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桥老街位于上海嘉定城区的中心,四周聚集了宋、元、明、清历代存留下来的参天古树、古园、古桥、古街。古朴是州桥老街的里子,也是她的面子。幽深,而又韵味悠长。

从我记事起,爸爸妈妈就一直在上海打拼,到后来定居上海。父母辛苦上班挣钱,供养我在上海读书。对于外地来上海求学的我来说,非常不容易。

上海给我的最初印象很模糊,也很陌生,小时候搬了好几次家,后来就一直在娄塘住了下来。在大上海的一线城市里,有高楼大厦,有繁华的南京路步行街,人来人往的外滩、繁华的商业城……

而让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嘉定州桥,因为我就住在这边附近。每当周末休息的时候,爸爸妈妈总是带我到州桥老街来游玩。那儿有非常有名气的小吃,比如青团,绿豆糕,小笼包……每次来到这里,我都要大饱口福一次呢!时间久了,我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闭着眼睛都知道哪里对哪里。

有一次去州桥的时候,恰是初秋,秋雨绵绵,小小的石子路,经雨水的浸润,显得光滑透亮,墙根处的几株小草探出头来,为小街平添了几分绿意。这里的空气也非常好,古典雅韵,有小桥流水,州桥真是上海周边的一幅江南水乡画卷。白天步行在这石子路上,看看两边的花花草草,一阵微风吹来,四处弥漫着花香,微波粼粼的河水清澈如镜,有河的小镇都很有灵性。小桥流水的风姿依然,“真是宁静而又优美的江南水乡啊!”我情不自禁地赞叹道。

在河的旁边,有一座法华塔。很是壮观雄伟,塔与老街同岁,风风雨雨中耸立了千年。虽然不能再攀爬了,但却能在这里感受到弯弯曲曲的小河,幽深的大街小巷,古朴的老屋,时光和小河流经之处,无不散发着古色古香。被古色古香的气息氤氲,穿梭其间,夜风微凉,舒服极了。

晚上的州桥老街,没有了熙攘的人群,而是在微弱的灯光下飘逸着茶香。转一圈,有几家玉器店,回收旧物古玩。我不由自主地这摸摸,那瞧瞧,仿佛穿越到了古代一般。前来游玩的人们有的在散步,有的在悠闲自得地喝着茶,说着小城故事,听着婉转的歌声……我则忘记了一切烦恼。

州桥古老的石子街显得非常幽静,每一块石子都留有岁月的印痕,见证着幽幽深深的每一个日子,流淌着古朴的宁静与岁月的芬芳,一直荡漾在我的内心深处,从未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