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 容

一次, 一个人在他的地里掘出了一个绝代佳人的大理石雕像。于是他就拿着它到一位喜欢各种艺术珍品的收藏家那里出售。收藏家用高价买下这尊雕像。然后他们就分手了。

回家的路上,他拿着钱边走边想着,自言自语地说:"这笔钱能使人生活得多么美好 !石雕是死的,埋藏在地下谁也梦想不到已有千年,怎么会有人出这么多钱买它呢?"

而收藏家却在欣赏他的雕像。他思索着,也自言自语地说:"多么美丽!多么栩栩如生!多么伟大的杰作--而她刚从千年的酣睡中苏醒!为何竟有人宁愿不要这一切,而要既无生命、又无诗意的钱呢?"正如上面的材料中所讲的,生活中的人们因为认识问题的角度、标准不同,往往以为自己的行为才是正常的、对的,而别的是错的。其实,每个人的行为总有合理成份,单从个人角度来看问题,难免出现种种的偏见,进而否认对方的合理,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由于缺少了一种宽容的精神、理解的精神。

请以"宽容"为话题,写一篇不少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思路领航

1) 宽容是一种美德,但它不仅仅是针对他人而言的。古语有"宽以待人,严以责已"的说法,在当代社会竞争烈、压力沉重的情况,不仅要对别人宽容,也要对自己宽容,以平和的心态迎接生活的挑战。

2) 如果人人都具备了宽容的美德,那么生活将会展现给我们最美的一面。而狭隘却导致我们偏激,甚至心理阴暗,这样的心境只能看到别人的缺点和事物的不足,无法真正地享受生活。

3) 宽容不是无原则的容忍,要针对不同的人和事。对坏人、"落水狗"等我们坚决不能姑息,不然的话会贻害无穷。鲁迅所说的打'落水狗'的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不打落水狗,反被狗咬了",教训多么沉痛!

4) 宽容的本质是爱:父母对我们的任性的宽容是爱,师长对我们的调皮甚至故意捣乱的宽容是爱,社会对曾经犯过罪、有过错的人的宽容是爱……而这爱又化作前进的动力,不断鼓舞着我们力争上游。

5) 小河对小溪是宽容的,所以它壮大了;大江对小河是宽容的,所以它壮大了;大海对江河是宽容的,所经它才无边无际。可以采用对活的形式来表达宽容的意义。弥勒佛与人

关键构思

1. 借辩证法评价弥勒佛的宽容姿态展开作者的观点。

2. 处处以佛的姿态与人应持有的态度相对照。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

慈颜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

这是弥勒佛的处世之道,用他的便便大腹,装世人难以容忍的事;用他的朗朗大笑,笑所有可以被笑的人。佛是能够这样做的,而在人,却不能仅仅如此。

天下事纷繁芜杂,大事小事,好事坏事,各种各样的事比比皆是,虽?quot;宰相肚里能撑船",但终究有一些事"是可忍,孰不可忍",要像佛那样,容一切"难容之事",一味的宽容,岂不是压抑人的个性吗?对"难容之事"的宽容,是不可能的。人有喜怒哀乐,怒从何来?怒从"难容之事"而来。对犯罪者的宽容, 忍让会使罪犯气焰嚣张,更加肆无忌惮地践踏法律,这种事再大的肚子也是容不下的。当然,弥勒佛的"大肚能容"也并非一无是处。对一些虽使人怒的非原则性小事,要以宽容的态度认真分析,找出其中可容的部分。人与人之间多一分宽容,会使人际关系健康和皆地发展。从这个角度看问题,宽容大度也是需要的。

弥勒佛的"慈颜常笑",看来是讥笑、嘲笑,而"可笑之人"却不能一概而论。对自作多情、自讨苦吃者,该笑;而对其他一些人,如《皇帝的新装》中那个皇帝,仅仅一笑了之,那就不妥了。虽说皇帝可笑,但更应引起人们注意的是骗子的可恶,只在一旁笑看,有什么用?因此,遇到可笑之人,我们应该看到可笑背后的难容之人、难容之事,从而去鸣不平,呼不幸,并引以为诫。

看来,要想"皆大欢喜",不能只是"容"和"笑",而应以正确、深远的眼光看问题,惩恶扬善,激浊扬清,严于律已,宽以待人,以此来净化社会风气,改善人际关系。如能这样,那么终究有一天会"皆大欢"的。[1] [2] 下一页

宽容

生活中处处有美德,宽容亦是一种美德,拥有一颗宽容,忍让的心,凡事以宽广的胸怀去坦然面对,包容别人的失误,改正自己的错误,生活才会更轻松。|||

我总是听爸爸妈妈给我讲一些古代关于宽容的故事,有一则,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就是“孔子的学生子贡曾问孔子:“老师,有没有一个字,可以作为终身奉行的原则呢?”孔子说:“那大概就是‘恕’吧。 ‘恕’今天的话来讲,就是宽容。宽容并不是只在故事中存在,其实,我们身边处处都存在宽容,只是我们没用发现的眼光去发现宽容罢了,只要你留心身边的事,你会发现其实宽容一直陪伴着我们。 父母对于我们的宽容是伟大的无论我们因为什么冲父母发脾气,甚至恶言相向,在父母心里仍然是深深得爱着我们,希望我们一切都好,学习天天向上无病无灾。 在校园里,同学对于我们的宽容是友好的 。一次,我的同桌不小心把墨水洒在了我的身上,我非常生气。就问:“看看你做的好事!”同桌看了,就连忙说:“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弄脏了你的衣服,真对不起!” 我一看他诚恳的样子,气也就一下子就消了。我笑着对他说:“没关系,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说完,我们都友好的笑了。||| 在对于家中的小动物,宽容则是爱护,在小动物把你的地板弄得一团糟时你要做到尽量的宽容,要知道它只想讨你的欢心而已 ,并没有什么而已,你只要将房间好好地收拾一下,然后温柔的告诉它这样不好,主人还是很喜欢你的,并没有责怪你的意思 ,要乖一点,主人才会对你更好。||| 其实宽容很简单,有时只在于一念之间。只要你心存一点美德和善良,宽容每个人,世界将会更宽更大更美好,那暖暖的夕阳将照进我们每个人那块泛着微光的温暖心田。 |||

宽容

不知怎么的,最近的我开始变的心胸狭窄,小肚鸡肠,一点小事都会发脾气,搞得家里战火弥漫.特别是7岁的表妹,成了我的出气筒,经常很委屈又不敢将事实透露出去,怕我生气,不与她玩.这小可怜经常自然就滑下委屈的泪,还遭到我的申斥,其实有时侯自己想起来还觉得不该.舅妈在外地上班,表妹从小就被外婆(她的奶奶)带着,想妈妈又不敢说,怕外公(她的爷爷)责骂妈妈,影响妈妈工作.想妈妈时就偷偷躲在角落里啜泣,有时就拿出两岁时与妈妈去海边玩耍一起拣的贝壳,说是可以闻到妈妈的味道.比起从小在父母身边的我,表妹很可怜,也很懂事,她很少给妈妈打电话,怕影响妈妈工作,即使打了也只说几分钟,并报喜不报忧,而且不会让妈妈听到她在留泪......

昨天,远在襄樊的两岁的小表弟的突然来访让全家都惊喜不已,这个买棒棒糖,那个买爽歪歪,生怕招待不周.正在与小表弟玩耍时,我不小心将其绊倒,那小屁股结结实实地摔在了地上,放声大哭,引起全家出动,安慰小秉宸,并责怪我.就在这时候,表弟突然说了一句,姐姐对不起没关系,引得全家哄堂大笑,而我却震撼了!

宽容,这么小的孩子都知道宽容,大度,我们何尝不能呢?学会宽容别人,就是学会善待自己。怨恨只能永远让我们的心灵生活在黑暗之中;而宽容,却能让我们的心灵获得自由,获得解放。

宽容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美德。宽容不是胆小无能,而是一种海纳百川的大度。做人要宽容,更要学会宽容。 当我们的心灵为自己选择了宽容的时候,我们便获得了应有的自由,因为我们已经放下包袱,无论面对朋友还是仇人,我们都应赠以甜美的微笑。

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与别人发生摩擦,当别人不小心踩到你,你应该摆摆手,说声没关系;当别人弄坏了你的东西,向你道歉时,你也应该宽容地付之一笑。人生如此短暂匆忙,我们又何必把每天的时间都浪费在这些无谓的摩擦之中呢?天地如此宽广,比天地更宽广的应该是人的心!

宽容是一首人生的诗。至高境界的宽容,不是仅仅表现在日常生活的某一事件的处理上,而是升华为一种对宇宙的胸襟,对人生如诗般的气度。宽容的涵义也不仅限于人与人的理解与关爱,而是内心对于天地间一切生命产生的旷达与博爱。寓言中的马无法到达这种境界,而这种境界对于人类却是如此的真实和深刻。 生活,往往纷繁,又常常平淡。正因为宽容如水,使纷繁经过过滤变得纯净;正因为宽容似火,使平淡通过锻烧日趋鲜明;更因为有这诗般的宽容,才赋予人生以艺术,赋予生命以永恒。

宽容别人,就是解放自己,还心灵一份纯净!

宽容

宽 容 自然界的万物总是能给人们以重要的启示: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所以大海浩瀚无涯。大海这种无限的包容力,正是启示人们要有宽大的胸怀,去包容、宽恕别人。我们应该学会宽容。 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这是阐述了要宽容待人的道理。在我们身边,充满了许多大大小小的磨擦、争执,若是缺乏宽容之心,对人斤斤计较,那我们将时时置于争吵中,安谧恬适的生活环境与安静舒适的学习条件将不复存在。 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宽容显得尤为重要。在学校,我们的大部分时间是和同学们一起度过的,大家在一起上课,交谈、运动……难免会有一些小矛盾,小摩擦。这时,就需要互相体谅,互想宽容,才能合睦相处,共同进步,一起成长。“人无完人”无论谁都会有一些缺点,而同学们朝夕相处难免会对别人的某些不足之处不满,若不宽容视之,将会影响同学之间的和谐、友爱。不同的人对同样的事物常会抱有不同的观念,同学之间的探讨、沟通也是非常平常的事,但在讨论过程中,若大家都坚持一己之见,不能接受别人的看法、见解,则有序的谈论将会变成口角和对别人观点的攻击,最终这种沟通将无法继续,而其意义也将化为乌有。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宽容对待同学。 在我们当中,恐怕正有人苦恼于老师严历的声音、可笑的口头禅以及自己不习惯的教学方法,甚至有些同学因此放弃听该教师讲的课。其实这样做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它将耗费你更多的时间去补习这一科目,但仍然漏洞百出,成绩不佳,长久以往,此科的学习会因为当时基础打得不牢固而受到影响,努力也会付诸流水。我们对于不喜欢的科目,也应该采取一种宽容的态度。在众多的学习课程中,难免有自己不喜欢、不擅长的。若因此就放弃不管、不肯努力,则必会造成非常严重的漏洞。所以,我们应该以宽容的心平静的对待每一门课程,培养学习兴趣,努力争取好成绩。 我们还应该学会宽容对待自己的父母。在人的一生中与父母亲生活的时间是很长的,父母将我们抚养长大,即使有些照顾不周,考虑不全,也是尽心尽力了。我们现在的生活中大部分时间是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尽管父母有时不能理解我们,可能会做一些令我们不快的事,但他们的出发点也是为了我们好,所以,我们不要以顶嘴、反抗来回报。 宽容是一种美德,表现了一个人高尚的精神品质。宽容是维护人际关系的纽带,在我们的生活中必不可少。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宽容,像大自然容纳万物,像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

宽容

宽 容

南京市力学小学五(8)班 万彦君

我们的年龄在不断增长,知识也在不断增加,可与父母的隔阂却越来越深,再不能像小时候一样躲在父母的怀抱中撒娇,更多的时候是横眉冷对。

生活中的父母和我们,经常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争执。爸爸妈妈在外面辛苦忙碌了一天,而我们也在书本中度过了一段劳累的时光,夕阳西下,我们和父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家。

家,原本是人们避风的港湾,温馨的摇篮,此时却像上了药引的导火线一样,一触即发。

大人常说:“你们真不懂事,一点也不体谅我的辛苦。”“你是小孩子,有什么烦心事,我们遇到的烦心事是你们的好几倍!”“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

我们十分委屈,经常辩解:“我们有时比你们更辛苦,周末都不能休息”“我们也应该有说话的自由”……每到这时,战争就爆发了。我们总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往往会伤害到父母。

事后,我们肯定会非常气愤,暗骂爸爸妈妈的不是之处,但冷静一下,细细回想自己刚才的一言一行,却会为自己的暴躁感到后悔莫及。

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理解一下父母呢?他们为了我们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不停的忙碌着,不论刮风下雨,雷电交加,都准时接送我们,为我们遮风挡雨。事业上的压力,更令他们直不起腰,即使偶尔发发脾气,那也是人之常情。我们应该逆来顺受地接受。

我们更可以向家长表达自己的想法,寻求尊重。用博大的包含之心,化解一切心灵的隔阂。

点评:多么好的话题啊!老师觉得宽容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件说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但老师欣喜地看出习作中的万彦君能够从父母的角度,用宽容去寻求尊重、化解隔阂!细细读后,给老师以颇多的启示,老师想想自己,是不是也应该学会宽容呢?尤其是在你们表现比较糟糕的时候,我以前觉得很难,但读了这篇习作后,我相信自己会做得越来越好!

指导老师:张国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