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很久以前江苏松江府有个孟家庄,孟家庄有一老汉善种葫芦。这一年他种的葫芦长得非常繁盛,其中一棵竟伸到了邻居姜家院里。孟、姜两家非常交好,于是便相约秋后结了葫芦一家一半。到了秋天,果然结了一个大葫芦,孟、姜两家非常高兴,把葫芦摘下来准备分享。忽听葫芦里传出一阵阵小孩的哭声,孟老汉非常奇怪,便用刀把葫芦切开一看,呀!有个小女孩端坐在葫芦中,红红的脸蛋,圆嘟嘟的小嘴,很是惹人喜爱。姜家老婆婆一看,喜欢的不得了,一把抱起来说:“这孩子就给我吧!”可是孟老汉也无儿无女,非要不可,两家争执起来,一时间不可开交。到后来,只好请村里的长者来断。长者说:“你们两家已约定葫芦一家一半,那么这葫芦里的孩子就算你们两家合养吧。”于是小姑娘便成了姜孟两家的掌上明珠,因孟老汉无儿无女,便住在了孟家,取名孟姜女。 斗转星移,日月如梭,孟姜女一天天地长大了,她心灵手巧,聪明伶俐,美丽异常,织起布来比织女,唱起歌来赛黄莺,孟老汉爱如珍宝。 这一天,孟姜女做完针线,到后花园去散心。园中荷花盛开,池水如碧,忽然一对大蝴蝶落在池边的荷叶上,吸引了她的视线,她便轻手轻脚地走过去,用扇一扑,不想用力过猛,扇子一下掉在水中。孟姜女很是气恼,便挽起衣袖,探手去捞,忽听背后有动静,急忙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个年轻公子立在树下,满面风尘,精神疲惫。孟姜女急忙找来父母。 孟老汉对年轻人私进后花园,非常生气,问道:“你是什么人,怎么敢私进我的后花园?”年轻人急忙连连请罪,诉说了原委。 原来这个年轻人名叫范喜良,本姑苏人氏,自幼读书,满腹文章。不想秦始皇修筑长城,到处抓丁,三丁抽一,五丁抽二,黎民百姓怨声载道。范喜良急忙乔装改扮逃了出来。刚才是因饥渴难耐,故到园中歇息,不想惊动了孟姜女,边说边连连告罪。 孟姜女见范喜良知书秉礼,忠厚老实,便芳心暗许。孟老汉对范喜良也很同情,便留他住了下来,孟姜女向爹爹言明心意,孟老汉非常赞成,便急忙来到前厅,对范喜良道:“你现在到处流落,也无定处,我想招你为婿,你意如何呀?”范喜良急忙离座辞道:“我乃逃亡之人,只怕日后连累小姐,婚姻之事万不敢想。”无奈孟姜女心意已决,非喜良不嫁,最后范喜良终于答应。孟老汉乐得嘴都合不上了,急忙和姜家商议挑选吉日,给他们完婚。 偏巧孟家庄有一无赖,平时垂姜女美色,多次上门求亲,孟老汉坚辞不允,他便怀恨在心, 孟姜女哭长城

伺机报复。如今听说了范喜良之事,便偷偷地到官府去告了密,带着官兵来抓人。 这时孟家还蒙在鼓里呢,他们刚刚新婚三天,都仍沉浸在喜悦之中,忽然哗啦啦一声,大门被撞开了,一群官兵冲进来,不由分说,把范喜良绳捆索绑就要带走,孟姜女急忙扑上去,被官兵一把推开,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夫君被带走了。 自此孟姜女日夜思君,茶不思,饭不想,忧伤不已。转眼冬天来了,大雪纷纷,姜女想丈夫修长城,天寒地冻,无衣御寒,便日夜赶着缝制棉衣,边做边唱起了自编的小曲:“月儿弯弯分外明,孟姜女丈夫筑长城,哪怕万里迢迢路,送御寒衣是侬情。” 一夜之间,做好棉衣,孟姜女千里迢迢,踏上路程。一路上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不知饥渴,不知劳累,昼夜不停地往前赶,这一日终于来到了长城脚下。 可长城下民夫数以万计,到哪里去找呢?她逢人便打听,好心的民夫告诉她,范喜良早就劳累致死,被埋在长城里筑墙了。孟姜女一听,心如刀绞,便求好心的民工引路来到了范喜良被埋葬的长城下。坐在城下,孟姜女悲愤交加:想自己千里寻夫送寒衣,尽历千难万险,到头来连丈夫的尸骨都找不到,怎不令人痛断柔肠。愈想愈悲,便向着长城昼夜痛哭,不饮不食,如啼血杜鹃,望月子规。这一哭感天动地,白云为之停步,百鸟为之噤声。直哭了七天七夜,忽听轰隆隆一阵山响,一时间地动山摇,飞沙走石,长城崩倒了八百里,露出范喜良的尸骨。 长城倾倒八百里,早惊动了官兵,官兵上报秦始皇。秦始皇悖然大怒,下令把孟姜女抓来。等孟姜女被抓,秦始皇一见她貌美非凡,便欲纳她为妃。孟姜女说:“要我作你的妃子,得先依我三件事:一要造长桥一座,十里长,十里阔;二要十里方山造坟墩;三要万岁身穿麻衣到坟前祭奠。”秦始皇想了想便答应了。 不几日,长桥坟墩已全都造好,秦始皇身穿麻衣,排驾起行,过长城上长桥,过了长桥来到坟前祭祀。祭毕,秦始皇便要孟姜女随他回宫。孟姜女冷笑一声道:“你昏庸残暴,涂炭天下黎民,如今又害死我夫,我岂能作你的妃子,休妄想!”说完便怀抱丈夫遗骨,跳入了波涛汹涌的大海。一时间,浪潮滚滚,排空击岸,好似在为孟姜女悲叹。

万里长城

万里长城万里长城多少次,我常梦想着有一天能登上长城,领略一番长城的风采,赞叹长城的雄伟。长城,向我们展示了它的雄伟壮观和高大坚固,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古往今来,多少人写下了不朽的篇章,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字里行间表现出了对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和力量的赞叹,激起了我们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长城,最早建于我国战国时期。在那兵荒马乱的年有里,各国纷纷建起城墙,用于防御外敌。最后秦始皇统一全国,把各国城墙连接起来,就成了这条长约一万二千六百里的长龙,蜿蜒盘旋在崇山峻岭之间。而那时没有火车、汽车,没有运输上长城的工具,就靠那无数的肩膀和双手,筑起了这坚不可摧的长城。这其中凝聚了多少劳动人民的智慧与血汗!我仿佛看见无数的劳动人民背着沉重的石板,一步步艰难的攀登着……他们那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令人深思。古老的长城,经受着战争的洗礼和岁月的沧桑,仍然巍然屹立在人类面前,从而焕发出的精神也将永盛不衰!(南安市水头新营第二小学四年一班)

万里长城

中国万里长城是世界上修建时间最长,工程量最大的冷兵器战争时代的国家 军事性防御工程,凝聚着我们祖先的血汗和智慧,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和骄傲。

据说,飞向太空的宇航员曾经报告说,从遥远的月球观察地球,能够辨认出的人类工程只有两个,其中一个就是中国的万里长城。雄伟的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人民创造的世界奇迹之一,也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座丰碑。 根据历史记载,从战国以来,有20多个诸侯国和封建王朝修筑过长城。最早是楚国,为防御北方游牧民族或敌国,开始营建长城,随后,齐、燕、魏、赵、 秦等国基于相同的目的也开始修筑自己的长城。秦统一六国后,秦始皇派著名大 将蒙恬北伐匈奴,把各国长城连起来,西起临姚,东至辽东,绵延万余里,遂称 万里长城,这就是“万里长城”名字的由来。但今天我们所见到的主要是明长城。

秦长城只有遗迹残存。秦始皇为了修筑长城动用了30万人,创造了人类建筑史 上的奇迹。长城的修建客观上起到了防止匈奴南侵,保护中原经济文化发展的积极作用。孙中山先生曾评价:“始皇虽无道,而长城之有功于后世,实上大禹治 水等”。

汉代继续对长城进行修建。从文帝到宣帝,修成了一条西起大宛贰师城,东 至黑龙江北岸,全长近一万公里,古丝绸之路有一半的路程就沿着这条长城,是 历史上最长的长城。 到了明代,为了防御鞑靼、瓦刺族的侵扰,从没间断过长城的修建,从洪 武至万历,其间经过20次大规模的修建,筑起了一条西起甘肃的嘉峪关,东到辽 东虎山,全长6350公里的边墙。(但据报道,1990年一个徒步走完长城全长的中 国人的计步器显示的是6700公里。) 长城有极高的旅游观光价值和历史文化意义。现在经过精心开发修复,山海 关、居庸关八达岭、司马台、慕田峪、嘉峪关等处已成为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 蹬高远眺,凭古怀幽,古战场的金戈铁马似乎就在眼前。如今,长城与埃及的金 字塔,罗马的斗兽场,意大利的比萨斜塔等同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是中华民族 古老文化的丰碑和智慧结晶,象征着中华民族的血脉相承和民族精神。

万里长城

万里长城不仅仅是我们中华人民的骄傲,而且其中还蕴含着我们古代人民的劳动智慧和辛勤的付出。当我们站在万里长城的青砖上或在欣赏长城的美时,我们就会有一种自豪感。同样,这一项宏伟的建筑令我们后人赞叹不已。 建造这一项宏伟的建筑时,既没有机械,又没有运输工具。这完全是用人力完成的。不管严寒酷暑,人们还是坚持工作。即使下着暴雨或刮起大风,他么也在辛勤的工作。就这样经历了多少日夜的风风雨雨,万里长城在这儿拔地而起,显示出中华人民的气魄是多么的宏伟,伟大。这些古人何不具有一种顽强的毅力和不屈不挠,不被困难吓倒的精神呢?而我与他们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我感觉自己是中看不中用,惭愧不已。 比如说那一次考试,我总觉得自己“天下无敌”,可以“居高临下”。可以易如反掌地消灭一切困难。结果做到一题难题,百思不得其解。最终还是没有被我攻下来,结果那一次考试只考了90分。现在当我想起这一件事时,觉得自己很可耻和惭愧,愧当炎黄子孙,愧当中国人,也更别与问天无愧的人相比较了。 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也要让“万里长城”在我心中扎根,然后“拔地而起”,树立一种坚定的信念,让祖国繁荣昌盛,让下一代因我们的贡献而再一次赞叹不已。

万里长城

听到万里长城的名字,大家一定非常熟悉,可是还有人没有见过万里长城。不管看过的,没有看过的都来听我慢慢地把万里长城介绍给大家吧!

万里长城是因为不让外国侵略而建造的。可是有好多悠久的历史呢,它是一个着名的古代建筑,也是一个着名的旅游景点。

万里长城就像一条龙卧在一座雄伟壮观的大山上面。永远保持着它的尊严和地位。

说完万里长城的形象,历史。下面就说万里长城的四季吧!

万里长城的春天是嫩绿色的。植物开始苏醒;动物开始活动,一切都是新的开始。树木抽出新的枝条,长出嫩绿的“小精灵”。花儿长出了花骨朵儿,草儿探出头脑。

万里长城的夏天是碧绿色的。树叶从嫩叶变出了绿色,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绿树成荫;花儿就像小姐们,在树底下乘凉,小草就像服务员一样伺候着绿树少爷,花儿小姐。

万里长城的秋天是火红色,金黄色,绿色的。火红色的是枫叶,树叶像手掌一样,摇啊摇,摆啊摆。好像在说:“欢迎来到万里长城。”金黄色时落叶,落叶就像一枚枚邮票,飘啊飘啊,好像在说:“快来万里长城吧!快来万里长城吧!”绿树就属于松树了。它的树叶像针一样,好像在保卫万里长城。

万里长城的冬天是白色,红色的。雪花一朵一朵轻轻地落下来,给大地穿上白棉袄。唯有腊梅独自开放,点缀着那“白棉袄”。能让人想起王安石写的诗句:“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这样的万里长城是多么美啊!我爱我万里长城!

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实验小学四年级:郭海婧

万里长城

我们中国有许多名胜古迹.、四川九寨沟国家级名胜区.、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江苏苏州古典园林江.、重庆大足石刻,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万里长城了。

长城在中国历史的长久岁月中,许多封建王朝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曾经对它进行过多次修筑,我国古代千千万万劳动人民为它贡献了智慧,流尽了血汗,使它成为世界一大奇迹。

我还知道关于万里长城的传说“民间流传的故事孟姜女哭长城,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民间传说,它以戏剧、歌谣、诗文、说唱等形式,广泛流传,可谓家喻户晓。相传秦始皇时,劳役繁重,青年男女范喜良、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发修筑长城,不久因饥寒劳累而死,尸骨被埋在长城墙下。孟姜女身背寒衣,历尽艰辛,万里寻夫来到长城边,得到的却是丈夫的噩耗。她痛哭城下,三日三夜不止,城为之崩裂,露出范喜良尸骸,孟姜女于绝望之中投海而死。”

我们的万里长城是人们用鲜血铸造出来的!

万里长城

要论气魄雄伟,历史悠久,鸟巢可真不是长城的对手。我和妈妈的“水立方之旅”完毕后,又爬上了我们憧憬已久的世界奇迹——万里长城。

驱车前行了好久,透过车窗,我终于远远地看到了长城。哦!极目远眺,长城前不见头后不见尾,果真像一条长龙,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盘旋着,好不壮观!我的血液顿时沸腾了,期盼着快点到站。

又经过了一段路程,车慢慢行驶到了长城脚下,我们随着人群赶紧下了车。哈哈!“不到长城非好汉”,今天,我和妈妈也当了一回“好汉”,我们终于爬上长城啦!喜悦,兴奋、激动!

从近处看长城,还真有一种前所未有的结实厚重感,似乎让我看到了那个烽火硝烟的年代。长城一层一层的底部,铺着结实平整的方砖,像很宽的马路,五六匹马可以并行。城墙外沿有成排的两米多高的垛子,而相邻的两个垛子之间有一个瞭望口,是战斗人员瞭望敌情,射击敌人时掩护自己用的。每个垛子的下面,又有一个小正方形孔,这,便是射口,供射击所用。

这长城上,要么平平整整,一条马路似的盘旋去,可同行两三辆汽车;要么上、下都有一节一节的台阶,到中间,就合成一块儿了。我们还看到,有些垛子上,都竖着一面昂首挺胸的小红旗,仿佛也在为这“中华文明的瑰宝”——长城,感到骄傲!

城墙顶上,每隔三百多米就有一座方形的城台,是屯兵的堡垒。打仗的时候,城台之间可以互相呼应。而每个城台的中间,都有着排列整齐的一个又一个的“小屋”。不知怎的,这“小屋”格外的凉爽,置身其中,凉风阵阵吹过,暑气全消,甚是惬意!

站在巍峨的长城上往远处眺望,只见全是绿山环绕,而长城呢?就掩藏在这绿山之间,怎么看也不到头。不过,在山的映衬下,长城显得更加雄伟、壮观。我急忙在长城的垛子旁边照了相,同时感觉到自己的心也被长城的坚实所深深震撼!爬行的路上,你总能看到一队队的外国游客,原来,他们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也为看上一眼,爬上一回长城,来亲自领略、感受这闻名世界的奇迹。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也为雄伟的万里长城而骄傲!

我和妈妈随着人群一步一步艰难地向上攀爬着,累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但心里却是无比快乐的。踏着脚下的方砖,扶着墙上的条石,让我想到了古代修筑长城的劳动人民。想想那时,是怎样的一种拼劲儿?!没有任何的车辆,没有任何的先进工具,仅仅靠着无数的肩膀无数的手,把一块块两三千斤重的石块,一步一步地抬上这陡峭的山岭!又有多少人,葬身于这长城之上?!长城,你是古代劳动人民血汗和智慧的见证!

中华历史悠久,文化古迹灿烂辉煌。长城,这项气魄雄伟,令人不可思议的伟大工程,终究会在世界的历史上,留下光辉的一笔!我们惊叹它的磅礴气势,惊叹它的宏伟壮观,更惊叹它坚不可摧的意志和力量!万里长城,你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整个人类的骄傲!我为你自豪!

万里长城

万里长城是我国的防御战线,十分壮观。 万里长城像巨龙穿行在大地,连绵起伏,曲折蜿蜒。毛主席说过:“不到长城非好汉。”所以我对长城有了好感。远看,绿意盎然的背景使长城更加雄伟。 万里长城真是一条活灵活现的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