上海道小学五年四班杨哓晨指导教师雷静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不正是对母爱最好的描述吗?我想这世上没有哪个妈妈不爱自己的孩子、不关爱自己的孩子。在世界上最关心我的人也是我的妈妈,小时候我很调皮,十分好动。为了锻炼我的耐性,让我能坐得住,静下心来学点什么,妈妈决定让我学习画国画,因为妈妈看我很爱涂鸦,并且妈妈认为学习绘画对培养我的观察能力和审美能力也有好处。

我清楚地记得刚开始学的时候我只能安静地坐几分钟,是妈妈抱着我坐在板凳上用毛笔练习画各种各样的线条和图形,鼓励我坚持练习。慢慢地我坐在那练习的时间越来越长,能连续坐半个小时了、甚至是一个小时了。学画国画是一件挺辛苦的事,这四年时间里,我曾好几次跟妈妈说:“我不想学了!”、“妈妈总是让我做我不想做的事”或哭闹着耍赖。可妈妈说:“你自己答应的事,就一定要做到。妈妈相信你一定会学好的!”、“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毅力,坚持到底,不能知难而退!”于是,我又坐到了板凳上,开始一遍又一遍的练习。而始终陪伴在我身边鼓励我的是妈妈!无论是倾盆大雨,雷电交加,还是刮着刺骨的寒风,妈妈总是坚持陪同我去少年宫学绘画,甚至她发烧时也不会放弃送我去上课。我永远记得在无数个炎热的夏日我练习画画时,是妈妈站在我身后轻轻地为我扇扇子,而她自己则满头是汗。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越画越好。先后参加了很多次全国书画大赛,并且还获得了很多个奖项和奖牌,我知道我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有妈妈的付出和心血。没有妈妈的关心和耐心,我不会有这些进步。在妈妈的关爱中我不断成长,我非常感谢我的妈妈!也同样非常爱我的妈妈!

走进学生家庭、打开学生心灵、关爱学生成长

走进学生家庭、打开学生心灵、关爱学生成长

宁夏海原县海原一小黄天乐(辅导者:黄杰)

一、“家访手记”案例:

通过各种形成的家访活动,我们发现不少学生存在学习、情感、交友等心理问题:

1、(学习困惑):初中学生肩负家庭的重托,背负沉重的中考压力,年龄特点,出现了不少学习困惑、自信不足,情感困扰等心理障碍的学生。如来自农村的我校初三(1)班学生梁某,因家庭困难、家长期望过高与现实成绩相差太远,压力太大、神精紧张、惧怕考试。

2、(情感困扰):我县外出务工人员很多,催生出校园“留守学生”这一特殊群体,这一群体占我校学生数有一定的比例,他们在心理、行为、等方面极不稳定,这部分同学因长期与监护人分离,缺乏完整家庭教育和父母的关爱而导致不少心理问题。如七年级学生马某,担心与男生交往,而无法集中精力学习。

3、(交友困惑):来自乡下初二(10)班同学李某从小失去父亲,母亲改嫁,寄养在经济本来就不宽裕的大伯家里,造成他性格内向,自卑心理很强,语言等行为习惯与其他同学相比差异很大,作为优生的他学习成绩曾一度下滑。不愿与别人交友。

二、案例主题:

走进学生家庭、关爱学生成长,家访工作是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以家访工作为突破口,从不同角度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消除学生焦虑、厌学、自卑的不良情绪,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思想氛围,从而把我校打造成为和谐舒心的阳光校园。

三、案例分析:

当今社会处于转型期,中学生心理问题日益暴露出来,老师面对外面的世界觉得眼花缭乱,各种烦恼、矛盾纷纷出现。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经常感到枯燥的德育教育、思想工作已经力不从心,在很多事情上,学生的违纪带有一种故意的心态,他们也知道那样做不对,但有的不由自主的去做了,很多学生的违纪就是属于“明知故犯”的;与此同时,老师的不当的教学行为经常使学生造成很大的伤害,从而引发了学生的心理困扰。尤其是随着素质教育全面铺开和深化,走进学生家庭、关爱学生成长、加强对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有些班主任经常把犯了错误的同学叫来训话,可是训话的内容大体相同,训话时,学生表现出一副虔诚的神态,他们都有表现出坚决改正的样子。他们都已经表示要改正了,怎么过几天又犯了同样的错误呢?于是我们在思考这么一个问题一是不是我们的教育方式有问题了。经过思考,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么一个现实,我们平时的思想教育、德育工作,面对这些学生是显得多么的苍白无力,于是我校试着“从‘心’开始,走进学生家庭、走进学生心灵、探索学校德育工作的新路子:。并及时成立心理咨询室,设置咨询信箱,举办图片展和聘请专家学者开设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对教师、学生心理障碍进行解答,同时要求全体教师运用心理健康知识为学生排除心理障碍,并把自己的经验总结成心得体会,此外,通过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对全体师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辅导。

四、措施与机制:

1、营造一种氛围:进学生家庭、打开学生心灵、关爱学生成长,营造一种氛围,培养健康的心灵,造就健全的人格,为学生一生奠基。

2、把握两条主线:

(1)针对家访发现的学生心理问题,我们对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价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尤其是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提高心理健康水平。(2)针对家访发现的心理问题,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的同时加强对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

3、加强三个渗透:

(1)我们把“走进学生家庭、打开学生心灵、关爱学生成长”活动,渗透到班主任日常工作中。我校把创新家访工作当作德育工作重要手段。要求班主任及时发现学生的异常行为,通过心理调整,及时解决困在学生心理上的阴影,要求班主任利用课前课后经常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要求班主任每周至少实地家访和电话家访各一次,要上一节心理健康的辅导课,每学期初每位班主任制定好家访教育活动计划。学校通过开展组织各种讲座、辅导、交流、反思等活动,引导班主任不断提高家访教育辅导水平。(2)把家访发现的问题渗透到课堂教学中。(3)把家访发现的问题渗透到团队活动中。我们在团队活动中进行心理辅导,如在“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中学习革命先辈高尚情操和良好的价值观、人生观,增强奋发向上、立志成才意识。

4、针对家访发现的心理问题,我们主要抓好四个环节:

(1)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我们通过班会、团队活动,以及专门开设心理辅导课,将所要传授的心理知识寓于活动之中,让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心理健康教育。(2)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我校经常开展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如“悦纳他人,悦纳自我”、“带着微笑迎接新的一天”等等主题活动。(3)建立心理辅导室,设置“核心园”心理信箱,对学生进行心理咨询和辅导。学校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解决学生中存在的种种问题。通过设立心理辅导室、个别交谈等多种渠道开展活动。(4)利用黑板报、宣传窗、广播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5、针对家访发现的心理问题,我们主要解决好五个关键:

(1)解决好学生的逆反心理,逆反心理表现在中学生身上比较突出,这与中学生的身心发育有关,喜欢索隐猎奇,喜欢从问题的反面思考。(2)让学生明白什么是健康心理。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尽量使学生明白要具备以下的心理才算是一个具有健康心理的人:①拥有积极乐观的情绪;②乐于学习和工作并能努力奋斗争取自我发展;③拥有健全的人格,全面地估价自己,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自觉地培养自己优秀的心理品质;④具有积极的社会适应能力,正确地对待现实与挫折,具有正常和谐的人际关系,心胸宽阔,与人为善。(3)解决好日常常规辅导。①个性辅导。②学习辅导。③抗挫能力辅导。④人际交往辅导。(4)解决好校园文化环境建设。(5)我校在抓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也同步抓好教师的心理健康。①愉快接受教师身份。②改善自身心理环境。③提高承受焦虑能力。④改善教育人际关系。

五、基本成效和推广普及:一是通过家访解决问题,同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家访和进行其他方面的教育工作,解决了很多学生在学习、情感、交友方面心理困惑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此学校还建立了长效机制并把其作为学校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值得坚持和向全校推广。二是家长定期通过电话、信件等方式和老师、自己的孩子进行沟通,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

六、社会反响

家访工作应该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家访工作不仅仅是一套方法和程序,更重要的是体现一种先进科学的教育观念和思想。随着这种观念的不断更新和深入人心,家访工作将渗透在教育观、学生观和人才观之中,同时也将成为每一个学生追求身心和谐、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也得到了社会人士的普遍关注从而获得广泛而普遍的发展。

在妈妈的关爱中成长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不正是对母爱最好的描述吗?我想这世上没有哪个妈妈不爱自己的孩子、不关爱自己的孩子。在世界上最关心我的人也是我的妈妈,小时候我很调皮,十分好动。为了锻炼我的耐性,让我能坐得住,静下心来学点什么,妈妈决定让我学习画国画,因为妈妈看我很爱涂鸦,并且妈妈认为学习绘画对培养我的观察能力和审美能力也有好处。 我清楚地记得刚开始学的时候我只能安静地坐几分钟,是妈妈抱着我坐在板凳上用毛笔练习画各种各样的线条和图形,鼓励我坚持练习。慢慢地我坐在那练习的时间越来越长,能连续坐半个小时了、甚至是一个小时了。学画国画是一件挺辛苦的事,这四年时间里,我曾好几次跟妈妈说:“我不想学了!”、“妈妈总是让我做我不想做的事”或哭闹着耍赖。可妈妈说:“你自己答应的事,就一定要做到。妈妈相信你一定会学好的!”、“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毅力,坚持到底,不能知难而退!”于是,我又坐到了板凳上,开始一遍又一遍的练习。而始终陪伴在我身边鼓励我的是妈妈!无论是倾盆大雨,雷电交加,还是刮着刺骨的寒风,妈妈总是坚持陪同我去少年宫学绘画,甚至她发烧时也不会放弃送我去上课。我永远记得在无数个炎热的夏日我练习画画时,是妈妈站在我身后轻轻地为我扇扇子,而她自己则满头是汗。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越画越好。先后参加了很多次全国书画大赛,并且还获得了很多个奖项和奖牌,我知道我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有妈妈的付出和心血。没有妈妈的关心和耐心,我不会有这些进步。在妈妈的关爱中我不断成长,我非常感谢我的妈妈!也同样非常爱我的妈妈!

观看第二届“在关爱中成长——全国十佳自强女孩”颁奖晚会有感

观看第二届“在关爱中成长——全国十佳自强女孩”颁奖晚会有感16日我赶紧做完作业,爸爸带我到新体育场去看第二届“在关爱中成长——全国十佳自强女孩”颁奖晚会。几个领导讲完话后,晚会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歌舞声中拉开帷幕,传递着关爱女孩的点点真情。十个自强女孩是:不离不弃——卫群,牵手光明——韩香琦,美丽拾荒的——梁鑫宇,慈善天使——郭秦,板车姑娘——黄凤,巾帼小英雄——肖玉玲,感恩图报——龚林俊,侗族小花——吴贵情,带着妈妈上学——茹晓燕,生命礼赞——秦雪。卫群,在亲情别离的时刻,她选择的是留下来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不离不弃,相依为命。韩香琦,尽管眼疾使双眼近乎失明,尽管家庭不幸早历艰辛,但她的心中却牢牢镌刻着不屈与坚韧,用不懈的努力完成了各科学业,用一双小手弹奏出生命的乐章。梁鑫宇,生活虽然艰苦,家境虽然贫穷,她坦然面对命运的不公,用双手在拾荒中找回女孩的自尊。郭秦,把所得稿费转作为善款,帮助了无数需要帮助的人。黄凤,弱小的身躯拉着板车带父千里寻医。肖玉玲,危急时刻,她奋力一搏,同学得救了,自己的双腿却被辗在了沉重的车轮中……一个个自强不息的真实故事,表达着大爱无疆的真挚情怀,我要向他们学习奋发进取、努力向上、战胜困难、自立自强的好品质!

成长中的关爱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关爱无时无刻不环绕在我的周围。有来自亲人的关爱,来自朋友的关爱,来自老师的关爱,来自社会的关爱……但最令我感怀的还是爸爸给予我的关爱。 婴儿时期,爸爸是温暖的怀抱,小时候的我总不爱穿袜子,小脚总是冰凉。于是,每个晚上,爸爸都会把我搂在怀里,用他那温暖的大手握住我的小脚。多少个寒冷的夜晚,在爸爸温暖的一握中我酣然入睡。 幼儿时期,爸爸是智慧的化身。小时候,我的求知欲很强,爸爸就给我讲他自己编的故事,中间掺杂着一些知识和道理。两年的时间,七百多个夜晚,我都在爸爸的故事声中入睡,爸爸的故事伴我成长。 少儿时期,爸爸是快乐的源泉。爸爸不像其它家长那样,只要求孩子好好学习,他只希望我能快乐地成长。他带我打球、溜冰、游泳……记得,一个晴朗的午后,爸爸教我骑自行车,为了给我做示范,爸爸骑在我的儿童自行车上,那样子活像马戏团的大猩猩。我和妈妈笑弯了腰,爸爸给了我快乐。 少年时期,爸爸是坚强的后盾。上了初中以后,大大小小的考试不断,每次考试之前,妈妈总是告诉我要好好写字,多检查几遍,认真审题……而爸爸从不像妈妈那样,而是说:“我的女儿我知道,爸爸相信你一定能行!”考试之后,爸爸也不像妈妈那样患得患失,而是说:“我闺女嘛,就是厉害!”爸爸给了我自信,是我的依靠。 爸爸的爱是淡定的、睿智的、从容的、默默的。父爱是什么?有风的时候,他是墙。有雨的时候,他是伞。风平浪静的时间,他不要你去烦他。正是有了爸爸和其他人无私的关爱,我一天天地快乐成长起来! 简评:爱,最好的成长土壤;爱,生活的快乐源泉。爱相随,幸福永远!

在父母的关爱中成长

在父母的关爱中成长

我们一直都在呼吸,却总是将空气遗忘。

──题记

成长,这个词语无限制,或许复杂漫长,或许简单短暂。但唯一不变的就是:我们都在父母的关爱中成长。

听爸妈说,我7个月的时候学会了站立,但我渴望学会走路。那是冬天的一天早上,我和爸妈去公园玩,我使劲挣脱母亲的怀抱,在崎岖不平的路上迈出我人生中的第一步。妈妈在一旁伸长着手扶着我,那么着急的样子,担心我随时摔倒。而爸爸漫不经心地说:“你不用那么担心!让她自己学走。”我全身都被毛衣裹得胖胖的,没走几步便一头摔倒在地了,我顿时哇哇大哭起来。我想我当时应该很我希望他们能过来扶我,再帮我“吹吹”,就算是对我伸出手拉我一把也好。但是不管我如何哭闹,爸爸都无动于衷,还硬拉着妈妈站在一旁旁观,仿佛是两个看热闹的过路人,耐心地等我,终于,我勉强地站起来,自己理理衣服。一次,两次,我不计其数地摔倒,一次,两次,我自己站起来。于是,我8个月左右便学会了走路,比别人早了2、3个月呢!

记得我7岁的时候,刚入冬的一天早上,我一起床,妈妈就说:“佳儿,今天很冷,穿长袖,别冻着了。”我根本就不理解:昨天穿短袖还太热呢,今天穿长袖不会被别人嘲笑是懦夫才怪!我摇摇头,坚决地说:“我不要!”妈妈苦口婆心还是劝我:“听话,多穿一些总是好的呀!”“我不要,我不要!”“佳儿,听话,穿长袖,不要感冒了。”“我说不要就是不要!”爸爸在一旁说:“她要怎么穿就怎么穿,别管她。冻着了最多买几块钱药给她。”我便与父亲赌气:你不管我?不管就不管呗!谁怕谁?我们就在不愉快中上路了。刺骨的寒风钻心,我才知道:妈妈说的没错。但是后悔毕竟是晚了。我总是蜷缩在妈妈背后,不住地向冰冷的小手呵气。后果可想而知。于是,我便学会了自己适时增减衣服,学会了听话。

就在妈妈的慈爱、爸爸的严厉这两种不同的教育态度中,我长大了,已经13岁了。这几年来,我在一次次的市、区的朗诵比赛、讲故事比赛中都获得了一等奖,在学习的竞赛中也得到了不错的成绩,我比同龄人多了几分成熟、理智,比同龄人更多了一些知识。我总是认为:这些成绩都是我自己的努力和聪明才智的结晶。随着时间,我才渐渐知道这一切都是父母用那种与别人不同的教育方式给予我的。他们是爱我的,别出心裁,为的只是我能健康成长,我一出生就都沐浴着他们的爱,正如我一出生就都呼吸着,可我却一直一直将他们给我的爱忽略,把空气遗忘。

原来,我一直在爸爸妈妈如大海般深深的关爱中成长,而我正因为被这巨大的爱所包容,所以才如此容易地将它忽略。正如我们一直都在呼吸,却总是将空气遗忘。

简评:确实如小作者所说,她“比同龄人多了几分成熟、理智,比同龄人更多了一些知识。”文如其人。

关爱

关爱

生活中,有许多关心我们的好心人,他们都给了我们不同的爱,有慈祥的爱;温柔的爱;严厉的爱;无私的爱,等等,他们都是给予了我们一种:关爱。我也在两种不同的关爱中成长。 记得那一次,我学会用古筝演奏了一首曲子,我高兴地翩翩起舞,迫不及待的给家中的妈妈炫耀一下自己的才华,给妈妈弹完了曲子后,我很注意妈妈的表情,妈妈愣了一会儿,之后大叫起来,眉飞色舞地说:“太棒了!太好听了!快叫爸爸回来,让他也高兴高兴!”我得意的点点头。爸爸很会欣赏,什么都一样,一去美术馆,他也会一边端详着一幅画,一边跟我说这幅画有什么值得欣赏的地方,讲得头头是道。爸爸一定也会很赞赏我的这首曲子的。 7点;7点30分;8点;8点30分;9点。爸爸回来了!我迎上去,说:“爸爸,我会弹一首曲子了!我弹给你听!”我紧张地演奏着这首乐曲,过程中没有一点儿错误,我想:爸爸很快就要表扬我啦!弹完了曲子,我抬头望着沉默不语的爸爸,爸爸脸上皱起了眉头,许久,爸爸说话了:“这是什么曲子,一点节奏感都没有,你还弹什么?难听死了!”我惊讶极了!没想到爸爸会这样评价我的第一首曲子,我很伤心,大哭了起来,妈妈过来安慰我,说:“或许只是爸爸今天心情不好,才会这样说,别哭了!”我不明白为什么,我需要鼓励,难道爸爸不知道吗? 渐渐地长大,我也渐渐地明白,父亲是爱我的。只是父亲认为,如果一个人一生一帆风顺,一直受到表扬,可能就会误入歧途,因此还需要警告的力量来平衡自己。母亲的赞扬和鼓励是我获得成功的灵感和源泉;父亲的严厉和批评是使我健康成长的航标灯。然而,最重要的还是靠自己,只有自己懂得了父母这两种不同的爱,才会使自己在成长中不会产生自傲和自卑。 在我成长旅途中,是母亲的赞扬让我知道了母爱的伟大;是父亲的批评让我懂得了严是爱,纵是害。我在母亲慈祥的微笑中,在父亲严厉的要求下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不会被母亲的一声赞扬而飘飘然,也不会北父亲的一句批评而坠入深谷,无法自拔。我真为我有一个慈祥的母亲和一个严厉的父亲而感到自豪。 我相信,在父母浓浓的爱的鼓舞下,我会沉着,自信地从人生出发点,一步步地走向阳光灿烂的明天!

我在关爱中成长

有个诗人说:“父母的爱是汪洋大海。”我说“父母的爱是一副良药,是无微不至的关怀。”记得有一次,早晨起来感到不舒服,量了体温才知道是发烧了。霎那间,一个忙着帮我给老师请假,一个忙着给我买药。不时倒水给我喝,还关切地问我:“水烫吗?”那天,我很早就睡觉了,妈妈一直在我身旁。渐渐地,我睡着了。在睡梦中,我隐约感觉到妈妈的双手轻轻地抚摸着我的额头。我睁开眼,看到她仍就坐在我的床前,眼中充满了关爱,问:“好点了吗?”我点点头说:“舒服多了!”妈妈的话语使我感到温暖,我不禁流下了眼泪。妈妈看着我,着急地问:“是不是又不舒服?”“不是!”我赶紧连连摇头。妈妈那紧张的神情这才放松下来。那时,我心想:长大以后,我一定要好好报答你们。还有一次,我不当心摔了一跤,她们立即关心地问我:“疼吗?”虽然比较痛,但我怕他们担心,还是说:“没事儿!”他们听了,高兴地说:“你真勇敢!”听了这番话,我似乎感到已经不疼了。你说父母的爱难道不是一副良药吗?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在爱的阳光下成长,我很幸福,因为我在关爱中成长!

在妈妈的关爱中成长

在妈妈的关爱中成长在妈妈的关爱中成长塘沽区上海道小学五年四班杨哓晨指导教师雷静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不正是对母爱最好的描述吗?我想这世上没有哪个妈妈不爱自己的孩子、不关爱自己的孩子。在世界上最关心我的人也是我的妈妈,小时候我很调皮,十分好动。为了锻炼我的耐性,让我能坐得住,静下心来学点什么,妈妈决定让我学习画国画,因为妈妈看我很爱涂鸦,并且妈妈认为学习绘画对培养我的观察能力和审美能力也有好处。

我清楚地记得刚开始学的时候我只能安静地坐几分钟,是妈妈抱着我坐在板凳上用毛笔练习画各种各样的线条和图形,鼓励我坚持练习。慢慢地我坐在那练习的时间越来越长,能连续坐半个小时了、甚至是一个小时了。学画国画是一件挺辛苦的事,这四年时间里,我曾好几次跟妈妈说:“我不想学了!”、“妈妈总是让我做我不想做的事”或哭闹着耍赖。可妈妈说:“你自己答应的事,就一定要做到。妈妈相信你一定会学好的!”、“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毅力,坚持到底,不能知难而退!”于是,我又坐到了板凳上,开始一遍又一遍的练习。而始终陪伴在我身边鼓励我的是妈妈!无论是倾盆大雨,雷电交加,还是刮着刺骨的寒风,妈妈总是坚持陪同我去少年宫学绘画,甚至她发烧时也不会放弃送我去上课。我永远记得在无数个炎热的夏日我练习画画时,是妈妈站在我身后轻轻地为我扇扇子,而她自己则满头是汗。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越画越好。先后参加了很多次全国书画大赛,并且还获得了很多个奖项和奖牌,我知道我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有妈妈的付出和心血。没有妈妈的关心和耐心,我不会有这些进步。在妈妈的关爱中我不断成长,我非常感谢我的妈妈!也同样非常爱我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