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这一生,会有很多难以忘记的事,或是一个拥抱,又或是一次微笑,可是我永远无法忘记的,却是一个苍老的背影

临近期末考试,我焦头烂额而又盲目的复习着,心里却总是像长了疯草一样,总是在椅子上坐立不安。

翻着数学卷子,却又想到语文的浏览题还未背,又急急忙忙的背浏览题,又忘记了英语的错题,在这样的手忙脚乱下,我终于受不了了,把笔合上,抬头看着外面阴云密布的天气,我拿起角落里的雨伞,走出了家门。

新鲜的空气瞬间充盈了整个胸腔,在屋里如金属般沉重的肺腔刹时间轻盈,像一只蝴蝶一样,欲翩翩起舞。

可本来就疑云密布的天更加阴暗,天空突然变得很低,有洪水来袭之势,云层无比厚重,本来蔚蓝色的天空像是被刷上了一笔灰色,无比浓厚,云层见又像是堆积了无数水滴,不出所料,像是被扎破的气球,大雨倾泻而下。

路边的行人撑起各式各样的雨伞,匆匆而过,而一个身影吸引了我的注意。

那是一个头发蓬乱的老头,肤色像是黑土地一般,身上穿着一件被汗渍与雨水浸湿的衬衫,下身的短裤不满油渍与污渍,脚上拖着一双被灰尘与油烟侵蚀的拖鞋,在茫茫雨帘中,拽着一头惊吓过度而不敢行走的驴,可怜而又无助的在马路中间横着。

那头毛驴在滂沱的大雨中慌乱的打转,老人既要看管好毛驴,又要急忙的将那用破烂的木头车上的水果苫好,可毛驴像是惊到了一样,挣脱了缰绳,无措的在马路中间走走停停,老人用尽力气想要将毛驴再次套入缰绳,可却是螳臂挡车。毛驴倔强的站在中间,无论老人怎么安抚都不肯再走一步,过往车辆不停鸣笛,老人既慌张又无措,可毛驴竟像是被试了法术,怎么也不肯走回道边,竟有车主摇开车窗破口大骂,老人就像一个无助的孩子,令人心寒。

这幅画面狠狠的牵动着我的心,可我也毫无办法的站在路边,就这样看着老人,就在我差点拨通电话的那一瞬间,老人用毛巾蒙住了毛驴的眼睛,吆喝着,用那双如同枯木的手,一边拽着毛驴,一边拖着车子,艰难地向路边走去,而又没有任何一辆车子的主人,下车伸出援手,只是平淡而又冷漠的驶着车子,缓缓开过。

我不顾雨水的冰冷,走向避雨的老人身边,看到被苫好的水果,我向老人询问着价钱又一遍偷偷的将手中的雨伞放到一旁。

老人开心的为我称量水果,笑着露出那快掉光的牙齿,灿烂的笑容定格在我的记忆中。

如今世上或许就是缺少这份吝啬的爱,对网络上的陌生人展现自己无私的爱,却对这些需要伸予援手的人固然不理,是人的两面性还是天性中的漠然?

如今的我,就算行走在繁华的步行街上,每一份递出的小广告,我都会随手接过,不为什么,就是因为那对每个人的温暖。因为,那雨帘中的画面,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中,激励着让我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