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

胡舟丹

生活中有千千万万的锁:大锁、小锁、铜锁、钢锁……当然,还有秘密之锁。

小时候,我特别喜欢收集一些小玩意儿:贝壳、小手工、小石头……它们都是我的宝贝,十分珍贵,所以,我给它们安了一个家——带锁的木盒。

有一次,幼儿园老师布置了一个手工作业——树叶画儿。我最欢的就是做手工。当我把作业完成后,我发现还有好多剩余的树叶,红的、绿的、黄的、镂空的……每一张都那么好看。于是,我便挑选了一张娄空的树叶,做一张独一无二的小书签。

我在树叶上精心地雕刻,不一会儿,一只抱着竹子的大熊猫就显现在了叶子上。最后,我用透明胶带给它封了起来。接着就是给它安家了,这么宝贝的东西,该放在哪才好呢?我左思右想就是想不出来,突然,我的目光落在了我的小木盒身上。嘿嘿,就你了。我小心翼翼地从书中找出木盒的钥匙,打开木盒,轻轻地将书签放进盒中,再用钥匙把锁锁上。

这把锁锁着我的宝贝,锁着我的秘密,更锁着我的回忆。

【锁】

金川皓

锁,每个人的房子上都有。但我说到的锁,可不是那些“所谓”的锁,而是一个我和父亲之间的距离。

父亲,一出生就守在我们的身边。而一扇门和一把锁都会将我们分开。

父亲每天给我的印象都是早出晚归,每天板着脸,一丝笑都没有见过,有时候会大声地骂,声音极其之大,甚至会把大山给弄塌,再大声些妈妈就戴几个耳夹了。

有一次,我分数考差了,忐忑不安地拿给爸妈。妈妈还好,叫我下次认真些。爸爸的话像一把把刺刀,把我刺得遍体鳞伤。时不时一个大嘴巴子就朝我扇来。所以,我对爸爸的印象很差。

直到大了一点以后,我才知道爸爸工作忙,只能先让我吃好、穿好、学习好等,而给我密切的关心却只让妈妈做了。直到爸爸替妈妈接送我,我和爸爸的感情更深了,中间的门已经开了大半儿了。每次我都可以看见爸爸头上亮眼的白头发。

也许父爱不像母爱那么伟大和关切,父亲的爱大概是一种默默付出吧!

【那把难以打开的“锁”】

叶谨豪

我的同桌,他是一个内向,不愿意与人接触的人。她从来不开口说话,除非到了不得不说话的地步,她才发出“嗡嗡”的蚂蚁似的声音,仿佛她的嘴被一把锁给锁住了,根本难以打开。

我十分好奇,想极力接触她并了解是什么事情刺激到了她并锁住了她的嘴,并使她很少说话。在一个美好的中午,我十分专注地盯着她,而她认真地写作业。我这么明显观察她,她却没有洞察到,也没有说什么,也没有什么眼神交流,使我的疑心更重了。半天也没看出一点名堂,我决定跟她对话。

我问:“你怎么不说话呀?”她却没有回答,仍然认真地写作业。我心想:咦,她怎么不说话?正常人应该会回答的呀,她的嘴巴到底是什么锁锁住的,连一句话都没有。她虽然没有作出什么举动,但是使我感到莫名其妙,心想:“这‘锁’怎么这么硬,是合金做的吗?还是金钢石做的呀?”我看着她稍微有些忧愁难过的面脸,心里十分怀疑,心想:“难道是她朋友抛弃了她?还是她父母经常打骂她?”这只是我的猜测,因为她不说话,使我难以理解她,还给我带来了许多问题。

这把“锁”好似潘多拉的盒子,难以打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