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乡下人不像城里人那样住着高大的楼房,家里摆着液晶电视机,驾驶着“宝马”、“奔驰”。我们的生活虽然很拮据,住的房子很矮小,电视机是旧的,车子是“凤凰”、“五羊”、三轮车,但是我们不完全比他们生活的差,只要你看了下面的,就有所感受。

我们不像城市里那样,街上车来车往,川流不息,还经常发出刺耳的鸣叫声。我们的路上人人面带笑容,车子不多,还常常会看到一群孩子欢快玩耍,嬉闹。

每当夏天的中午,一些孩子在小溪里捉鱼,在河中嬉戏,时常可以看见,大家你泼我,我泼你,乐趣像滔滔江水那样,滚滚而来;这时,你也会不由自主的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傍晚, 我们便将桌椅饭菜搬到场地上,天高地阔的吃起来,天边的晚霞,落日的余光,它们和我们一起,度过了一个个难忘的夏日。

秋天时,农民伯伯望着那一片金黄色的稻田,心里比吃了蜜还甜。他们一个个背着镰刀,到金黄色的海洋里去割稻谷。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腰,农民伯伯开着小三轮车,将稻谷放入车箱,然后哼着小曲,满载而归。

看了上面。你有所感受了吗?对,各个东西都有他的好处,农村也不例外。

城里人和乡下人的差别

城里人:炸鸡加鸡腿是正餐,外加一袋炸薯条就更ok了!

乡下人:能喝一次鸡汤就阿尼佗佛。

城里人:饭菜能吃才吃,不吃拉倒。

乡下人:大吃三大碗才叫豪爽。

城里人:吃东西要营养搭配好。

乡下人:能吃饱就不错了。

城里人:大米是从缸里量出来的。

乡下人:大米是咱自己种的,自己割的。

城里人:渴了,来杯雪碧放冰块,那滋味,真爽啊!

乡下人:后山的泉水最解渴。

穿

城里人:衣服是五光十色的。

乡下人:不穿灰色、黑色的是穿着妖娆。

城里人:衣服漂亮是“faction"。

乡下人:衣服印着几朵花就上眼。

城里人:衣服破几个洞那叫“cool”。

乡下人:衣服破了,就是家里穷买不起新的。

城里人:上衣过肚脐眼叫潮流。

乡下人:上衣过肚脐眼,不是衣服短了,就是穿衣服的人疯了。

城里人:穿衣服是为了搭配身材。

乡下人:穿衣服是为了取暖。

城里人:房间里一定要装空调。

乡下人:在瓜棚下摇着蒲扇,听奶奶讲“狼来了”。

城里人:地板要铺瓷砖,要不就是檀木板。

乡下人:平坦的黄土也能铺地,更有清新的味道。

城里人:房间里装窗户是为了光线好,空气清新。

乡下人:房间里装窗户是为了看外面的黄金稻。

城里人:住的地方叫房子。

乡下人:住的地方叫家。

城里人:房子是用钱买的。

乡下人:房子是用汗水活着泥土盖起来的。

城里人:宝马、奔驰是名牌汽车。

乡下人:骑着凤凰牌脚踏车兜风会羡煞旁人。

城里人:汽车是交通工具。

乡下人:汽车是穿着铁甲的四脚怪物。

城里人:去上班要乘公车。

乡下人:大家扛着锄头播种去。

城里人:到郊外去烧烤不坐taxi,就是bus。

乡下人:走泥泞小路去野外烤番薯是最爽的。

城里人:骑自行车是为了锻炼身体。

乡下人:骑自行车是为了显摆。

城里人前面两个字是“城里”。

乡下人前面两个字是“乡下”。

乡下人

乡下就是乡下,没有一丝压抑,一丝污染,有的,只是宁静,只是安详。

―――题记

奶奶的家在乡下,那儿不算繁华,但也热闹,家门前几只大大小小的公鸡、母鸡,和着路边的树,热情好客人们,便构成了一幅田园的农村生活。

每天清晨五点五十五,人们准时睁开眼,为什么呢?因为在五点五十五,村口电线杆上有着的广播开始“工作”,也许是历经太多岁月了吧,上面的红五星略有些褪了色,但声音发出依然洪亮,依然清晰,使得大家都听得到。

乡下就是乡下,自然不像城里人那样,有副永远拿不下的架子,乡下一点也不压抑,但也和谐;小孩子们,也许是单纯吧,不像城里的小孩子那样,动不动就耍个性;乡下的孩子个个讲理,但也调皮,说话不拘束,大声的和你嗑咯着,脸上的笑容永远抹不去,脸颊两边泛着红晕。

要说有趣的,是他们吃饭的时候,一个饭碗要拿到离家百米外去吃,因为外面宽敞呀,和着这聊几句,那聊几句,别提多有意思了。

最寂静的时候则是晚上,大家早早入睡,想想明天要做的事儿,这时,只有广播在不停的唱着,直到八点半,广播停了,人也睡了,天儿哪,又亮了,太阳出来了,大家又紧张的忙碌起来。

乡下人的那种乐观,那种开朗,那种大方,不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么?为什么他们那么快活啊?因为他们满足呀!其实就算生活不快乐,他们也会很满足,因为他们心里想的,和我们这些会白眼的城里人不一样!

在城里和形形色色的人呆得久了,人会变呆的,有空不妨来乡下,来晒晒这又滋又暖的阳吧!

乡下人・城里人

乡下人・城里人

(515300)广东省普宁二中实验学校 庄芬妮 (指导老师:凌勇军)

(E-mail:[email protected]

人们生活在同一块土地上,同饮一方水,有时却生活在截然不同的世界里。

――题记

春风拂柳,又是麦苗返青的好时节。

古训有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鸡鸣刚过,二狗子便急忙骑上那辆堪称古董的“老海狮”往城里赶――他正准备购进一批春苗呢。

气喘嘘嘘地赶到城里,二狗子看花了眼。哇,城市就是城市,不一样,就是不一样!他没读过书,他能想出这句赞美的话来已是不易。高楼大厦,一座挨着一座;汽车摩托,飞过来飞过去;男人们西装革履,女人们花枝招展。二狗子走在人群里犹如鸡立鹤群,也迷失了方向,半天寻不着卖春苗的店,便用他那沾着土灰的手拍一个年轻人的肩,轻声地问:“小伙子,去春苗批发店咋走?”那人一瞧二狗子头发乱得像鸡窝,衣衫不整,土里土气的,手一挥:“别碰我,土包子!”二狗子顿时觉得气血澎湃,脸上青筋绽出,就差爆血管了。什么?土包子?大爷我天天和土打交道,也没你土!瞧瞧,头发红红绿绿蓬得比我家公鸡尾还大,裤子上破得都露腿了――不像样,还说我土呢!哼,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心里想着憋气,便愤愤地推着“老海狮”走了。

又转了几圈,好不容易找到店,买到春苗。二狗子心中石头落地,就想,难得来城里一趟,去小吃店吃个蛋炒饭充一回有钱人也不赖!

他就近找了一家店,看过了价钱,觉着合适,便往里头走。没走几步,便见有漂亮女服务员急急迎面而来。他二狗子这个心里想着那个美呀,有钱就是大爷――不一样,就是不一样,一进门就有小姐来侍候,嘿嘿。

谁知那服务员一见二狗子一笑,就在他五步远的地方停了下来,并没好生气地对他指手画脚:“大爷,你瞧瞧,把地板踩得多脏,这可是刚拖干净的高级磁砖!”说得二狗子一愣一愣的,一脚一个土布鞋印,脸上直发窘。心想:才三十出头,叫我大爷?俺在乡下天天就往土里踩,都没嫌,你们就这么个高档法?好心情又弄没了,随便找了张桌子,蒙头享受了一顿蛋炒饭,从口袋里摸出一张钞票,破旧得像他家腌的咸菜,还沾着土粒。都说男人买单的时候就得神气,他于是得意地扬在头上大叫:“小姐,收钱呐!”周围的人一看,都忍不住笑出声来!那服务员便用两个手指头小心翼翼地拈过钞票,嘴里嘀咕着:“人家的指甲油才刚涂呢!这土包子!”二狗听得分明,心里好不痛快――土,土,土,要没有土,我看靠什么养活你们!

车后驮一大麻袋苗子,二狗子上了一回城受了一肚子气要回乡下去了。

半路上听得一阵灿烂的笑,他最喜欢孩子的快活的笑了,心情陡然又好了起来。那是些城里学生郊外踏青回来,还有一个女学生在高声赞美:“始知郊田之外未始无春,而城居者未之知也。你们闻闻,多清逸的泥土芳香……”二狗子心里想呀,这下可找到知心人了,这学生不一样,就是不一样,知道的道理就是多――土地才是最香最好好的东西,没有土地,咋个活呢?他兴匆匆地骑过去,一不留神,冲过了一个小泥水坑,溅得那女学生一裙泥水。他忙赔不是,那漂亮女学生脸却拉得好长:“好好的兴致都让你给你搅了!”

二狗子又是一愣:“你不是管这个叫什么泥土的芳香么?”

“去去去,土包子,一点浪漫调调都没有!”二狗子顿时目瞪口呆,这下子还真傻了……

点评:庄芬妮同学的这篇小小说,从另一个角度来写泥土,用另一种眼光来审视泥土的内涵,是创新思维,它告诫我们:不要忘了我们的根本――是贫穷的乡下人让城里人温饱文明,是乡下人养育了城里人。我们应该用心去感恩泥土一样的乡下人。

乡下人,城里人

不要嘲笑乡下人的邋遢,

不要鄙视乡下人的贫穷。

要知道,

每个城里人最初都是从乡下人走出来的啊!

只不过直至现在他们还未能成功地走出来,

但他们一直在准备,在积蓄。

苍老的父亲弯了一辈子的腰,

吃了一辈子的苦,操了一辈子的心。

就是希望能用自己的身高垫起小土坡的高度,

让儿子踩上去,

起身,让高度更高点,

使儿子能顺着这仅有的高度攀上去,

从山里走出去,走进城市。

相信他们,他们正在努力。

乡下人

我是在城市里长大的,总认为乡下人小气、吝啬,土里土气的。可是一次在车站等车,有件事却使我改变了这种看法。

那一天,我坐在靠椅上,无聊地东张西望着。突然看见离我不远处坐着一位衣着朴实的乡下老爷爷。他悠闲地抽着烟,一会儿,忽然站起来,向自来水管走去。到了那里,左拧拧,右拧拧,可是都没有水。他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舔了舔干干的嘴唇,又回到了原来的地方去了。

回到座位上,老爷爷从身旁的布兜子里掏出一个红红的苹果,摆弄着、端详着,送到嘴边几次又都拿回来。看样子真有点舍不得吃啊。

“还有水吗?”我闻声望去,发现老爷爷对面坐着一位老奶奶和一位大姐。老奶奶好像有病,脸色黄,大姐满脸泪痕。这时,只见大姐晃了晃水壶──是空的。她赶忙向水房走去,可是没有呀!大姐掏掏兜,大概是想给老奶奶买点水果吧,可是掏出来的只有两张车票。大姐看着老奶奶那张黄瘦的脸,急得要哭了……

这一切,老爷爷都看见了。

“喂!丫头,来。”老爷爷向大姐招呼着,边把手伸向身旁的布兜里。

“丫头,快拿去以!”

“不……不麻烦您了。”大姐推辞着,又回过头看了看老奶奶……

“还见啥外呀,快!”说着老爷爷硬把苹果塞给了大姐。

大姐双手捧着苹果,声音颤抖地说:“太感谢您老人家了。”

检票时间到了。

“丫头!拿着。”老爷爷又关切地叫着,把兜里的苹果全都递给大姐。

“老爷爷您自己留着吃吧!”大姐连忙推辞。

老爷爷深情地说:“孩子!你奶奶的病需要这个,快拿着吧!”说着硬塞给了大姐。大姐感动得说不出话来,泪水从面颊上流下来……

“这是一位多么好的乡下老人呀!”我听了这话,默默地点了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