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鸟,想要飞呀飞却怎么也飞不高……”你们一定猜到了,我就是一只鸟。我是一只被困在笼中的鸟,我多么渴望,回到蓝天,回到森林,回到我的家。

一天又一天,我在笼子里遇见了一只在笼子外停着的同伴,我羡慕地说:“你多自由啊,我好想出去和你一起飞上蓝天。”我看了看他,又看着蓝天,接着说:“可我被困在这笼中无法飞出去啊!”

他沉默了一会儿,却说:“我才不稀罕这自由。在外面,我要躲避天敌,寻找食物,盖房养家……要面对这一切,我很累。”他也羡慕地说:“你生活在这笼子里,整天无所事事,有吃有住,只不过没有自由罢了,我多想进来啊!”

于是,他飞走了,留下我继续沉思。

有一天,机会来了,主人忘了关笼子门,我趁机飞了出去。而他正好飞过来,我们就交换了身份,满心欢喜。

一年后,我快乐地去看他,果然,他很难过,后悔极了。而且我对他说过,在笼子里不一定快乐,而他不信。果然,我很快乐,他很难过。

我希望,人类不要再抓我们了。我渴望,我们能永远不会被抓住。希望我的话,能让这些人醒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