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阳光渐渐暗淡了下来,一些地方已经有乌云了,马上就要下雨了。我拿着一块面包蹲在蚁穴旁边,这里的蚂蚁非常多哟!我一看,兴致顿时就上来了,把一块面包放到蚁穴的前面,等着等着,半小时如水一般匆匆逝去,我开始显得不耐烦了,就在我准备打道回府时,一只小蚂蚁慢悠悠的爬了出来,我马上又沉静了下来观察,一开始,他似乎觉得面包是一个随时可以杀死他的大怪物,于是,他很小心地试探着,先把触须在空中挥动了几下,又垂在地上碰了几下,这才小心地向前迈了一步,唯恐出现一点错误,如此重复了几次后,便用它那下颚小心的夹了几下,确定面包没有动静后,在进行下一步动作,为了不惊扰它,我只好在一旁忍住笑:“这蚂蚁连食物都分不清,可真傻呀!”突然,它飞快的跑了回去,不一会,它带领他的蚁兄杀了回来,准备把面包大卸八块,这是蚂蚁竟然同时开始搬家了!小蚂蚁和那帮兄弟斗志昂扬的咬面包了,他们用上颚把面包弄成一块块的,然后一拥而上,用上颚夹起面包渣,一开始,我以为它们搬不起面包,可它们竟然般起了比自身大50来倍的面包,一步步,艰难,缓慢的向它们的新蚁穴搬去。

“啪”一滴雨落在我的头上,妈呀!天上已经乌云密布了,难怪蚂蚁搬家了,我开始狂奔,看来,蚂蚁也能预报天气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