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想: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呢?

有一次,我在花盆里种下一颗瓜子。第二天,外婆把一些小石块倒进了花盆里。我想:石块能挡住生长的小瓜子吗?过了一个星期,我惊奇地发现有一块石块被移动了位置,取而代之的是一节嫩绿的小瓜苗。没有想到:小瓜苗柔弱的身躯中竟然蕴藏着如此强大的力量,能顶开压迫它的石块,从而吸收阳光,茁壮成长。

一天晚上,我正在写作业,忽然发现一只小强(蟑螂)伏在我的腿上,我立刻抄起捶背的小锤,从腿上狠狠地扫了下去,又举起锤子照准小强的壳砸了几下。“砰”小强被我打裂了背壳,但它还是奋力逃跑。我震惊了,小强这种求生的欲望令它即使被砸裂了“盔甲”还能奋力逃跑,我忍不住让它逃走,不追了。

抗日战争时期,加拿大名医白求恩千里迢迢自愿到中国战区做军医。一次战斗中,火线上的伤员源源不断地送往后方。白求恩将这些伤员安置在一个小庙治疗。这时,日本轰炸机在天空中嗷嗷直叫,不断投下炸弹。一个首长走过来对白求恩说:“白医生,这里不安全,您快走!”“不,”白求恩摆摆手,“我要在这里救治伤员,我只同意将治好的伤员转移走。”最后,白求恩医生不眠不休,连续工作了六十多个小时,他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救治了几十名伤员。终因感染败血症去世了。

我终于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对于植物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吸收阳光,茁壮成长;对于动物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活下去;对于人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在于忠于职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