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到亲娘家去捡栗子。我们到了山上那里有许多大大的栗子树,树枝上有又大又圆的栗子。亲爹砍了一个又长又大的竹竿来打栗子,他往树上使劲打,掉下来了许多栗子,栗子的壳圆圆的、青青的,上面有许多刺。有几个亲爹打下来已经裂开了,像小朋友出来玩了,有红的、白的。有几个没裂开,像小刺猬。我们捡了许多栗子,开开心心的回家了。今天真开心!

指导老师 黄亚芳

打栗子

在这秋风送爽的日子里,我和爸爸一起来到了外婆家游玩.发现这儿有一个天然的栗子林,与其他的栗子树不同的是,这里的栗子大约只有半腰高,栗子也只有小汤圆那么大,上面的栗子都已成熟,可以吃了。

我与爸爸欣喜若狂,我边跑边说:“老爸,快来摘栗子!”“好!”爸爸也走了过来。我迫不及待地伸手就摘。“哎哟!”我的手被栗子刺给扎伤了。“爸,这栗子的外壳都是刺,我们还怎么摘啊?”爸爸笑着用手指点了点我的鼻子说:“小笨蛋,没听人家说栗子是用打的,又不是用摘的。”“看我的!”说着,爸爸挽起衣袖,又不知从哪儿找来一张薄塑料纸平放在栗子树的下面,然后用手小心翼翼地摇着小树。不一会儿,一颗颗成熟的栗子乒乒乓乓地落了下来,掉在了塑料纸上。我看着乐了,赶紧对爸爸说:“爸,你快停下来,让我试试!”爸爸停了下来,对我说:“你可要小心一点哦!”我没来得及回答爸爸的话,就急切地摇了起来。可是,栗子树到了我手里,像是换了一棵树似的,怎么摇那调皮的栗子就是不肯下来。而笨手笨脚的我还把小树一端的树枝给弄断了,又把自己的手给扎伤了。我灰心地对爸爸说:“爸,我不行,还是你摇吧,我来剥栗子。”“好啊。”爸爸爽快地答应了,于是,我们左右开弓。一会儿,我剥了满满一口袋的小栗子,圆圆的,红红的,真讨人喜欢。我剥开一颗尝尝,味道还真不赖:香香的,甜甜的,脆脆的……

啊,今天的收获可真不小啊!哈哈……

指导师 宣晓芳

拾栗子

今天是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

爸爸说带我出去好好玩一玩,我们决定去拾栗子。我们带上足够的水和盛栗子的袋子,准备工作做好了,我们就出发了。

一路上看着车窗外田野里一片丰收的景象,想到一会儿我们也会享受到丰收的喜悦,我的心早已经飞到了栗子园里,催着爸爸快点开车,我都等不及了。爸爸加快了速度,很快我们就到了栗子园。车刚停稳,我就跳下车,哇,好大一片栗子园!满山遍野都是栗子树。树下有许多“小刺猬”,这是栗子的窝。我仔细一看,“小刺猬”全是空的,爸爸告诉我,“小刺猬”里面的栗子宝宝早已经被勤劳的农民伯伯收走了,树底下只会有农民伯伯漏下的,这才是我们的目标。于是我们就分头找栗子。一会儿的功夫,爸爸和妈妈就拾到了好多栗子,我却一个也没找到,这样可不行,我学着爸爸妈妈的样子,用树枝在栗子落叶中找栗子。当我发现第一个栗子时,我高兴的跳了起来,大声的喊:“妈妈,我找到了一个又大又亮的栗子!快来看呀!”妈妈也高兴的鼓励我,我找的更有劲了。不一会儿,我的小口袋鼓起来了。

时间过的真快,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午饭的时间了,我们提着沉甸甸的栗子,满载着收获的喜悦,踏上了回家的路程。

通过这次拾栗子,我还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学习也应该象拾栗子一样,要细心认真,才能够积少成多。

五莲县实验小学二年级:wlsyxx201002

摘毛栗子

摘 毛 栗 子

第一次见到栗子树,第一次经历摘栗子,真的很新鲜。

姥爷家的屋后,就是一座“有损市容”的小山——罗山境内的那种随处可以见到的土包包。山,虽然不像山的样子,但是,却养育了很多有骨气的树,一棵棵长得英俊茂盛,从下面往上看,就像满山坡高举着一把把绿伞。

八月,山上的野菊花,热闹地挤满了树林间的空地,开放在小菜园的四周。我像个小尾巴,踩着知了的歌声,跟着姥爷上山去。我发现松树林里,有种我不认识的高高的树,比较宽大的叶子,枝条上挂满了一嘟噜一嘟噜长满刺的小球球,绿中泛着黄色,好似一堆堆小刺猬,调皮地挂在树枝上,在风中晃悠着。

“那是什么果子啊?”我好奇地问老爷。姥爷顺着我指的方向看去:“那呀,是毛栗子!快熟了,停几天就可以摘了。”

一听说是栗子,我就想起了市场卖的那种炒得油汪汪的、黄橙橙的、香喷喷的栗子仁,差点流下口水来。我心里想,我这个老爷啊,可有点儿铁公鸡了,我来快两天了,也不说给摘几个栗子让我尝尝鲜。我得提醒提醒他老人家。

“姥爷,这毛栗子现在能吃吗?”“现在不能吃……”大家看,铁公鸡了吧,现在不能吃,等我走了就能吃了!我心里嘀咕着。只听老爷接着说:“摘下来,要剥掉皮,然后煮熟了才能吃哦!我这就是来给你摘毛栗子的。”原来是这样,差点制造一起冤假错案!我不由得伸伸舌头,捂上嘴偷笑了。

我看姥爷拐到小菜园那里去了,就抱着一棵栗子树,用劲地摇晃,想把那些小刺猬摇下来。可是,这是白费劲,它们在树上荡着秋千,好像在喊着:“摇呀,用劲摇呀,真好玩儿!”

这时,姥爷扛着一根长长的竹竿过来了,他还掂了一个桶。我看到竹竿顶端安了一个特制的铁钩,我接过来试了试,好重啊,只举起来一会儿,没有勾到栗子,却把胳膊累疼了。姥爷说:“还是我来吧,你往桶里捡就行了。”

姥爷看准一簇栗子,用竹竿上的钩子一拉,一群小刺猬就欢天喜地地跳了下来,有的直往草丛里钻。那些硬硬的刺很扎手,我就找了两根小棍,像用筷子夹汤圆一样,追着它们往桶里放。没有多长时间,就捡了一桶。

第一次摘毛栗子,我把自己的喜悦和毛栗子一起,放在了桶里;我还把自己的童年回忆,珍藏在了那养育了栗子树的小山上……

打栗子

秋天,正是果实丰收的季节。好不容易学校放假8天,妈妈说,要带我去肖王山上打栗子。

这不,十月一日当天下午,妈妈就带我去了肖王。停好车,叫上舅舅、阿姨、姨父以及阿姨的儿子,带上竹竿以及塑料袋,我们便上山了。

一路上,我们一边走,一边抬头找栗树。“你们快看地上!”妈妈突然间惊呼道。我急忙低头,呀!——地上有好多栗子的外壳啊。舅舅说:“我们来迟了,栗子都被外地人打完了。”我的心情一下子来了个大转弯,人也变得无精打采了。

姨父拿着竹竿向里面走去,我们也就跟了进去。舅舅一个人一直往里走,姨父则把竹竿靠在树上,拍了拍树干和树枝,然后,手抓住分叉处,用力向上挣,爬到了上面,接着,让我把竹竿递了上去。我们都朝旁边走,姨父在寻找着栗子,我也仰起头找着,几分钟后,我又从一小点的振奋变成了垂头丧气。突然间,听到了“嘭”地一声,我为之一振,心中又有了希望

姨父打了十几个栗子下来,最后实在是找不到了,就从树上爬了下来。我们一下子就朝那棵树旁涌去,寻找被打下来的栗子。我用两根树枝夹起一个栗子,只见青色的外壳上都是刺,布满了这个圆圆的外壳,那些大大小小的、拇指大小是可以食用的,我开心地笑了。

我高兴地夹起一个又一个栗子放到塑料袋里,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最后,我们将所有栗子汇集在一起,竟然有一脸盆,这次的收获也是不菲的。吃着自己的栗子,就是感到甜、感到无比的幸福!

一株栗子树的日记

2009年10月20日 我是一个栗子果实,经历了很长时间才成熟,我身边的伙伴一个个都被摘去了,幸好我藏的好,才没有被摘去。 今天,我感到自己身体开始摇晃了,支持我的枝叶松动了,我知道自己想落泥土了,我有些不愿意。妈妈劝慰我说:“孩子,你落下去吧,等来年,你就会又见到我了。”我没有吭声,只是点了点头,落了下去。 风伯伯将一片片落叶盖在我的身上,算是我睡觉时准备的棉被。我将被子整理好,准备睡觉了。2010年2月23日 我醒来了,发现自己已不是当初深藏在栗壳中的小栗子了,我现在已是一支粗壮的嫩芽了。 我不停地向四处张望,我的妈妈呢?我转身一看,发现妈妈正在打量我说:“孩子,你长大了。”我羞涩地说:“妈妈,我还没长大呢,我还是您的孩子。” 妈妈乐呵呵地说:“你呀,还是这么调皮。” “对了,妈妈,这是哪儿呀?”“这是我经常给你讲的外面的世界——大自然啊。”“噢,原来大自然是这样的啊!” 我探出脑袋瞧见我的身边有一块大石头,身上有很多缝隙,我问它:“石头爷爷,您脸上怎么有皱纹啊?”石头爷爷笑呵呵地说:“傻孩子,我在这儿待了几百年,这些都是经过风雨洗礼才形成的。你也会和我一样经历风雨的,到那时,你就会长成一棵坚强的大树了。” 我点了点头。看看周围的哥哥姐姐们,想到自己不久后也会长得如此高大,心中满是期待。

栗子

栗子,是我的最爱。

栗子树既高又粗,像一位战士伫立在自己的岗位保卫祖国,满身的狼牙棒,显得十分威猛,令人望而生畏。栗子树的叶子长而绿 ,叶片边缘有着一排排锯齿般的刺,它特别粗糙,看上去残缺不全,但它却能长出十分美丽的花儿,真令人感到不可思议。那花,远远的看上去毛绒绒的,像是雾凇,近看又像是维吾尔族小姑娘头上的小辫子,显得格外优美,微风轻轻吹拂,又像是海底章鱼的触角,张牙舞爪。

俗话说的好:“八月的梨枣,九月的山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的确,到了秋天,树上的板栗一个个都笑得咧开了嘴,露出了几个害羞的小姑娘,仿佛它们正争着要出去看外面美丽的世界。告诉你们哦:栗子具有益气健脾,厚不补胃肠的作用,所以有“铁杆庄稼”、“木本粮食”之称,它含有钙、磷、铁、钾等无机盐及胡萝卜素、B维生素等多种成分,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食品。

下面呢,我就教教你们现在中国最流行的糖炒栗子的方法,听好了呦:先用糖色和沙子混合,将变成黑色的沙子和栗子混合炒,一是使栗子受热均匀,二是使栗子中的糖份不容易损失。炒出的栗子,香喷喷的,一定令你口水直流三千尺。对了跟你们说几个小提示,听好了哦:

1 栗子“生极消化,熟易滞气,”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不宜多食。

2 新鲜栗子容易变质霉烂,吃了发霉栗子会中毒,因此变质栗子不能吃。

3 栗子生吃难消化,熟食又易滞气,所以一次不宜多食

栗子是我最喜欢吃的,你呢?

简评:美食美文!

栗子

栗子,一种干粮,一种食物,你们喜欢吃吗?这可是我的最爱哦!

栗子又名板栗、毛栗、大栗,我家就有一棵这样的树。栗子树不高,枝干很细,就像一位娇小玲珑的公主。可它的果实却很多。栗子的外壳就像一个小刺球,看上去就令人望而生畏,如果你去碰它,那你可真是自讨苦吃。栗子为了保护自己,不受别人侵犯;蒸发水分,孕育下一代,便有了这身“衣服”。它叶片长而绿,像一把绿色的宝剑,叶片边缘有锯齿般的刺。最奇特的还是栗子树的花。栗子树的花像维吾尔族少女的小辫,像雾凇,又像章鱼的触角。

我最喜欢吃的栗子就是“糖炒板栗”。用糖色和沙子混合,将变成黑色的沙子和栗子混合炒,一是使栗子受热均匀,二是使栗子中的糖分不容易损失,炒出的栗子甜香适口。北京小吃中有栗子面的小窝头。据说是从皇宫中流传出的作法。当年曾受到慈禧太后的赏识。你看,栗子的历史还很悠久哦!

栗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还能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

“八月的梨枣,九月的山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十月的板栗真的很好吃,不信,你也来尝尝!

简评:文笔细腻,内容全面。

捡栗子的小女孩

捡栗子的小女孩 东苑小学三(8)班 缪洁 指导老师 徐盟红金秋的栗子山啊,层林尽染、叠翠流金;金秋的栗子林啊,硕果累累、景色宜人;金秋的栗子树下,有一位捡栗子的小女孩。秋天的清晨哟,草尖上还挂满着露珠,小女孩拎着大大的篮子哟,走在弯弯的栗子林间。秋天的正午哟,火辣辣的阳光透过栗子树,照着小女孩弯弯的背哟,也照着颗颗洒落在地上的汗珠。秋天的傍晚哟,血红的夕阳给栗子林披上艳丽的盛装哟,也照在小女孩红彤彤的脸颊上。栗子林的尽头有一杆秤哟,三角钱一斤称的是小女孩的汗水,沉甸甸的篮子里装满的是小女孩的梦想与希望哟。

我爱故乡的栗子

我的故乡在华北,我喜爱那里的栗子。 细雨如丝,一棵棵栗子树贪婪地吮吸着春风的甘露,枝条上长出了带有锯齿形的叶子。春姑娘到来的时候,栗子树上就长出象毛毛虫一样的白色花穗。 花谢了以后,就长出很小的绿色的小刺球,小刺球慢慢 长大,到秋天长的有我小拳头大了,绿色的外衣也 微微泛黄,这时它会自动裂开露出一个个紫褐色的栗子。栗子外形象锥体,表皮光滑略带白色的茸毛。如果不仔细观察的话,茸毛是不会轻易发现的。 栗子既可以生吃也可以做菜,还可以磨成面粉做小馒头或窝窝头。我最喜欢吃糖炒栗子,因为又甜又面,味道好极了,吃一个就会忍不住了。但是栗子虽好吃却不能多吃,因为不容易消化。小朋友们,如果你们肠胃不好的话还是尽量少吃哦!我记得我第一次吃栗子时就因为贪嘴结果让我的胃不舒服了好几天呢。所以现在我再怎么爱吃糖炒栗子也限制自己不能贪馋了! 我爱故乡的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