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山顶,一览群山啦!

但是,之前站在山脚仰望时,总感觉爬不上去。那最高点,朦朦胧胧,若隐若现,真的被掩埋在云中。

“看什么呢?走吧!”爸爸在身后叫了我一声,我赶紧跑了几步,追上他。开始,并不累,连蹦带跳,心情欢畅。我还信誓旦旦地要同表弟表哥比赛,我以为,超过表哥后,便再不会被反超,表弟自然不是我的对手。但我只考虑到前面,却没料到后面。不久,山势越来越陡,我同表弟早已散失了刚才那股冲劲,这时,表哥却若无其事般地上来:“走不动啦?”那神情,就是在看不起我嘛。说完,一人先行。

我大声回应:“超过你容易,现在只是积蓄力气。”猛吸一口气,和表弟一起马不停蹄地追赶,超过了表哥后,回过头对表哥一笑,他先是一惊,又是一愣,半天才反应过来:“挺厉害,不过我早有准备。”还是不见他有丝毫费力,依然慢悠悠地走着。我和表弟呢,将表哥甩出去老远,停留在那里,稍作歇息。

我们一路是靠冲的,前面耗费太多力气,腿也受不了,有好几次,感觉自己快坚持不住了,我和表弟坐在一块石头上,静等着表哥,不再想比拼,大人还在后头,只有我们三个共“生存”不应该拼死拼争夺第一。

就快到了,就快到了,顶点离我们很近,却又离我们很远,肚中突然一阵剧痛,口中已经憋不住,哗一下,倾泻而出,我吐了,却感觉更舒服。此刻,表哥也上来了,见我吐了,他赶紧来帮忙。之后,无法比赛了,他们互相擅扶,互相鼓励,互相打气,互相坚持:冲啊!其实,中间是不敢往下瞄的,往下看,十分吓人,感觉自己要掉下去。

终于到了,坐在石凳上,眺望远方,静静地注视着。站在山顶,感觉世界好安静啊,亲闻着山上花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

突然想起表哥之前说的话,说自己早有准备,是什么呢?表哥慢条斯理地说:“其实我早就看出你们不会赢,因为爬山靠的是愚公精神,要有耐性,而不是靠冲。”

我听了,点点头,觉得不仅仅是爬山需要愚公精神,做任何事情都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