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写诗的第369天。夜半三更提起作诗,是我想起了初中的班主任,他是我唯一承认的这一辈子的贵人。

初一时他就告诉我们,要与众不同,敢为人先。那个年纪的我们,懵懂无知,我也是在背后骂老师次数最多的学生之一。我们不明白,为什么让我们大冬天早起去跳兔子舞?为什么我们语文课天天不学语文知识,而是天天一味地自我报告?初二的时候也是如此。在我的印象中,他没有教过我们很多的语文知识,而是每天陪我们一起看《中国梦想秀》等一些励志感人的视频。

同时他也像被洗脑了一样,不知因为什么每天作诗,作一些浅显易懂的现代诗。

他常说的让我记忆最深的一句话:要成功,先发疯,头脑简单向前冲。曾经,我只是呵呵了一下,觉得自己成熟,能够明辨是非。

历经初中三年,我也在这潜移默化中被洗脑了,也许全班同学只有些许人像我一样,还和五年前那样,执着地追逐着那头脑简单向前冲的梦想。在这坎坷的道路上,我渐渐发现原来这几年的人生体验竟然和他教导我们的话语吻合了。

我慢慢失去了畏惧的心理,这就是在他说那句话后的五年里,我的最大的收获。同时也是在今晚,我将表达对这位贵人最大的肯定与信任。

就我个人而言,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未来身为语文老师的真正价值。语文课不仅仅是局限于跟考试有关的语文知识,更应该是和你人生有关的,和社会文明有关的文化知识。

我是一个超级倔强的人。从儿时的调皮捣蛋,到现在成长为一名大学生,如果没有遇见这样的贵人,我可能从学习好但是不听话的聪明少年,成为一个纹身花臂辱骂社会的行尸走肉。也是此时此刻,我理解了“精神”这两个字的含义。五年里,我比同学们多的,就是那种无所畏惧的魄力,自己追逐不现实的梦想的勇气和毅力。

我学会了用理智战胜困难。当我有一丝懈怠不想学习时,我会想起这位贵人,并拨打电话向他求助。在我高中最苦的日子里,是他亲自来到我们学校看我们时的一个苍老的微笑,给了我莫大的勇气走完这历程。

他本已尽了身为一名初中教师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但是他偏偏为了我们耗费了无数时光,难道他是要我们考出好成绩让他沾染我们的荣耀吗?难道他是为了以后他的名声远扬而操心忙碌吗?事实上,待我们飞黄腾达的时候,他已经老了。他用他身为教师所得的工资已经足够生活,为何还要用身外之力,帮助那些也许以后不会认他的学生呢?说到底,这就是中国几千年来亘古不变的奉献精神。这就是你我他,每上个青年人都值得永远学习的地方。

曾经他的一番话,让我毅然在笔记本上写下了“清华”两个字。那时的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如愿,但至少在为我包括我父母的梦想而不断奋斗,我享受沉迷那种凌晨一点睡三点醒的煎熬,我痴情于那双不断闭合又张开的眼睛。

记得某节课上,一位老师看见了我笔记本上的“清华”那两个字,嘲笑我说:“梦想是梦里的想象,你的成绩不如我当初的成绩呢,还敢报考清华!”我说:“无论结果如何,我喜欢这个过程,我不想像你一样,拿着可以去清华的成绩单却因为没有勇气而选择了其他学校。”

高考前的一百天里,我们都像疯了一样学习,真就像电影里演的那么辛苦,最终迎来了十二年寒窗苦读的高考。也许读到这里,大家会以为这是一个励志敢于追求最终圆梦的故事。其实,我落榜了,与清华大学的录取分数线相差一百多分。但我是笑着走完这一段永远不会忘记的人生经历。高考成绩出来后,我们打电话给我的贵人,与他分享我们奋斗的快乐,一起向天高喊:“青春无悔!”

转眼间,我已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学生。梦想中的大学要比这所大学好得多,也比这所大学轻松得多。我们许多同学一起在朋友圈或者QQ群里,分享他们大学的生活是多么的轻松快活。而我却比他们艰辛很多,每天叠的被子需要以军训时期的被子做标准来衡量。但是我不后悔走进这个学校,因为我不知道这是否要故伎重演,重演初中时每天抱怨太苦太累,到最后却猛然发现自己比别人多了好多内在优点的那种场景。就像一位知名作家所说,只有经历得多了,才知道自己真的很优秀。

回望这几个月的时光,我有必要提及一下我的经历。军训期间,我三次参加入选班队列,三次失败。曾带领同学们一起打篮球赛,一场未胜。从不会唱歌的我,在开学不久时唱起了军歌。面对着同班同学,分享了自己出身农村的骄傲。身为一百七十多斤的我,参加学校啦啦操选拔。尽管最终也是失败,不过这都无关紧要。值得骄傲的地方是我在不断追逐自己的梦想,不断为自己的梦想而开拓视野,增加阅历。

如今我很模糊什么是畏惧,这个词也将逐渐消失在我的记忆里,我将为自己,为家人,为班级,为国家,竭尽全力。让灿烂永存,让辉煌永驻!

最后,我再一次感谢我的老师,他是我今生难忘的贵人,他让我懂得虽有失败但奋斗,虽有失败但勇气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