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让是一种高贵的教养。在此之前我连个“谦让”这个词的意思都不懂,直到发生了那件事……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在这种天气里,想要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是不可能的,不过世上没事是不可能的,但我真的不敢相信这件事会发生在我身上。

下课了,我一蹦一跳地来到图书角,拿书时看到了我一直想看的书《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就在我把手向书伸去时,突然有一个同学使劲地把我撞开,就在我的眼皮底下把书抢走了。

那时,我还来不及把自己行为控制住,就向她喊道:“你是有病吧!没有看到我已经拿到书了吗!”她也不甘示弱,也朝我喊了起来:“怎么的?你可以看,我就不可以看吗?”“你……”我气得无话可说。我们直吵到上课铃响了起来,老师来了也没停嘴。这时,班主任见我们吵得不可开交,便讲了一个故事,名叫“六尺巷”,主要内容是在清朝的时候,张家和吴家争地盘,吴家不肯,张家就想让张家在外地当官的儿子张英来评理,张英听了后,便写了一首诗给家人,诗曰:“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家看后,便主动让出了三尺,吴家看到张家让出了三尺,自己也让出了三尺,就成了如今闻名的六尺巷。听到这里,我脸发烫,头低了下来。

下课了,我主动跑到同学那里,和她道歉,没想到她也把书递给我,接过书,我们都笑了。

从此以后,我明白了“谦让是一种高贵的教养”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