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到门前的路上走走,尤其是晚上。马路上几盏昏黄的灯静静地照耀着长而宽的路,使人心头燃起光明、感到温暖。

我又漫步在那条道路上,“多好哇!”听到背后传来一声低微的赞叹声。心头微微的一震,仿佛在什么地方听到过似的?噢,那是不久之前的事。于是,我陷入了深深的回忆。

约莫是去年吧,村里新修了一条柏油马路。铺路那天,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去看了。不管是讨价还价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还是影响全家人的吃饭“大业”,统统都放下了,一齐站在家门口,翘首以盼。一些胆大的孩子围绕着渣土车跳来跳去,叽叽喳喳地谈论着愉快的事情;有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被家里的晚辈推出门,左顾右盼地等着那个庞然大物的到来;不过大多数人都是来凑凑热闹,想沾沾喜气的,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讨论着。渣土车见了这些人们,仿佛也很高兴似的,从长长的排气管里“嘟嘟”出一缕缕白色的烟尘。搅拌车不像渣土车有超常的好脾气,它拿这些乐呵呵的人们没有办法,于是它把搅拌桶缓缓地放斜,墨黑色的沥青轻轻地从桶里滑落到地上,像踮起脚尖跳舞的芭蕾舞者。搅拌车一边走一边倒,人群中不时传出几声期待的呼喊。只听“哗啦”一声,全部沥青已经尽数倾倒在轧好的土路上。不等沥青干了,五六个人推着摊铺机一下一下地把它摊匀,祖母笑道“这倒像我在摊饼呢。”边说着,从怀里掏出一方手帕来擦眼泪。然后,又有一个轧路机从上面轧过,马路瞬间就平整了。

不过一个中午,绵延的几百米长的柏油路就全铺好了。人们对这的好奇心仍是未减,依旧滔滔不绝地议论着,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忽然感叹起来“我年轻的时候,还没走过这样好的路啊!”旁边的人也紧跟着附和着:“是啊、是啊。”“听说大城市里铺的都是这个。”

“……”

这使我想起从前的这条道路。在那条柏油大路还是一条凹凸不平的小道时,我就出生了。我从小便看着汽车从我眼前飞速驶过,留下一片黄沙,听到风裹夹着砂砾飒飒地吹的声音,沙土像针一样刺在我的脸上,仿佛要把脸皮生生剐下来。而如今见了这样一条道路,我也不禁惊叹:“这一条路可真是好啊!”虽然它不像纵横交错的铁路线承载了游子们的思念;也不像晴隆二十四拐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更不像绵延不断的丝绸之路为世人所称赞。但就是这样一条简单朴素的路,也能让我感到欢欣和雀跃。仅仅是因为有了它之后出行更方便了吗?还是因为我们期盼已久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呢?这或许是因为它将是我们开启美好未来的康庄大道。

我又徘徊在这条路上,风掀起衣角,“多好哇!”不知何时,下起雨了,我看到毛茸茸的万家灯火在这条道路的尽头闪着微亮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