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个在城市里土生土长地孩子,从来没有干过农活,更不要说会干了。在我眼中干农活是一件有趣、轻松的事。但是,经过昨天的体验,我改变了我的观点。 昨天,我们去二姨家里玩,到了下午,二姨让我们拿些菜回去,于是我就跟着她们走了。我们先来到了种冬寒菜的菜地。哇,冬寒菜长得真好,不但绿油油的,而且很粗壮,让你看了就想吃。仔细观察冬寒菜就会发现它是由一根主干和许多根枝枒组成的,在主干和枝枒上都有又大又绿的叶子。主干上有一些小叶子,最上面有一些没长大的叶子,就像害羞的姑娘。枝枒上则有小绒毛。我正在看,只见妈妈她们已经开始用剪刀剪冬寒菜了,我连忙说:“妈妈让我来吧!”妈妈把剪刀给了我,我也学着婆婆的样子剪了起来。可是我刚剪了两株,婆婆就制止了我,妈妈和婆婆都哈哈大笑,原来我把主干和枝枒全剪了。婆婆笑着说:“剪冬寒菜要留一个枝枒,这样经过施水浇肥后,菜就会再一次生长。你这样菜就长不起来了。”我懂了,自己也开心地笑了。 接着,我们又开始摘豌豆尖儿。我以为头上有须的都是豌豆尖儿,于是我摘呀摘,摘了一把,拿给妈妈检验,妈妈看了把所有我摘的“豌豆尖儿”全扔了,妈妈说:“你摘的哪儿是豌豆尖儿啊,你全摘的是叶子!”后来经过妈妈的教导我知道了,原来豌豆尖儿是一颗豌豆的主干的尖儿,叶子形状和贝壳差不多,而且是一层层裹起来的,当然最上面也有须,但形状却不同。而叶子不是包裹起来的,是张开的,一片一片的。这就是它们的不同之处。 我们还摘了油菜、青菜,我都学会了怎么摘,看来收获还不少呢。就在我高兴之余,刚直起背,突然感到腰酸背痛,全身都累,特别是腰最累,从来没有这种感觉。没想到干农活原来是那么累,那么不容易。妈妈说我才干了这么一会,又没太阳还觉得累,平时别人都是在太阳下面干一整天。我听了,觉得他们真是够辛苦的。我光是摘菜,他们不但要摘菜,还要播种、施肥精心照料等,而且干的时间又这么长,还要经受风吹雨打日晒。我以后一定要更加珍惜粮食,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 田园劳动,让我学会了许多新知识,更懂得了劳动的艰辛与欢乐。田园劳动虽辛苦,但用辛苦可以换来欢乐,所以我爱田园劳动。

绿色

幻想

看着湛蓝的天

不知不觉开始幻想

村庄里

有花儿,有草儿

有湖泊,有森林

一只只五彩斑斓的蝴蝶在这儿飞舞

跳着那优美的舞蹈

那我呢

在这个迷人的地方流连

享受着这独特的田园风格

花园里

花儿争芳斗艳

绿叶尽量衬托花儿的雍容华贵

游人嗅着沁人心脾的花香

陶醉着

那我呢

仔细观察着花

画一幅宝贵的留念

那城市呢

城市是富有的

但它不是绿色的

莱西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寻找那片天空

体验生活

生活处处有语文。当你看到一个小男孩拾到人民币那去交公;当你感受到故乡的轻风细;当你陶醉于迷人壮观的山川河流时;你观察,你思考,你体验,你欣赏。这就是语文。

春天,万物复苏。旭日东升,百花争艳,鸟儿在枝头拼命地扯着嗓子欢歌,欢迎春天的到来。看那蓝蓝的天,白白的云,还有阵阵温暖的风,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在绿油油的草地上尽情地玩耍。这是什么?当然是语文啦!

夏天,烈日当空,一派富有生命力的田园风光犹版画般呈现眼前,使我身上每根神经活跃了起来。瞧,那树木长得多茂盛啊,郁郁葱葱的,密不可分,活象一个个高大魁梧保卫祖国边疆站岗放哨的战士;而秧宝宝们正争先恐后地进行光合作用;在旁的那一条盘旋曲折的纽带——小溪将虾蟹鱼宝宝们全都揽入怀中尽情地与其嬉戏玩耍。这又是什么呢?当然是语文啦!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农民伯伯在天里收割,看这自己曾经滴下的汗水如今已变成一粒粒金灿灿的稻谷时,脸上洋溢出欣慰的笑容。此时,石榴早已笑咧了嘴,苹果也涨红了脸。这又是什么呢?呦!当然是语文啦!

冬天,白雪皑皑,整像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看,屋顶盖上了一张厚厚的白棉被,树枝上一堆堆毛茸茸的雪球摇摇欲坠。我们不顾凛冽的寒风,在这片白茫茫的雪世界里玩了起来,堆雪人,打雪仗甭提有多开心了!呀?这又是什么呢?当然是语文啦!

生活处处有语文。你观察,你思考,你体验,你欣赏。这就是语文。

站在你的城市游览田园江水

从福州到浙江,从一个熟悉的城市到另一个陌生的城市,从两个城市隔着万水千山的距离一路赶来那陌生的城市----浙江。

---题记。

文/风

站在你的城市游览田园江水,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陌生的城,陌生的路,陌生的风景。素有"鱼米之乡、丝茶之府、文物之邦、旅游胜地"之称。

终于我们到了目的地:“杭州森林氧吧”。

春光明媚,气候怡人。微风卷起衣角,露水在脚下滚动。沐浴在金色的阳光。

明媚阳光的纹路在我的脸上晃动,是细碎的脚步声于空旷的殿堂里荡起层层波纹。仿佛迷失的人踏进仙镜。

殿堂那头,荫草如碧。醉人的花香在空气中弥漫,一条小路延伸向田园江水。我迟疑地观察着这田园江水阡陌纵横,山水绵延自然风光,来路突然起了风,流动的空气卷着树和草的碎片,我迈出前进的脚步,看一轮落日为江水披上碎金色。爬满青藤的仿古小屋。这静缢而神秘的一切,甚至可以用“来路风云弄天边,陌上春色戏寒烟。来形容。

那微风中送来阵阵凉爽。

那一片在微风中摆着头的向日葵在阳光的映衬闪烁如同神。

那降临一般灿烂的金色定格在远处的山脊,

那一湾倚靠着如墨夜色的清泉在月光下呈现出斑斑光影。

“木桥流水红灯笼,古道深港石板路。”

站在断桥上,向远望去,白堤上行人寥寥,只有一些情侣坐在临海湖的长椅上偶偶私语,亲密的他们,一直荡漾着幸福的笑在脸上刻下印记,隐隐约约看到他们爱的见证。

继续前行,路边有一小片杨树林,晚风吹起的翩翩杨柳,阁楼上传来的古筝如珍珠落玉盘,惟我聆听,心潮海岸,听着这旋律丝丝缕缕 散开于空气中蹦跳铺展的阳光,有着青草细细的芬芳,影不断繁华三千梦。

江南田园飘过山水绵延自然风光。远处的云层渐渐散去,太阳落下,明月升起,斗转星移。我已幻化成星空般的心儿,

给我一双放飞的翅膀,让我飞翔于云端的快乐。归我的目光追逐着那天边的风,从光影交错的地平线投下了鲜明的界限。

沫沫,你的城市,风来过......

-----浙江杭州游记.09.05.01.

田园风情

我想很多同学的老家都是在农村,我们都会觉得那里蚊子多,小虫子多,交通不方便,但是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那里的田园景色可真是一绝啊!

在这个繁华的大城市里,只有公路旁的一些小树,或者是小区里的一些植物,但是在田间,你可以看到的可不只是这些。你能看到五颜六色的野花丛;郁郁葱葱的竹林;美丽的油菜花田。这些都是在大都市里所看不到的画面,但是只要你细心体会,你会发现乡间的美丽可不只是这样而已。有一次,我被迫回到老家看望外婆,虽然我知道外婆外公都没想见到我,但是我晕车,并且讨厌农村的生活,所以特别不乐意。但是当我第二天起床看到好像诗一样的画面以后,我的想法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变。

当天晚上下了一场小雨,外面细细的雨声使宁静的夏夜增加了一丝的热闹,滴滴答答的雨声让知了开始放声啼叫,让植物得到了充分的水,让我甜美的入睡。

第二天,我起了一个大早,精神特别好,一踏出门,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还是我讨厌的农村吗?植物经过雨露的洗礼,变得异常茂盛,上面还滴着清新的露水,花儿灿烂的笑开了脸,对我是放着沁人心脾的芳香。我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这简直就是人间仙境嘛!我立即穿好了衣服,准备和妹妹一起抢拍下这些美丽的画面。我们先来到一株小草面前,我用相片变焦放大4倍把这株小草拍摄了下来。我们又找到“一朵”大大的菜花,菜花大得惊人,都可以当我们的小板凳了。接着,我们又看上了一朵紫蓝色的小花,花虽然小,但是它的芬芳却是很浓郁的。一整天下来,我们拍摄了很多照片,当然也有许多自拍,这也为我们的乡间之旅做了一个丰满的逗号。

第3天,我们要去上坟,在路途中,我又一次陶醉在风景之中。一路上,我们经过了安静的竹林,清澈的小溪,还看到了古井,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那一片油菜花田。我们的祖坟在一个偏僻的山林里,所以必须长途跋涉的走到那里,最后我们要穿过别人的油菜花田,才能到达目的地。在我看到金黄的一片菜花田的时候,简直就想是在做梦一般,我拉着妹妹的手,穿梭在本来就有的小道上时,一只小小的蝴蝶在我们面前停了下来,我们不敢惊动它,便细细的观察着。蝴蝶扇动着色彩斑斓的翅膀,在花间尽情的飞舞,就想一位美丽的仙女,翩翩起舞。蝴蝶飞走以后,我的眼前又变成了一片金黄的模样。

就这样,这片油菜花田为我的乡间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以后我一定还会去那神秘莫测的乡间玩耍的,我相信,将来会在田野中,听到更多孩子的欢笑!

点评:美丽的田园风光

乡下的空气那么清新,乡下的天空那么湛蓝,乡下的景色那么别致,乡下会使你流连忘返。 清晨 清晨东方刚刚泛起鱼肚白,一切都雾蒙蒙的,仿佛给大地披上了一层白纱,大地在沉睡当中,花儿美丽的小脸上滚动着晶莹的露珠。“咯咯咯——”一只公鸡清脆的叫了几声,寂静的村庄马上热闹起来了,鸟儿唧唧喳喳的聊起天来,小溪叮叮咚咚地唱起歌儿,太阳公公也不知什么时候跑到那么高的天空上去了。小溪边的垂柳,原来垂头丧气的,这一会儿,也精神起来了,挺挺腰杆,津津有味地听起小溪歌唱。休息了一夜的人们,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劳作。 正午 中午了,万里无云,天气闷热闷热的,可不像上午那么凉爽。知了一个劲儿的叫:“知了——知了——”树木又无精打采地卷着树叶儿。鸟儿们也聊累了,都在树上打盹儿。可孩子们却一个一个跳进清凉的小溪里,来了个“水中大战”拼个“你死我活”。“啪——啪——”水花伴着笑声溅了出来,看他们打得那样激烈,好像在真正的战场上似的,动作那么娴熟,一定是个“老将”!孩子们玩耍的快乐也融进了空气当中,给闷热的正午增添了几分乐趣。 黄昏 一缕轻烟从烟囱里轻盈的飘出来,地面还留一丝余热,黄昏不像正午那样闷热,而是清爽的风中略带一丝暖意。抬头望着天空,只见红彤彤的晚霞已经染红大半片天空了,形状更是千姿百态:你看!一只凶猛的老虎正在追赶一只小兔子,跑着、跑着,不见了,却出现了一匹骏马,它在无边际的草原上奔跑着……天空的颜色也变化着:粉红、橘红、深红……仿佛是魔术大师的精彩魔术,让人目不暇接。 夜晚 太阳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天空,美丽的月亮给大地撒下一片银辉。温柔的月光如同水一般平静,散落在人们的脸上。美丽的天空好似一张蓝色的地毯上,镶嵌着无数亮晶晶的“小钻石”美丽无比。小星星的眼睛一眨一眨的,可爱极了,宁静的夜晚一点声音都没有,人们很快(进入)在甜美的梦乡里了。 乡下的风景好似一张画,一张会动的写意,美的让你留恋! 点评:这位同学写了乡下风景一天的变化,写得富有画面感和镜头感。比如正午孩子们打水仗的画面和镜头,还有黄昏的云彩变幻的画面,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难能可贵的是,这位同学还写出丰富的声音,如公鸡的打鸣声,鸟儿的唧唧喳喳,小溪的叮叮咚咚,知了的鸣叫,孩子们水中大战的水声,好像给这乡下的风景奏响了一曲夏日交响曲。不过我还是要说,作为四年级的学生能写到这样的水平固然不错,但这样的风景只是一种想象,好像儿童的卡通书上的风景一样。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机会实际到乡下去,通过实地的观察来写作,那样写出来的风景一定与想象的不一样,那样的风景是特点的,是独有的,不是想象得出来的。另外,作文中的标题有点多余,文中每段的开头已经交待了时间,不如去掉更好。

蛙声

“呱、呱、呱”,童年的记忆渐渐消退,寻找不到童年的感觉,是我大了吗?我问露珠,“不”,露珠摇了摇头,掉落在土地上。我的家在城市里,没有田野、没有山坡、没有田园。根本听不到蛙声,甚至对季节的变化都很茫然,只会根据公路旁的树来观察。姥姥家在农村,小时候,在小溪旁、田园中可以看见为人除害的小青蛙,“呱、呱”的叫着,听见人声就慌忙逃走,多可爱呀!现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大面积的二层小楼、大房子,田野化为养殖场、山坡化为工厂,青蛙也悄悄的走出人的视线。现在,也只能在《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看灰太狼捉的青蛙了吧!蛙声在消失,自然界生物也在渐渐消逝。蛙声代表的是整个自然的变化。生物老师说过,生物链中的每一个生物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性,如果缺少了一个,那么整个生物圈都面临着灭亡的危险。在宁静的夜晚,月亮发出清幽的光,小麦已被压弯了腰,人们在各种动物划破夜空的声音中睡着。这是多少古代文人歌颂并向往的生活呀!为什么现代人都喜欢高楼大厦、喜欢奢华安逸的生活呢?我也体会到了为什么许多大诗人都放弃做官而去田园、山中隐居。一个高素质的人,不但讲文明、爱护环境,而且还珍惜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他们明白,什么叫付出才会收获更多!从自身的利益考虑,如果食物链断了,那么人类也会面临灭亡的灾难。到时,后悔就已经来不及了,为时已晚!我觉得像《2012》那里描述的地球的样子完全有可能发生。有人说,生物的进化和灭绝都是很缓慢的事,不是这样的,现在有些生物已经调查出来了,一瞬间就灭绝了。如今,蛙声渐渐消失,如果这样下去,人类也会消失。让蛙声重新回到我们耳中吧!这是为地球上的生物着想、更是为我们人类、为我们自己着想!

上海市田园高中 高一(5) 郑健健 我想,我应该是一名少年

我想,我应该是一名少年 冬季里的阳光依旧灿烂,但寒风刺骨,阳光成了摆设。我的父亲是白手起家,从小到大,从贫穷到富足,四处辗转,也因此换了多所学校,见过各种各样的人。所以我没有固定的朋友,固定的邻居,固定的同学和老师。于是,我显得与周围的同学不一般,不愿与周围的朋友深交,因为觉得他们太幼稚,没有自己的思想,一直为他人所控制。而我也不听从父母与老师的话,因为我见尽了人心的黑暗与自私,难以信任任何人。尽管换了多所学校,我依旧是无法融入这样的生活,或许我应该更年长一些,可以去寻找创造自己的天空。然而花开花落,既是宿命,谁又能改变什么。 今年夏末,我进入了高中,可以一直到高中毕业,但我依旧无法融入这样的生活。可是却有那么一束阳光照进我的心里,将我心中早已冻结的冰山融化了。 每当下课,教室的喧哗声就与上课的沉闷安静形成鲜明的对比,当然也不仅仅是班级,整栋教学楼也是如此。而我一个人保持着一个姿态静静地观察周围的人与事,也常常望向窗外的景致。 而在之中有那么一个人吸引住了我的目光,比太阳还要灿烂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充满着童真。而且她时常出现在我的身旁,她给我带来了一些快乐,一点温暖。我喜欢她身上的单纯可爱,带着一点稚气,我突然发现我是多么渴望拥有这份少年的心,纯净,简单。不用思虑一些烦恼,不用刻意的伪装,用最真实的自我来与他人相处,关爱身边的人。 我想,我应该是一名少年,脱下那个令自己孤独与冷漠的面具。在茫茫人海中,能与身边的那些人相遇已是一种缘分,一种奇迹,为何要戴上一个面具,将自己冰封,而且戴着面具活着是多么的累,那么不如如少年一般,初经世事,相信一切的美好,拥有自己美丽的梦想,相信自己以诚待人,用爱去关怀他人,他人必也会回报给你,也许一时间,并不会有回报,但是日以继日地坚持,周围的人自然也会以诚待你,关爱你。佛经中有那么一句话“因果报应” 若自己善待他人,那么就会得到善报。我想,我应该是一名少年,富有青春的朝气,相信美好的世界,宽容善待身边人,拥有一颗纯净的心。而我却一直执拗地冷落他人,冷落自己,其实只要轻轻地摘下面具,用真诚的心让生命鲜活起来,那么这样子才会活得轻松自在。此时的阳光依旧耀眼灿烂,并且射穿我冰冷的躯壳,照进我的心里,格外的温暖。

做个有心人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让大地苏醒;夜晚,最后一丝皎洁的月光,让大地沉睡,这就是大自然。

来到田园中,就会看到那麦芽的蓬勃生机;来到草地中,就会观察到那一株株小草在顽强地生长;来到花园中,五彩缤纷的花儿他们是多么美丽。然而这么多微小的细节却很难被人们察觉。然而就在那一年之中,那一处处展现美丽的景色。

春天,万物复苏,从寒冬的经过,来到了生机勃勃的世界。那天走在充满生机的小道上,我感到了生命的气息,我留意了一花一木,那都是让我感到生命的伟大。来到了春天,让人不会再感觉到缺少美。

夏天,盛夏时节,瓜果经过了一春秋的磨砺,成熟了。来到田地中,来到果园里,不时的就会飘来沁人心脾的果香味,来到夏天,就不会让你感到世界上没有生机的存在。

秋天,稻草成熟,金黄的麦田旁,枫树的枝干下,虽然有些凉意,但你还是能感受到一种丰收的喜悦。秋天虽然有些凄凉,但成熟覆盖了它。本来,那些伤感会让人们讨厌秋天,但是如果你仔细去品味秋天,他就会让你感到温暖就存在在你身边。

冬天,雪花飞舞,每当寒冬时节,预示着这一年的终止。冬天虽然寒冷,但是那种对生活确实无法让人失望。如同那梅花、松柏,都是冬天生命的象征,是一种对生活的欣赏。寒冬佳节,不是只有寂寞与释怀,还有一种对完美新世界的期盼。

做个有心人,观察大自然的一点一滴,享受生活的美好,用心去留意春夏秋冬的细节,或许会有不同的收获。

走在林荫小路,路过荷花池塘,来到秋色田园,经过漫长雪地……请坚信,做一个有心人,你就会感到大自然与生命一起谱写的乐章。

陕西省宝鸡市烽火中学初三:魏浩东

田园让我陶醉

□江 城

田园是一个美丽的地方,田园是一个静寂的地方,田园是一个与世无争的地方,田园是一个淳朴的地方…… ——题 记

春姑娘把我带到了一个神奇的地方,我在这儿好快乐,小鸟为我唱起了圆润的歌,蝴蝶为我翩翩起舞,青蛙为我敲起了清脆的小鼓,蝈蝈为我弹起了心爱的吉他,树伯伯为我送来了甜甜的果子,风阿姨为我吹来阵阵花香,蜜蜂弟弟为我酝酿了喷香的蜂蜜,小草哥哥为我铺起了柔软的床被……

一切都好惊奇,一切都好留恋,一切的一切都好友好,这个神奇是什么?这是神奇的地方就是田园!

是什么赋予了田园的神奇?是什么让田园如此的充满生机、富有吸引力?是大自然,是田园人。田园人以其粗犷的性格,友好善良的心地造就了这美丽的地方。田园没有都市那种笼子般的套间,田园人没有都市人那种勾心斗角的心境,田园人没有都市人刻意追求华丽的习惯……

我爱田园,爱她的树木成林,爱她的野花斗妍,爱她的流水澹澹,爱她的麦田片片,爱她的露珠调皮,爱她的鱼儿跳跃,爱她的蜻蜓点水,爱她的蝴蝶飞舞,更爱她的人心善良!

早晨,踏着露珠的痕迹,迎着朝阳的气息,闻着扑鼻的芳香,听着鸟儿的歌唱,拎着鱼竿,来到清清的小河旁,坐着石凳,学着姜太公和鱼儿嬉欢,心里是那般的坦荡无私,毫无杂念;乘着火辣辣太阳的脚步,再次踏上原来的路,回到田园大伯家,吃着香喷喷的田园饭,心里有说不出的舒畅!

田园就是这样的神奇,田园就是这样的美妙,田园就是这样的富有活力,田园就是这样的令人神往……

点评:从文章看,作者非常善于观察,也善于感悟,要不然,在常人眼里普通的田园也不会这么五彩斑斓、温馨美丽,充满欢愉和欣喜。文章叙述了多个极具动感的美妙画面,并构成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形成了一种空灵、唯美的意境。排比、拟人等修辞手法的运用更显张力,是本文不可缺少的一个闪光点。开头的题记使用也很巧妙,铺垫、烘托了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