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来到楼下的小公园里玩耍。只见公园的池塘边围着许多小朋友,我也好奇地跑了过去,原来他们正在捉小蝌蚪。池塘里有许多小蝌蚪,它们长着圆溜溜的大脑袋,乌黑的身子,甩着长长的尾巴正快活地游来游去。它们一会儿游上来一会儿又潜到池底,正在逗小朋友们玩,真可爱!

看到这热闹的场面我连忙跑回家,拿来一只瓶子,也加入了捉小蝌蚪的队列。我看见一只小蝌蚪慢悠悠地游了过来,就挽起袖子迫不及待地伸手去抓,可是小蝌蚪看见我的手就飞快地向池底游去,第一次就失败了。可我没灰心,这次我先把手放进水里,想来个守株待兔,这时又一个小蝌蚪游过来了,我慢慢地把手升高,可还没等我提出水面,小蝌蚪就像泥鳅一样钻了出去,第二次又失败了。真是看看简单做起来难啊!可我不气馁,总结前面的教训,这次我用两只手去抓,一只小蝌蚪游过来了,进入了我的手心,我快速地拢紧提了起来,就这样我终于捉到了一条小蝌蚪。后来我又捉到了好几条,把它们放在瓶子里养了起来。

今天,我们学习了《小蝌蚪找妈妈》这篇课文。我明白了小蝌蚪是益虫,它们长大后会变成青蛙,每只青蛙一年能吃许多害虫,保护植物的成长。家里的小蝌蚪一定也在找它们的妈妈了,它们被我关在瓶子里一定很伤心。想到这里,我就毫不犹豫地拿起瓶子,又来到了池塘边把小蝌蚪轻轻地倒了进去,小蝌蚪回到池塘又欢快地游了起来.

我希望小朋友们好好保护小蝌蚪,让它们快快长大,找到青蛙妈妈,将来捉更多的害虫。

捉蝌蚪

妈妈下班回到家就拿起衣服,换上雨鞋去江边洗衣服,我也换上雨鞋跟着妈妈来到江边。在江边上我看到江水里有许多小黑点在游来游去 ,仔细一看,原来是小蝌蚪,我兴奋的从妈妈手里拿过小桶,把小蝌蚪一个、二个、三个的往小桶里放,很快小桶里就有了一群小蝌蚪,我数了数大约有二十个。我想把它们带回家,放在鱼缸里养,可是妈妈不同意,妈妈说:家里的鱼缸太小,养不了这么多小蝌蚪,再说小蝌蚪长大了,就会变成青蛙,它会捕捉害虫,保护庄稼。听了妈妈的话,我就选了五个最大的蝌蚪带回家 ,其它蝌蚪全部放回江里,我希望它们快快地长大,变成青蛙去捕捉害虫,保护庄稼。

保护蝌蚪

春季的一个星期六上午,小明觉得很无聊,想到班里的同学都去捉蝌蚪玩,小明也去捉几只玩。说完,就拿起罐子和渔网,到郊外的河边去捉。

小明从郊外捉完后,兴高采烈地回了家。刚好他妈妈在听收音机,小明听到了播音员的声音。忽然,收音机播了一项——保护青蛙,还听到播音员说如何保护青蛙的知识,青蛙如何捉害虫。每只青蛙每天大约能吃掉60多只害虫。能保护农作物。小明听了,恍然大悟。原来,蝌蚪长大了就是青蛙。我们今后不能捉蝌蚪,青蛙对人类有贡献。我们应该去保护它。

当天下午去上学的时候,小明把这事告诉他们。他们听了,忙把蝌蚪放回河里,小明也拿出自己捉的蝌蚪放回了河里。

广东省惠州市仲恺高新区陈江小学四年级:蔡翠芳

蝌蚪

要保护青蛙,应该先保护蝌蚪。为了了解蝌蚪的生活习性,我捞了一些青蛙卵,放在三个盛有浅水的玻璃缸中饲养观察。 蝌蚪的生活环境 卵孵化成蝌蚪需要什么条件呢?我把两只玻璃缸放在阳光下晒两天,另一只一直放在教室的角落里。结果晒太阳的缸中,小蝌蚪先孵出来,而且孵出得多;教室里那缸,小蝌蚪出的少而迟。看来卵要在温暖的水中才能孵化。 小蝌蚪孵出以后必须及时换水。一次,一只玻璃缸中的卵孵化后,我没有及时换水,水中的卵壳发臭,一夜之间小蝌蚪全死了。后来,我们又试了几次,结果都一样。 小蝌蚪只能生活在很浅的水中,水深了不行。特别是长出后腿以后,它逐步开始用肺呼吸,我在浅水里加上一些泥沙或小石子。让它们能露出水面进行呼吸,没有陆地,它们会很快闷死。 蝌蚪敌害多,自卫能力差。我把蝌蚪和金鱼、龙虾、鱼等放在一起,它们都吞吃小蝌蚪,甚至连红虫也能咬刚孵出的小蝌蚪。 所以,蝌蚪的成活率很低,尽管一只青蛙一次能产生几千粒卵;但是长成青蛙的数目却很少。 蝌蚪的食性 刚产出的青蛙卵,大小和一粒菜籽差不多,外面包着一层透明的胶质膜,一窝几千粒粘成一团。只要天气比较暖和,两三天后,它们就透过胶质膜钻出来。 刚孵化出的小蝌蚪吃什么?原来,我认为青蛙吃害虫,大蝌蚪也吃红虫,我们就捉红虫喂它。它们不但不吃,反而东窜西逃,往没有红虫的地方躲,一夜之间,还有好些小蝌蚪被红虫咬死。 我又试着喂些面食、水草、蜂蜜、豆浆、蛋黄给它们。料蚪不大喜欢面食,特别爱吃蜂蜜、豆浆一倒下去,它们就争先恐后赶来吃。通常小蝌蚪吃水草,只要水草,就能维持它们的生活。 20多天以后,蝌蚪长到一寸长左右,腹部长出一对后腿,它们开始吃荤。我把红虫、碎的蚕蛹放进去,它们抢着吃。再过一段时间,蝌蚪一定要吃荤,没有荤食,它们就会自相残杀。大蝌蚪咬小蝌蚪,咬死后把肉吃光。 随着荤食增多,蝌蚪发育也快多了,尾巴退了,四肢和其它器官长全,蝌蚪变成了小青蛙。 指导教师:马嵘嵘 简评:清晰地描述了蝌蚪向青蛙进化的过程。

用哭声保护小蝌蚪

一天, 我在田里看见小蝌蚪们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我好羡慕它们哪。 正在这时,一个大人也来到田边,可他和我不一样,他不是来看这些可爱的小蝌蚪的,而是来捉它们的。我想:他肯定是把蝌蚪捉回去喂鸭子。就在我琢磨这个大人捉蝌蚪干什么时,短短的几分钟时间,那个大人已经捉了很多小蝌蚪,正准备回家时,被我拦住了。 大人说:“小孩子不可以拦大人的路,这样就不是好孩子了。” 我说:“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今年读五年级了。” “那好,你不是小孩子了,,那就请你让下路,行吗?” “不行,你人可以离开,但你捉的小蝌蚪必须全部都放回田里去。” 大人略显不高兴,说:“为什么呀?我们家的鸭子已经饿得嘎嘎叫了,再不回去,它们就要饿死了。” “鸭子也会吃水草,你可以到小溪里拔些水草给它们吃呀。”我辩解道。 大人也毫不示弱,,说:“水草太脏了,很难洗的。” 我反问道:“难道就因为水草脏就要伤害小蝌蚪吗?” 我劝了很长时间,大人还是没有把蝌蚪放生。没办法了,我只好使用我的 “必杀技”。我在大人面前嚎啕大哭起来,我内心对必杀技充满信心。 果然,大人见我大声啼哭的样子,连忙说:“好了,好了,算我怕你了,我服了,我把小蝌蚪放了还不行吗?” 太好了,小蝌蚪得救了,我高兴得手舞足蹈,我今天很高兴,因为我用自己的哭声保护了小蝌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