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说,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我一直不明白这句话的含义。

一次学校组织去公园春游,我竟然由于前半夜太兴奋,鬼使神差地睡过了头,匆匆洗漱后急急忙忙地冲出了家门。为了及时赶到集合地点,我灵机一动想走捷径。就在我堪堪横穿过那片中央绿地,省却一大圈绕路之时,“小朋友,你没看到草坪入口竖着的牌子吗?”声音不大,却很严厉。

我回身一看,一位浑身湿透的园林工人狠狠地瞪着我,这才意识到自己从一片刚种植的草坪上踩了过去。“养草期间,严禁踏入”的警示牌在阳光的照耀下特别刺眼,我意识到了自己的鲁莽和疏忽,讪讪地给自己找借口:“对不起,要迟到了,所以慌不择路。”

岂知那位园林工人不依不饶,拉住我喋喋不休地说教起来,周围好事之人也渐渐聚拢过来,结果反而更耽误了赶路。被一个园林工人在大庭广众下教育一顿,我实在有点想不通。

直到后来,在一次市级奥数决赛中,我才机缘凑巧地弄懂了鲁迅的话。那次的压轴题相当凶险,从未见过类似的题型,试了几次常用的解题方法均无效。看看左右几位参赛选手或是抓耳挠腮,或是愁云惨雾,或是趴在桌上翻着死鱼眼,我顿时萌生了放弃的念头:少做一题也无碍吧,凭着经验,根据前面做题的感受,应该也能获奖,尽管奖项不大。

突然,福如心至,鲁迅那句耳熟能详的经典话语冒了出来,谁说我只能止步不前了?深深地吸了口气,横竖横,拆牛棚,只能放手一搏了。只有攻克了这一题,我才能杀出重围,笑到最后。

我重新认真地读题,仔细地圈划题中每个关键的已知条件,按照自己的理解,将几种不同的方法融合在一起,洋洋洒洒地涂满了两大页草稿。嘿!居然成功了。事后才知,那次决赛做对这道压轴题的选手寥寥无几,而我就是其中的一员。

赛后分析讲评,教练耐心地听了我的解题思路,不由拍案叫绝:“行啊,你小子,居然走了一条没有的路!这方法不错,真不错。”

我咧着嘴呵呵地笑了,我终于懂了,天下的路都是人走出来的。当你遇到困难和挫折,不要悲观消沉,埋葬失望与痛苦继续砥砺前行。不管何时,哪怕前方没有路了,只要自己肯走,坚持不懈,脚踏实地,就一定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来。(公众号:我们555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