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早晨,阳光明媚,我们国学班的老师带着我们去塘川游学。

我们第一站来到了联南村的村民中心,这里有一个米塑的小“陈列馆”。一位导游阿姨来为我们讲解,从中我了解到一个风俗:如果有人到达了一定年龄,就要送一个米塑给他,表示祝福。米塑先用石磨磨出糯米粉,把糯米粉揉圆、捣碎,再染上色就做成米塑了。说完,导游阿姨让我们自行参观,我看见米塑中还有许多历史人物,如:杨六郎、关云长、刘玄德等等。

接着,我们随着导游阿姨来到二楼,有一位86岁高龄的老师傅教我们用超轻粘土制作米塑。我发现,老师傅真是心灵手巧,才一会儿功夫,就做出了许多漂亮的作品。在老师傅的指导下,我也做出了好看的作品呢!好开心呀!我把做出来的成品都装进了袋子里,打算带回来好好保存起来。

后来,国字老师让我带领大家读千字文,我读得朗朗上口,妈妈还表扬我了呢!

读完千字文,外面不知不觉已经下起了小雨,国学老师带着我们来到了第二站-上源村。这里的山风景秀丽,还有小溪流水。我们冒雨爬山,一路上的小溪唱着“哗啦,哗啦”的歌,向山下奔跑着。泉水和着风声交织出一首悦耳动听的曲谱。我们一边上山,一边欣赏着一路上优美的风景。到了山顶,我们坐在亭子里休息。亭子外有一个大桶,我们几个小朋友拿超轻粘土当球往里面扔,“啪”,进球了!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休息好了,我们顺着小路往下走。在路上我们抓到了一只蚱蜢,我抓住它两只脚的肘关节,它就动弹不得。我们把卡片放到它身上,我就下意识地把卡片推开,太聪明了!一路下来,我发觉,在雨中漫步被雨水滋润过的空气很清新,也有别样的迷人美景。

这次游学真是收获满满!既认识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米塑,又收获了雨中游学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