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大千世界,我们总是被谄媚包围着,抑或是被批判裹挟着。面对着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我们时而自我膨胀飘向云端,时而深陷泥淖无法自拔。渐渐地,我们很难摆正自己的位置,放弃掉一个又一个改正自己的机会。所以,我们需要摆正自我,完善自身。

首先,我们要摆正心态,认清自己。鲁迅放弃医学选择成为一名作家,这并非随心而定,而是因为他意识到自己是名中国人,应当为自己的国家斗争。他摆正了自己的心态,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也无悔于他的一生。仲永天资聪颖,最终却“泯然众人矣”,其根源还不是因为自恃天才,却忘记自己还是个未长大的孩童?人贵有自知之明。有多少人被眼前的浮华蒙蔽了眼界,又有多少人能够始终如一的清醒?

其次,相比于挑剔他人,我们更应当完善自我。

不论是曾经怡然自得的历史中,还是繁忙不息的现代社会,我们都少不了竞争,比较,少不了输赢,成败。倘使我们不争气的输了,这时该怨恨对手太过优秀?还是卧薪尝胆改变自己?答案显而易见。前者看起来小肚鸡肠并且蠢笨。历史的长河中,这样的例子也不在少数。周瑜失败,若是能做到不怨恨诸葛亮而是完善充实自己,又怎会郁郁而终,死状悲惨?越王勾践若是只会怨恨吴王,又怎能夺回土地,收复国家?历史见证了太多的不幸,却也标榜了太多人苦尽甘来的成功。相比于一味地怨恨对手,挑剔对手,走出自己的小圈子,着眼于改变与实践才显得置关重要。

完善自我,意味着这是个漫长的过程。孔子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确,我们需要学习,需要充实自己。贤能的人即便是对手也可以向他看齐,不贤能的人是对手也不要沾沾自喜。试着去思索,去扬长避短。“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也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找到合适于自己的位置,它可以不那么耀眼,但一定要适合自己。与其力不从心地透支自己,不如做那颗略显暗淡的星,却能永远地照耀下去。

奔跑在愈发浮华的现实里,我们需要客观,需要中肯,需要沉淀,也需要直面自己缺点然后改正的勇气。那么,请正视自我,完善自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脱去不真实的外衣,看见更加真实的自己,然后一点一点变得优秀,继续奔跑在时间的长河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