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在西湖畔的省博物馆的文澜阁,墨香四溢,体验了一把“活字印刷”的乐趣。

闻名于世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造纸术、活字印刷术、火药、指南针。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为世界文明发展做出了贡献。今天,来体验的就是“活字印刷术”。

我从资料上知道了,活字印刷术发明于北宋,是平民科学家毕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的出现,极大改善了文化的传播,让中华文明发扬光大,是了不起的发明创造。

在文澜阁,我看到桌子上摆放着:一盒字模、纸、墨、宣纸。指导乐老师先给我们讲解了活字印刷术的要领:摆放顺序、字模间均匀放置。把字模轻轻扣放在桌子上,拿起一个字模,嗯,有点重!乐老师说,字模是铅质的,经久耐用、方便。不过,有个缺点是不环保。

开始把字模摆进字模盒里,这一步很关键。字模上的字是凸字反文,按照古人的习惯,字自右至左,从上而下,所以,字模安放要反方向进行。字模间用小木片固定,需要留空时放置小铁片。设计很精巧,一板字模安放好后,应该刚刚好,如果有多余或少了什么,那肯定装错了,印刷效果不好。在码好字模后,均匀涂上油墨,用滚筒在纸上匀速滚动。反转纸张,一板精心码好的“三字经”跃然纸上!

想想,几千年的中国历史,浩若繁星的文字,正因有了活字印刷,不朽的文化才传播到每一个角落。首功当属,那些码字的人们!

体验活字印刷,回味历史风韵,学习实践兼得,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