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8月28日,上海火车南战还是和往常一样,出行的人比较多。一位小男孩儿和父母,他们也是乘坐火车,要去小男孩的,奶奶家。在等候火车的时候。小男孩抱着一罐糖,开心的咯咯笑。

正在男孩儿和父母还有大家的等后火车来的时候,突然,日本侵略者发射了一枚导弹到火车南站,许多人被炸伤了,大家急忙逃跑,这时又有一枚导弹飞了过来,一位孩子的妈妈倒下了,她把孩子交给爸爸用最后的力气说:“把孩子照顾好。”说完,孩子的妈妈就倒下了。孩子的爸爸急忙放下行李,抱起孩子就逃跑,孩子的爸爸把孩子放在轨道上,就也倒下了。孩子的周围一片狼藉,孩子就是那唯一的幸存者。孩子娃娃大哭说:“爸爸,妈妈,你们在哪?我害怕。”孩子连续叫了几声,也没有人回答。

第二天,当然们发现小男孩的时候。看见小男孩儿抱着一罐糖,罐子里面装的糖,睡着的时候,小男孩还在那舔甜甜的笑,那个玻璃罐子,已经烂的不成样样子了,却还紧紧的抱着。

日本的侵略者啊!你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啊!也是父母生下来的啊!你们怎能这么无情?狠毒啊!我们和我们和战争中的孩子比,我们真的很幸福;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全世界都和平,没有战争;我希望让战火中,无辜的孩子和我们一样,享受幸福,享受和平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