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们来到了大理张家花园,参观白族首富张氏的家。

一走进张家花园,发现地上湿漉漉的,可日头正烈,这是怎么回事呢?后来导游告诉我,白族人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在地上洒水。他们认为水就是钱,水洒得越多,钱也会越多,水干了又洒,地上总是湿的。里面的地板由一块块的小方砖拼起来,小方砖上涂着不同的颜色,拼接起来漂亮极了!

张家花园的柱子也和我们的不一样,他们的每根柱子上都挂着一张纸。仔细一看,纸的正上方写着不同的月份,中下方写着子、丑、寅、卯等字样。这不就是我们的日历吗?从这些柱子旁边走过去,就像走过了一年四季。

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了一条“时光隧道”。“时光隧道”里是左右两条沟,人走中间。右边是凹凹凸凸的画,讲述着白族从古至今的故事。其中有幅画讲的就是白族人结婚时的风俗:在结婚当天,新郎及亲人们要拧新娘的手臂,拧得越重,代表他们的感情越深。“时光隧道”的两头是完全不同的建筑,所以我们把它叫做“时光隧道”。

最后,我们来到一家银庄。银庄里面有银碗、银筷、银杯、银壶……一件件银光闪闪,让我目不暇接!我最感兴趣的还是那些扇子。木头或银子雕成的架子上摆放着一面面栩栩如生的刺绣。有的刺着玫瑰花,有的刺着小金鱼,有的刺着凶猛的大老虎,还有的刺着一只神气十足的大公鸡,各有特色。

这次参观真的是见识多多,收获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