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我去好朋友承承家玩。一进她家门,我就看到了鞋柜上一只独特的杯垫:它的图案和颜色设计很有规律,由一个个形状相同的小零件组成。这时,我的心中升起一个疑团:这一颗颗小零件是怎么粘合在一起的呢?是用胶水粘的吗?好像不是,那又是怎么回事呢?

回家的路上,妈妈的钥匙扣在微风中摆动,我定睛一看,它和杯垫如出一辙,只是形状不同。我心中的疑团更大了,便迫不及待地问了妈妈。妈妈微笑着说:“容我先卖个关子,等我给你买一套手工玩具,你会玩后,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我满心期待,希望能早点找到答案。

终于,我的手工玩具如约而至。我急忙拆开包装,只见里面有许多包颜色不同、大小各异的类似珠子般的小东西、几张透明模板和一个小熨斗。为什么会有熨斗呢?那一瞬间,我似乎隐约猜到了答案,为了证实我内心的想法,我找到说明书,认真研究了起来。果不其然,真的是利用塑料受热会软化,冷却会凝固的原理!我为自己的“聪慧”沾沾自喜了一把后,便开始着手制作自己的作品。首先,我在模板上设计好了自己喜欢的图案,接着,我就把熨斗放在图案上,让它慢慢软化,自己到一旁休息了。可是,过了一段时间,我准备换另一半边软化时,发现熨斗和小零件和模板已经牢牢粘在一起,天哪,我竟然忘了说明书上“均匀加热不超过5-8分钟”的提醒了!

原来,只知原理,不脚踏实地认真实践,无异于纸上谈兵,结果会漏洞百出。我吸取了教训,摆好图案后,认真用熨斗均匀加热,并仔细观察小零件的状态,发现它们从一个个独立的个体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家人后,加热时间大致就差不多了。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一个漂亮的杯垫便诞生了。我乐此不疲地继续又做了一个杯垫、还有各种钥匙扣……看着自己的杰作,听到爸爸妈妈的赞叹声,我的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生活就是一座知识宝库,它只为有心人敞开大门。只要我们善于发现、乐于探索,带着一颗“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心,我们一定会在不断发现的道路上收获一路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