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科学家们针对人工智能的讨论如火如荼,大多数科学家们都对人工智能不久之后可能拥有的爆炸性发展持焦虑态度。哪曾想,人类世界也不平静——拉斯维加斯的枪击事件更是将人类其本性之问题推入人们的视线。

看着案发现场的视频,我简直难以相信这会是人类做出的事情。当现场的人群四处逃窜,尖叫此起彼伏,有人中枪倒地,有人横冲直撞,漫无目的,只为寻找一线生机。只是那枪声,却始终是未停止了……听说,犯罪之人在案发之后,也用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如此行径,不像个活生生的人,倒像个冷酷无情的机器。

之所以说人类的思考可能趋向人工智能,先要谈谈人工智能其特点。人工智能本是为了人类服务而创造。人类输入一个指令,人工智能就帮助人类去完成。从弱人工智能,到强人工智能,再到超人工智能,它们无一不是为了完成自己所接收的指令而存在的。只是到超人工智能的水平——虽现如今还未到达,其智力水平将超过人类,更恐怖的是,随着其智力水平的提高,其自我发展能力也会发生指数级的增长。然而,它独独没有分辨是非的能力。记得有这样一个事实:对于人类而言,算一道复杂的微积分可能需要绞尽脑汁,而这样的计算对计算机而言无疑是小菜一碟。而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要分辨照片中的小动物是小狗还是小猫,却已是强人工智能范围需要克服平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可见,人工智能的特点就在于: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却独难分辨好坏是非。人性的感情,它决不曾拥有。

于是,当人工智能与人类同时接到一个指令,人工智能自然很快就能办好,只不过,违法乱纪,杀人放火,这些事儿它可能都做了个干净。而人类就不同了,其价值观可能会制约人类,告诉自己这会伤害到别人,是做不得的。这就是人工智能的思考方式与人类的不同。

反观此次枪击事件中的犯罪人,如今他的动机仍难知晓,但总是为了表达自己心中的某一种不为人知的情感,然而为了达到表达这种情感目的,竟不惜以上百条无辜的生命作为代价。他的良心不会痛么?当这残忍的画面在他脑海中浮现,若他拥有人类最基础的那点同情之心,怜悯之意,就不会将这惨无人道的暴行实施。他的思考方式更接近人工智能,而非人类,令人心中发寒。事实上,这样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去思考的例子不胜枚举。记得不曾几何时,那些诈骗的电话,短信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就在我自己的家人中,就有许多被骗的例子,未有损失也罢了,然而打开时事新闻,太多太多是诈骗行径引起的悲剧上演。多少老人被骗终身积蓄,多少困难中的学子学费被骗走,又有多少人为此付出了生命?我想问问那些行骗的人们,你们为何要选择这条道路谋生?用自己的双手创造难道真的毫无出路么?为达赚钱的目的,从别人手中骗确实不必付出劳动,而你们作为人类,又是否有应有的价值观呢?

人类啊!请坚守最后的底线!知人情冷暖,知悲欢离合,这是人类与人工智能最大的区别。人工智能永远不可能超越人类,这句话只有在人类坚守自己的价值观时才能被自信说出,才能使人类或许被人工智能支配的一日心中明了,人类虽败犹荣。倘若连这底线也守不住,那么人类败于人工智能是无疑的,人类也终究败给了自己。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人类的这条底线,终究属于“超我”的部分。人之初,性之善恶已无意去追究,但教育,是树立人类正确价值观的最优途径。现在高等学府中恶性事件屡见不鲜,这不禁令人怀疑,如今的教育是否让人类离人工智能的思考方式又近了一步。这值得所有人类反思。人类,因其曲折迂回而美好,因其人性的一面而美好。这条底线,是人类的希望之光。而坚持之,是比发展人工智能重要太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