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北塔湖位于城中央的海宝公园西侧,水面足有2000亩,分为南湖、中湖和北湖,湖与湖,湖与岛,湖与公园之间的水系纵横交错,由数座彩虹桥与游道相连,四通八达。

春天,宽阔的湖面,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水光潋滟,好一派水乡风光。湖面上游船如织,犹如天上的繁星,是游人水上游玩的天堂。湖水也清澈极了,一眼就可望到湖底五颜六色,圆润光滑的鹅卵石。水中,鱼虾成群,有的轻游,有的蹦跳,有的贴在湖底一动也不动,其中多姿多彩的锦鲤特别引人注目。岸边,一排排柳树成行,柔软的枝条垂在明镜似的湖面上,婀娜多姿,恰似“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成千上万的红嘴鸥从昆明滇池前往北方栖息地时,必在这里驻足歇脚,其红色的小嘴尖尖的,身体大部分为白色,展翅高飞时,翩翩犹如白衣仙子,引得人们纷纷前来观赏,形成了北塔湖亮丽的风景线。

夏秋,湖边芦苇长得绿油油的,犹如一道道立在湖边的安全护拦,一阵微风吹来,频频向游人点头致意。中湖的数百亩荷塘里,撑起了无数的绿色圆伞,各种各样的荷花,有大的、小的、粉的、白的,有的全开并露出嫩黄色的莲蓬,有的才开两三片花瓣儿,有的才露尖尖角且“早有清蜓立上头”。湖畔东岸千亩树林,长得郁郁葱葱,密密麻麻的,是银川城区的绿肺,给北塔湖增添了不少光彩。人们在绿阴下,呼吸着微风从湖面拂来的新鲜空气,好不惬意。

冬天,湖面结了冰,足有一尺厚,远远看去一片白色,犹如一巨型镜面镶嵌在大地上,银光闪闪。湖面上的冰雪运动,开展得热火朝天。小伙伴们有的穿着冰鞋,在冰上穿梭滑行;有的坐在冰车、雪橇上,尽情玩耍;老渔翁们在冰面上凿一个洞,悠然自得地“独钓寒江雪”。

千年古塔——北塔,是北塔湖的标志性建筑,北塔湖也因此而得名。古塔坐落在湖心岛上,湖水环绕,塔在湖中,湖在塔周。远看,古塔像一巨人矗立在青山绿水之间;近看,古塔似擎天之柱顶天立地。登上塔顶,眺览山河,俯瞰四视,可见西边巍巍贺兰山,恰似奔腾的骏马;东方古老黄河,犹如飞舞的巨龙;山河之间,银川平原一望无垠,沟渠如网,稻田连片,一派江南景色。

北塔湖的四季景色真是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