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可绕指而加以歪曲,草木无言而横加斧刀,或许这也是一种艺术,却写尽了对自由的讥嘲。

——艾青《盆景》

去外面玩乐回到家已是21点多。一进门,我便感到了气氛的紧张。按平常来说此时已是客人全走光,父母亲都去睡觉的才对。而现在家里竟然坐满了人。有大伯,三叔和大伯家的二儿子。我拿了衣服,准备洗澡去,可大伯却叫住了我。

“不是我说你,这好好的工作不做,你......”大伯开门见山地说。很显然,刚才父亲肯定跟大伯他们说了我什么才对。

“爸,你说了什么,你到底说了我什么!”我带着气愤追问道。

“你自己干的好事自己心里明白!你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做,你下来干什么?”父亲也没好气地回了我。

我明白了。之前我在上海给表哥干活,因为受不了被人侮辱,我便自己一个人下来了。这事到现在也该有三两天了吧。

“这,这事是我自己的自由。我总不能一天到晚都让人摆脸色给我看才对吧。”

“什么摆脸色啊。能看清别人脸色才是好事。你顺着别人的意思去做事,把事做好了,更能得到别人的赏识。”三叔终于耐不住了,接过我的话说了起来。

二哥[大伯家的二儿子]也说了起来“你的人生才刚开始,你才十七岁。你现在要找准目标,以后的路还很长。我看你一点社会经验都没有。人家摆脸色给你看你就再做好些,无论什么事都机灵一点,勤快一点。”

“我没社会经验,我真希望我不懂什么社会经验。所谓的社会经验就是看到别人被抢劫时装作什么都没看到;在别人向你问路时回他一句‘不知道’;看到表哥的时候给他擦皮鞋,给他搬椅子,为他扫地,洗茶具。我尚且不至于这么世俗化吧!”

“是,你要懂得保护自己。还有给你表哥洗茶具,扫地有什么错?”父亲拿纸巾擦了擦额前的汗水,随后又说“如果他让你给他擦皮鞋,我马上打电话问他!”

父亲说出这话后,我才发觉自己先前失言。“是,他虽没让我给他擦皮鞋,搬椅子。但他总让我给他洗茶具和扫地。这些我都无所谓,我也不是那么懒惰的人。但日子久了之后他的那些职工都看不起我,都把烟头扔在了地上,再叫我扫,我不扫他们就以叫表哥来为由压我。我也告诉过表哥,可他一点都不理会。我在他那些职工面前连头都抬不起来,我连基本的尊严都没有。他们故意的!故意的!这事不是一天两天的了。”

“你和你表哥的关系他的那些职工不会不知道的!”大伯马上向我质问起来。

“别说了什么狗屁关系!CTMD,就是所谓的那一点关系,使我更抬不起头。我像个懦夫似的,像个只会靠关系生活的人一样!我的理性已经荡然无存。

二哥说了起来:“韩信也曾为胯下之夫。邓小平三起三落,他曾下过田干活。能屈能伸才是大丈夫。”

“是!你说得对,但我总感觉没有出头之日!......”

二哥又说了起来:“说不定他们是在考验你!”

“我早厌烦了,我被他们整够了!”

“你爸爸教你那样是为了让你学会保护自己,不关你自己的事,别人被抢你最好装做没看见。你听我们的话没错的”三叔继续给我洗脑。

“不!你们那些是错误的,我不会听。难道错误的也要听吗?”

他们斩钉截铁地说:“对!错误的也要听,必须听!”

“够了。我知道你们接下来又要说什么走过的桥比我走过的路还要长,吃过的盐不我吃过的饭还要多是吧?我有我自己的主见,你们说得对的,我一定听。但是不对的,门都没有。我可不是古代那种‘愚孝’的孝子。”

......

沉默了许久后。

“去洗澡吧。晚上睡觉之前还是好好想想吧!”我们先走了。

我想了,我真的想了,我想了好久好久......

晚上,我做梦了。我对梦中的自己高喊:我想回到儿时的天真,回到属于我那些单纯的时光!

后记:后记是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父母重新把我送了上去,我仍坚持自己的选择。因为我相信:我的选择没有错!

一个美丽的错

一个美丽的错

浙江省平阳县敖江小学三年(1)班 金振宁

上完体育课,我们汗流浃背地哼着歌奔回教室。下课的零声才缓缓响起。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只好筋疲力尽地拿起扫帚,许多同学都还没有“光荣撤离”呢!再瞅瞅地板,原来一尘不染的地板变得尘土飞扬。垃圾桶里,已经堆满杂物,许多垃圾都已经没有“藏身之地”,零乱得很,真恶心。我们把同学劝退,就开始扫地了。我左手拿在扫柄下,右手握在扫柄上,仔细地从桌脚下,凳子下扫出了灰尘。同桌冠国跑去擦黑板,陈思容却开始大声嚷嚷道:“哎,我作业没抄好!” 冠国无奈,摇摇头就走了。我们正干得起劲,发现时钟的分针已瞄向了28分。“天哪”!我们发出惊叹,要扫走廊!我这个地道的“菜鸟”也加入了,顿时场面不可开交。这时候,只见老师虎着脸跑过来冲着我们大喊道:“扫地的过来!”我们忐忑不安地过去了,我心中顿时有种不祥的预感。林老师一顿劈天盖地的呵斥把我们猛批了起来:“你们每次扫地都扫得这么慢,以后其他事情还能做好吗,不会扫的回家跟父母学学……”老师一直提着嗓门嚷嚷着。

放学回家的路上,我心情沉重,回想起被老师批评的那一幕,心里有多么难受!这可是我第一次受老师批评,难道扫地动作慢也是错吗?不,我相信这应该是一个美丽的错。

我进步了

进步对我来说,是值得骄傲、自豪的事。 以前,我是家里的小公主,在父母的关怀下,我不太爱劳动,都是父母操劳家务,而我却坐在沙发上,看着这一幕幕的发生,毫无奇怪之感。妈妈常对我说:“自己的事应该自己做;”可我不当一回事。 就在一次放学回家的路上,我觉得自己做错了,妈妈在工作上就忙不过来,还要为家里付出劳动。我不但不帮助她,还不当一回事。刹那间,我油然而生出一种想法:“让妈妈休息一次,我来做家务。”等回过神来时,自己已到了家,便展开了行动。扫地、擦桌子……累得不知所措,汗珠颗粒大的掉了下来,可未停下。当我看到家里如此洁净时,才想到母亲是这么般的累。我又趁妈妈还没回来,就开始煮饭,当饭菜一一上齐,只听见“碰”的几下响,原来是妈妈回来了。我用最快的速度坐在一边,若无其事。妈妈一进来,看见乱糟糟的屋子一个下午竟成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高兴得无话可说,再加上桌上的饭菜,更是无法比喻。忽然,她的目光转向我,我相信她知道了这是我做的了。 就在享用晚餐的时候,妈妈突然对我说了一句话:“孩子,你进步了,”我吓了一大跳,这是从小以来,妈妈第一次表扬了我。 我进步了,但不能骄傲,要以这事为前提,更加努力。

我长大了

我 长 大 了

每当我做错了什么事,姥姥总会对我说:“你这小东西呀,不知什么时候才能长大!我听了总是很不服气:论个头,我和姥姥差不多高;论脑子,我也不笨呀,为何说我没长大?”

我去问姥姥,姥姥说:“你什么事也做不好,长那么高有什么用?”我又去问姥爷,姥爷说:“学习上遇到难题,你不先动脑就去问别人,就算聪明,有什么用?”我不服气,谁说我什么事也做不好?谁说我不会动脑筋?我偏让你们看看!

一个星期六的早晨,天刚蒙蒙亮,我第一个起床,叠好被子,就去洗脸刷牙。姥爷姥姥被我的漱口声吵醒了。姥爷故意扭头看了看窗外,说:“哦,怪不得,太阳从西边出来了!”我不理姥爷,只对姥姥说:“姥姥,我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从今天开始,我要‘长大’了!”

吃过早饭,我连忙钻进自己的小房间。干吗?‘长大’呗!我拿了块抹布,先把课桌柜子书橱都仔仔细细地擦了一遍,接着便扫地。有些脏东西,藏在橱柜的角落里,三下两下还不能把它请出来,还得弯下身子,用手去掏,可真麻烦!这还不算什么,擦窗子更累!大概是方法不对,擦了四五遍,才算擦干净。正在努力‘长大’的时候,姥姥不知什么时候走了进来,见了连声说:“不错,不错,我的外甥女的确长大了。”

下午,我仍没有忘记自己要长大的任务,所以很自觉地就开始做作业了。做作业遇到难题,可比扫地擦玻璃难多了。当我在自己的努力下解决了一道难题时,姥爷高兴的说:“不错,不错,你真是长大了!”看来,在一天之内,‘长大’并不难,那么,天天都‘长大’呢

扫地阿婆

炎炎的夏日中一个行色紧张的青年人奔波在他自己的世界里,在这样的环境下不会有人过多的看他一眼的.

"我"应该也不会.

就在今天下午, 我还是一幅开心的心态去上网的. -----好不容易有时间出来,我心中想到.

朋友们都快走了, 我马上追上去叫他们拿过我的读卡器来. 也是在前几天的这个时候地瓜叫我借给他用.

地瓜叫我等等, 他只是打了个电话叫我等等. 一会儿, 小鱼开着地瓜的电动车来了, 从车厢里拿出了读卡器,然后抛出一句" 我们去找工作". 把我一人凉在那里了.我也是赶紧到里面准备下载我喜爱的小说. 走到我的机位的时候我的脑子蒙了, 我的手机和我的笔记都在我的包里啊! 我这才出去几分钟啊!于是我赶紧开始找起来. 什么都没有看到,那可是买到没几天的啊! 我家又不是很有钱. 我在这个时候只在想我的手机到底在哪?于是我问边上的一人, 他说也是刚来的, 什么都不知道. 于是我问他有没有看到有人来了我的位置上拿走一个包, 他说"我不知道, 就是有一个扫垃圾的来了.于是我找到扫地的阿婆问:" 阿婆,你有没有看到我的包啊, 就是在雅座那的."他什么都不说, 叫我自己去找, " 什么东西掉了都叫我找啊"

我的心慌了好久, 站在门口看着每个过往的人. 我想拿我手机的人还在里面, 因为我一直在和朋友在门口等读卡器, 其间没有一个人出来过. 于是, 我就找到了我的另一个朋友,叫他借手机给我打几个电话. 我连续拨打了五,六次我的电话, 我一边拨我一边听周围的声音, 听听我的手机在不在这. 没有任何进展. 于是我只有拨打110来帮助我了, 在拨打了110后, 我就一直在等民警来, 在慢长的等待中我在门外想到了好几个可疑的人, 就是一群小孩为主的一群人, 我在外面一直观察他们, 而且,出来的人我都友好的请他们帮忙, 看看有没有我的手机. 警车来了, 开车的知道我是报案人, 就叫我上车. 我在上车事都好害怕, 以为我做错了什么.

在警局里做了一些复杂的问话和证明就让我和他们去了出事的网吧. 到了那我才可以去看监控录象, 在10几分钟我都没什么明显的发现, 因为我上网的位置被一大柱挡了视线. 我不能确定图像中扫地的阿婆拣走了我的东西. 我于是想到了刚开始时的总画面, 那时有好多不同的录像视角, 可是在没有什么进长的情况下民警们走了, 我当时感觉好无助,好想有人来帮我. 于是我请求网吧老板让我看看录像,于是我在看了几遍后. 想看看从其他视角的效果, 在我的仔细观察中我看到了那扫地的阿婆把我的袋子从台上拿起来然后就鬼鬼祟祟的放倒在他的垃圾斗里走了, 于是我找到老板叫他来看看, 他什么都. 不说, 叫我自己去和她交涉. 于是,又是一次不功而返.在我的眼里我已经清楚的看到了是她, 我真的不在该怎么帮了, 我就再次拨打了110 我的心里五味杂盛, 知道了我的手机被阿婆拿过了,就有了一定的方向, 我开心; 知道是阿婆拿的, 我又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 民警和阿婆有一些争吵, 于是我心里好乱, 我就和和气气的像阿婆问,过了10多分钟, 阿婆叫我去沙发那等者, 他等等就给我拿过来, 倒垃圾的把垃圾都拿到了外面,好多好多的垃圾, 阿婆走了出去, 我也跟着出去了, 她从纸箱你拿出了我的袋子, 我开心了. 我紧绷着的心一下就松了. 我的心情又开朗了. 但我想到了那扫地的阿婆, 他怎么帮啊,我听老板说他不要阿婆做了,我的心也不知道心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