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蜗牛,大家都会想到蜗牛那小小的身躯,一点也不起眼。可你别瞧不起它个子小,蜗牛的生活中藏着许多小秘密呢!

记得二年级时,我曾经养过一头蜗牛。慢慢地,我发现蜗牛喜欢缩在壳里,趁着没人注意的时候,它就会把头探出来。可是它像个害羞的小姑娘,只要轻轻地碰它一下,它就会立刻缩回壳里去。好不容易,我观察到蜗牛还有两只比明眼人还要敏锐的触角呢!蜗牛不是牛,它喜欢啃食蔬菜的嫩叶,也算得上是害虫。所以,如果你想要找到蜗牛,只要去种菜的地方,随时随地都会发现蜗牛的踪影。

星期天,我闲着没事干,就把蜗牛放在一片菜叶上,想逗蜗牛玩。不过,蜗牛试图想爬出去。它一往前爬,就在菜叶上留下了透明的液体,厚达一毫米。我用手去触摸这些透明的液体。啊!软软的,湿湿的,像胶水一样有强大的粘力。我的手指差点被粘住了。蜗牛为什么会留下这些透明的液体呢?经过科学老师的指导,我明白了蜗牛是为了记住路线而分泌出透明的液体,哦!原来是这样,怪不得蜗牛爬到哪里都要留下这条透明的“足迹”

别以为蜗牛天不怕、地不怕 ,只要你把蜗牛放在盐堆里,它就慢慢地脱水而死,因为盐含大量盐酸,而盐酸具有脱水的作用,可以将某些物质的水分排泄出来。而蜗牛的体表很薄,体内含水量高达98%,一旦遇上盐,便会被盐慢慢渗透,将其体内的水分通通排出,所以,请记住不要把蜗牛跟盐放在一起了。

关于蜗牛的秘密还有很多很多,想知道就仔细观察,多多思考吧!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蜗牛是很有趣的动物。

蛋壳的秘密

在一次阅读中,我偶然发现了一个课外知识:蛋壳具有坚固性,不容易破碎。我心想:“蛋壳怎么会有不容易破碎的特点呢?”

为了证实一下,我只好做了一个小实验。我准备了四个鸡蛋,而且是生的新鲜的。我拿出两个鸡蛋,按书上说的它的坚固点相撞,一个鸡蛋也没有碎,而我用另外两个鸡蛋的任意一个点相撞,两个鸡蛋竟然全部碎了,蛋黄撒了出来。我才明白:哦,原来书上说的是对的呀!

我去问老师,老师把资料给我看,我又明白了不少:有许多科学家很早就发现了这个原理,并把它称为“薄壳结构”。“薄壳结构”可以把遇到的压力分散到各个角落,才能使鸡蛋不因为巨大的压力而破碎。

同时,也有不少科学家利用“薄壳结构”建造出了不少有名的建筑,如人民大会堂、北京科学院都是这样才建造出来的,“撞蛋游戏”也是利用这个原理才发明的。

怎么样,蛋壳的秘密有趣吧!见多识广,才能为人类做出众多的贡献,解开一个个谜团,让人类更进一步繁荣、昌盛。让我们都来努力吧!

指导教师:郭青美

叶红的秘密

叶红的秘密

陈 芳

在深秋时节,去北京香山的游客,无不被那漫山遍野的枫叶吸引、陶醉。

它红得艳丽,红得热烈。古人曾用“火”来形容它,确有道理。枫树的叶子在春天萌芽,到夏天都是绿油油的,为什么一到秋天,叶子就会变红呢?

这主要是树叶里含有的各种色素在起作用。

正常生长的叶子中含有大量的叶绿素,还有少量黄色或橙色的胡萝卜素、红色的花青素等。叶绿素之所以含量高,是因为夏季水分充足,老的被破坏,新的很快产生了出来。这种新陈代谢,循环往复,克服了叶绿素化学性质活泼、不稳定、易被光和酸破坏的缺点,就使叶子长期保持鲜艳的绿色。

秋季将至,天气变凉,气温降低,枫叶抵御不住低温的侵袭,产生新叶绿素的能力逐渐消失,而叶绿素破坏的速度超过了它形成的速度,叶绿素就逐渐“隐退”。接着,由于有大量类胡萝卜素的堆积,叶子由绿变黄。枫叶真正变红,是叶子在凋零前半个月里的事。适宜的时候,叶子里生产大量的红色花青素。花青素是一种水溶性的植物色素,它的颜色可以随着细胞液酸碱程度的变化而变化,好似一位“魔术师’’。当叶子中的叶绿素急剧减少,叶肉细胞的细胞液又呈微酸性的情况下,花青素则一展“芳容”,把大自然装点得好似彩霞。10月份,山上层林尽染,一片火红,煞是好看,就连唐代诗人杜牧也赞誉“霜叶红于二月花’’。

人们对秋天的红叶,都喜欢用“满山红叶”来形容,这是因为长在山上的树叶往往比平地上的树叶红得早。

山上的昼夜温差比较大,有利于叶子里糖分的积累,产生的花青素比较多。

看来,导致枫叶变红的主要原因是花青素。那么,它除了增添秋叶的色彩外,在叶子中到底起到了什么作用,还有待进一步了解。

【点评】

这是一篇说明枫叶深秋变红的原因的科学说明文。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说明清楚透彻,有很强的科学性。

作者由深秋时节的香山红叶引出说明对象:枫叶为什么会变红。接下来作者按照时间顺序,说明枫叶变红的原因。语言准确,使用了一些专业名词,如”叶绿素”等,以增强文章的科学性。

另外.作者还使用了多种说明方法.如打比方等,增强了文章的生动性、准确性。最后,作者总结全文之后又提出问题,引发读者思考,实乃点睛之笔。

蚯蚓的秘密

蚯蚓的秘密蚯蚓的秘密一次我在院子里玩的时候,有个小伙伴拿了两条蚯蚓。其中一个小伙伴问:“蚯蚓吃什么呢?”同伴们异口同声的说:“蚯蚓吃的是土。”我说:“蚯蚓在土里生活,但它不一定吃土呀,有什么依据呢?”带着疑问我回到了家,心想:蚯蚓真的吃土吗?还是我自己做一次科学实验吧。于是我捉来了几条蚯蚓,又找来些黄土,黑土和腐烂物质较多的土,把它们分别放进这些土里,盖上盖子。过了十分钟,我把盖子打开发现蚯蚓一动不动,我想:自己太心急了,科学家做实验都用了很长的时间才能得到正确的答案。于是我又把盖子盖上,过了二十几分钟后,我再次把盖子打开,发现蚯蚓都钻进了腐烂物质较多的土里,咦,这是为什们呢?为了找到这个实验结果的原因,我上网查了资料,才知道原来在腐烂物质较多的土里有蚯蚓需要的许多营养物质,我终于证明了这个依据是正确的。通过这次试验我知道了,大自然真神奇呀!以后我一定要多多观察,发现自然界更多的秘密。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静宁路小学五年级二班

穿越的秘密

曾几何时,抱着一本穿越系列书籍,在窗台边呆呆地遐想;曾几何时,风靡校园的阿哥太子成为茶钱饭后的热门话题;曾几何时,哼唱着几天就学会的主题曲打发着无聊的时间。

然而,终究有一天,我找到了穿越的秘密。

穿越的人和

一些思恋穿越的人大多对真实的世界满怀抱怨。因为身世不好,便寄托于穿越成为富贵家庭的公子小姐,不为五斗米而伤了身;因为没人疼爱,就希望穿越遇见个才华与美貌俱全的才子佳人,演绎王子公主的美好故事,写一段旷世奇缘;因为生活中屡遭挫折,就盼望着穿越遇见自己的大贵人,吃香的喝辣的,一辈子享受荣华富贵;因为被人家欺负,就愿望着穿越,用自己现代的知识储备进行着尔虞我诈,夺得胜利的满足感。其实,古代的生活并没有现在这么方便与繁华,没有法制的社会反而平添几分危险,但无数穿越粉丝为之倾倒的原因,不过是寻求自己的欲望罢了。

穿越的地利

曾经伟大科学家霍金提出,穿越时空是有可能的,只要速度超过黑洞的运动速度,可能就可以完成穿越。而另一位科学家也提出,只要穿越了蚁洞,洞的另一头便是穿越的地方。可是研究是否真实,至今还没有结论。然而这至少说明了一点,穿越是有可能的,也是有风险的。像小说中的穿越,大多是主人公出车祸,在命悬一线的时候,灵魂到了另一个世界,依托在他人没有灵魂的躯壳上,这就是所谓的人祸;还有一种,便是路遇龙卷风,或者是沙尘暴,将自己卷入了另一个世界,这就是所谓的天灾。但无论是天灾人祸,总是让人觉得梦幻,不真实。

穿越的天时

最近有一部很火的穿越电视剧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而其穿越手法便寄托于天相——五星连珠。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比如日食、月食、星球碰撞、流星陨落等等。想一想也不难得知,中国人的心里一直存在着对神灵的敬畏,对大自然的敬仰,即使是千年的洗礼,也无法将其磨灭。因此,寄希望于自然的力量完成穿越这件宏大的事业或许更能让人信服。

蜗牛的秘密

蜗牛的秘密

——李家沱实验小学 四年级三班 黄罗杰

一个星期天的下午,天气十分闷热,我在院子里摆弄着绿化带里的花草。忽然,一只蜗牛缓缓地爬上了叶子。“蜗牛是害虫还是益虫?为什么它爬过的地方会留下一条长长的线?”一连串的问题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为了搞明白这些问题,我在家里做了一些实验。我先采用曾经在课外书上读过的“用各种食物测验动物”的方法去测验蜗牛是害虫还是益虫。我拿来白菜叶子、馒头和小蚊子等,然后捉来几只蜗牛,分别编了号,把它们放在食物面前。大概它们都饿了,都爬向自己喜欢的食物。只是每只蜗牛都爬向了白菜叶子,而对其它食物它们看都不看一眼。不一会儿,白菜叶子就被吃光了。这下,我初步认定蜗牛是害虫。

接下来,我又进行第二项实验,分析“蜗牛爬过的地方为什么会留下一条长长的直线?”我把蜗牛举到高处,等它把身子伸出壳时,便想去抓它的身子。可我还没碰到它的身子,它就又把它的身子伸进去了。我连续试了几次,可都没成功,我真有些泄气了,爸爸走过来说:“事情刚开始就灰心了,你长大还能干什么事?”我被爸爸这么一“激”又来了精神。这次我用尖石小心翼翼地把蜗牛的壳敲开,抽出它的身体,用手摸了摸他的下面,只觉得黏糊糊的,隐约还有小粒,这是什么呢?经过查阅资料,我找到了答案:原来小粒是它的脚,那黏糊糊的是它的排泄物,它有助于蜗牛的爬行,那长长的一条线,就是残留的排泄物。

通过一系列的实验,我不仅知道了蜗牛的秘密,还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生活处处有科学。

蜗牛的秘密

星期天下午,天气十分闷热,我走进院子,摆弄着爸爸的“宝贝花草”。忽然,看到一只蜗牛缓缓地爬上了叶子。“蜗牛是害虫还是益虫?为什么它走过的地方总留下长长的一条线?它的鼻子、眼睛在哪里?”一连串的问号浮上我的脑海。 我跑进屋,问正在看报的爸爸,爸爸笑着说“你既然想知道蜗牛的秘密,为什么不亲自去实验一下呢?”对呀!我怎么没想到呢!于是,我决定自己去实验一番。 “蜗牛是害虫还是益虫?”我先采取用各种食品实验乌龟的方法来测验蜗牛。我先捡来了白菜叶子、馒头和小蚊子等,然后又捉了几只蜗牛,分别编了号,把它们放在这些食物面前。大概它们都饿极了,爬向了自己喜爱的食物,只是每只蜗牛都选上了白菜叶子,嚼了起来,而对别的食物却闻也不闻。不大会儿,白菜叶子便给吃光了。这下,我得出初步的结论,蜗牛是害虫。 接着我又进行了第二项实验,分析“蜗牛爬行时为什么会留下一条长长的线”。我把蜗牛捉到高处,等它头伸出壳时,便想去捉住它的身子,可是我的手还没碰着蜗牛,它的头又缩回去了。我想,这蜗牛真是“胆小鬼”!连续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我真有点泄气了。这时,爸爸走过来说:“干事情刚开始就灰心,长大了还想当科学家呢!”我被爸爸这么一“激”,又来劲了。忽然,一个办法又从我脑海中间过“有了,有了!”我高兴得手舞足蹈。我用一块尖石块小心翼翼地敲破蜗牛壳,抽出蜗牛身子,用手摸了摸它的下面,只觉得粘糊糊的,隐约还有小粒的东西,这是什么呢?经过查阅书本,我找到了答案,原来那小粒的东西是它的脚,那粘糊糊的就是蜗牛的排泄物,它有助于蜗牛的爬行。 最后,我想看看蜗牛的眼睛、鼻子在哪里,我把一片白菜叶放在一只蜗牛面前,只见那只蜗牛先伸出一对较长的触手碰了碰,又用下面较短的另一对触手再碰了碰,这才大口大口地吃起来。我想:大概一对是眼睛,另一对是鼻子吧。可是到底哪对是眼睛,哪对是鼻子呢,我又取了一片树叶,再拿来一片同样大小的白菜叶,分别放在另一只蜗牛面前,由于差别不很大,这下蜗牛的眼睛可派不上用场啦:只见它用小触手碰碰,便知道哪个是白菜叶子,哪个是树叶子了。这下,我又发现了一个秘密:大触手具有眼的功能,小触手具有鼻的功能。 通过这一连串实验,真是收益不小:我不但发现了蜗牛的秘密,还明白了一个道理:长大要想有所发明创造,就必须从小培养发现问题,井学着解决问题的能力。

蜗牛的秘密

回家路上,沿途发现了好几只蜗牛,雨后天晴的石板路上,留下了它们的“足迹”,一条条隐约可见的“虚线”让我停住了脚步。 于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脑海里延伸出各种疑难问题:蜗牛是害虫还是益虫呢?为什么所到之处都会留下一条条亮晶晶的“虚线”?感觉它就象个画家,每时每刻都在作画。那么。蜗牛的鼻子、眼睛在哪里呢? 于是,我捉了几只蜗牛回到家,我把蜗牛放在书桌上,只见它们两只触角晃来晃去,显然对陌生的环境还不熟悉。突发其想:我要自己实验,解决问题。 首先,蜗牛是害虫还是益虫?我找来了白菜叶、饭粒等,我把蜗牛放在食物前面,他们大概都饿了,爬向了鲜嫩的白菜叶,对饭粒却不闻不问的;白菜叶一会就被他们吃光了,这下我可以判定,蜗牛可不是益虫。 可是,蜗牛所到之处会留下一条长长的痕迹呢?我决定把它吊起来。不一会儿,它的头伸出壳来了,我试图去摸它,可几次都没有成功,我有点泄气了。爸爸走过来说:“还没成功,就灰心啦!长大怎能当科学家。”我被爸爸一激,信心又回来了。灵机一动。我又想出办法了,我高兴得手舞足蹈,于是用尖利的石头轻轻地敲蜗牛壳,抽出保护在内的身体来,用手摸了摸它的腹部,感觉下面黏糊糊的,那黏糊糊的是蜗牛的分泌物,有助于它爬行的稳定性。 最后,我观察到它的鼻子了。我把一片白菜叶放在一只蜗牛面前,只见蜗牛先伸出一对较长的触角碰了碰,又用下面较短的触角碰了碰,这才吃了起来。我猜想:大概一对是眼睛,另一对是鼻子吧。可是大的一对是鼻子还是眼睛呢?我拿了一个和白菜差不多大小的叶子,分别放在蜗牛的面前,差别不很大。这下蜗牛的眼睛派上用场啦!只见它用小触角碰碰,便知道哪个是白菜了,这下我又发现了一个秘密:大触角有眼睛的作用;小触角有鼻子的作用。我自己着手实验,收获可真不小,我不但发现了蜗牛的秘密,还明白了一个道理:长大要想有所发明,必须从小善于发现问题,并学着解决问题。 来吧!让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向梦想出发…… 丰都县龙河镇河面完小 谭红梅(指导教师: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