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又下雨了,雨丝慢慢织成一张温柔恬静的帘子。我的心也被这景致所感动欣然走出户外,再一次体会雨中独行的快乐。

是的,我的喜欢便是这样独特,那份独特会情不自禁地从心底涌上心头,就是这份情不自禁让我无遮无挡,走进雨的世界,感受来自天地间不可言说的妙处。我喜欢毛毛细雨时在那少见的人行的林荫道上,或是山间幽路上行走。紧张的学习带来了恐惧和烦躁,雨中,我仰着脸接受上天的馈赠,心灵深处的空虚和恐惧全得到释放和消融。偶尔有一骑车驶过,又增添了几分静谧的动感神秘。面对蒙蒙细雨常会不自觉吟起“亭无言,花无言,只有旅人独自行”的词句。刚吟完,不觉又笑了笑,我正值青春年少,愁什么呢?真是“为赋新词强说愁”,唉,爱只爱这雨中静谧的氛围和独行的快乐!

然,大雨倾盆时我也喜欢。那灰暗的天空,那阴凉的气息令热衷于幻想的我联想起“秋雨独揽舟”意境。滂沱 大雨将自然万物冲洗得清晰明亮,将不平人世的不善人冲洗出本来面目。

但阵雨时我更喜欢。我冲进雨里故意淋湿自己,享受一下从书本中解脱出来的轻松和无拘。踩着水,噼噼叭叭地跑着,嘻嘻哈哈地笑着,重温少时的快活,比起那闺中弱女的“听雨高楼”,我更爱这份任性和自在!

哈!窗外又是雨神的世界了,一阵凉意袭来,我似乎看见了雨中那欢腾喜悦的身影。我不禁搁笔,嫣然一笑,又可以雨中漫步了呀!

雨中情怀

从昨天晚上开始就一直下着雨,淅淅沥沥,点点击落,本来,应当是很有情怀的。可想到雨渍花落,红散香凋,就有几份凄迷,更有几份感伤了。

知道爱雨的人无数,写雨呤雨的文章更是浩焱如烟,可我也终是一个喜雨之人,对雨有不一样的感受,也就写了。

雨,在不同的人的眼里,有着不同的景致;就如眼前的山水,一千个人有一千个风景一样。对雨,有人喜欢,有人讨厌,有人叹息,有人痴狂,感受各异。

苏东坡书斋名曰“喜雨斋”,可见他是一个爱雨之人;而现代名士周作人把他的书斋取名为“苦雨”,虽然不能因此来判定他对雨的喜恶,却由此可见周先生对雨,多少有些无奈。也知道,我那位从年轮上离去,已有多日不曾归来的朋友,还曾把她的闺房称为“听雨轩”,想她也是一个爱雨、喜雨、恋雨,对雨有着别样情怀了的人了。

雨也如同花草树木一样,能否成为风景,还取决于人们的心情。久旱逢甘霖,不论在谁的眼里,都是一份美丽;而淫雨霏霏,堤破水淹,又有谁不为之而心烦?

但是,雨就是雨,它不因你喜爱而来,也不因你厌恶而去更去,更何况不经历风雨,就不能见到彩虹的绚丽;没有雨天的阴云,也就没有晴天的阳光的灿烂。

江南是多雨的,而生于多雨江南的我,对雨不能不说是熟稔之至;按说应该早已是熟视无睹,无动于衷了。可我对雨却偏偏有着一份惊喜和新奇。每每雨天,总爱徜徉于雨中,任由那甘甜纯净和雨丝尽情地洒在我的身上,浸入我的肌肤;淋去我心灵中的灰尘和阴暗,让心情变得洁净和亮丽起来。雨是上天的恩赐,惠世的甘泉,它使万物葱郁,生机一片;倘若没有了雨,那么这个世界又会是什么样子?沙漠遍布,尘暴肆掠,风沙飞扬;不见鸟踪,难觅兽影,甚至连一丝绿意也不能找到,生命也在这里消逝,那将是多么的恐怖和可怕呀。

四时之雨,也因时节的不同,季节的变化而各不相同。春雨当算是最美妙精致了,有如青春少女含羞带娇般的呤唱;春雨也最为文人墨客所喜爱。“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天街细雨润无声”,“杏花春雨江南”等名句,便是对春雨的赞颂。而《雨巷》中那水淋淋的女子,大概就是沐着春雨而来。最热烈的当是夏雨了,它就像一个壮实的大汉尽情挥洒的热汗,有着一种酣畅淋漓的痛快;来势凶猛,去得也快,干干脆脆,从不拖泥带水。它不仅浇灌田地,滋润禾苗,也在炎炎酷暑,为人们带来丝丝凉爽。其功过是非,人们是了然于胸。而带有丝丝凉意的秋雨,则是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了。它凄凉冷清,霏微萧瑟,说它是青春已逝,韶华不再的怨妇的叹息,则十分贴切。“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苒苒物华休。惟有长江水,无语东流。”

秋雨中,柳永的心情是多么地凄凉无奈。李易安在她的《秋情》中也如是诉说着她的孤独、悲愁、哀怨,“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其实,人之悲欢、喜怒、哀愁、与雨又有何干?冬雨似乎并多见,更少有人喜欢。可我却觉得它犹如是一位断腕不皱眉、一去不复返的壮士洒下的几滴清泪,有着一种冷峻、刚毅、悲壮和豪迈。让人不能不由衷地生出几份敬意来。

人世间的浮华喧嚣,得意失宠,需要我们以平常心待之,对于雨也莫不如此,只有去除浮躁,多几份平静,才能体味出它的有趣和诗境,感受到它的精妙和美丽。

在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雨还依旧在下着,就不由得又心生几分伤春感春的情怀来,不知不觉春深了,无声无息夏来了。青春不就是这样慢慢变老的嘛,梦想也是如此悄然渐逝而去……

雨中荷

雨中荷下雨了,朦胧的细雨。走在公园的我,正陶醉在这满山遍野的绿里,却突然发觉,下雨了。

唉,算了,回家吧。我这样想着。或许,雨中的荷,别有一番韵味呢。我突然想到。

走到荷花池,雨又大了些。

雨点有节奏地敲打着荷叶,也为那清香动人的荷,蒙上了一层淡淡的水雾。如果说,平时的荷,是一位衣着华丽的少女,那,雨中的荷,就是一位纯洁的小女孩。一阵风吹来,池里的荷花便随着风轻轻地摇摆,与其说是摇摆,更像是在雨中翩翩起舞。

雨中的荷塘,让我陶醉的不是哪一枝叶或哪一朵花,而是那无数的绿叶和含苞欲放的花蕾,朦胧的细雨构成的秀丽景致:无穷无尽的青青翠翠随波荡漾,数不清的红红粉粉在风中摇曳;或大或小深翠浅绿的荷叶,铺天盖地的蔓延而来,密密匝匝,无穷无尽,接天莲叶无穷碧。整个池塘宛如一块浑然天成铺就的翠玉,荷叶的隙间或疏或密,错落有致的绽放着一朵朵或浓或淡,或粉或白的荷花,真真的是映日荷花别样红。那花与叶的搭配,这红与绿的呼应,相映成趣,美得自然雅致,不拘一格。

雨中的荷,别有一番韵味。

雨中登山

三月的一天早晨,天看起来并不阴沉沉的,虽有几抹淡淡的乌云,但丝毫也没有影响我们的游兴。爸爸带着我去爬安期峰。爬了一阵子的山路,便有几滴小雨儿调皮的跳到了我的鼻头上,凉凉的,但,她马上善解人意的与我的体温融为了一体,这雨让人感觉凉爽,令人十分的舒坦。初春的天气,飘点小雨儿是正常的。我安慰着自己,也懒得去穿雨衣,虽然这时其他的行人都披上了雨衣。于是,在小雨儿的陪伴下,我们奋力向上攀登着。小雨儿似乎是懂得我们的心情似的,时缓时急,萦绕在我们的身旁。后来,我们沿着盘山的公路,远远就见到了黄棕色的庙堂,似乎今天此处烧香祭拜的人特别多。雨稍稍大了一些,身上已有几分寒意。登上山顶,遥望四野,已没有了“一览众山小”的景致。我们走过的路,已被云烟吞没;晴日里绵延不绝的层岭山峦,被雨气和云雾撕得东一块西一绺,只能偶而露峥嵘,时隐时现。到处是沙沙的雨声,到处是哗哗的水声,到处是弥漫流动的云雾。这不得不使我们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能力。当我们顺着另一侧山路下山时,天已放晴了。到处是呼呼的风声,我们一行人,在无边的空寂阴寒里前行。我们沿着狭窄而又陡立的石径,互相牵着手,弯着腰,一步一步往向走。脚下是湿漉漉长着青苔的乱石阶,每走一步都战战兢兢、小心翼翼,不敢有丝毫大意,何况还有越来越大的山风拉扯着我们的衣襟。在一个空旷幽深的山谷中,我们见到了一条壮观的瀑布。看到这么壮观的瀑布,大家一扫先前的郁闷心情,纷纷上前去跟它合影。我们了解到这里曾经是一些古人隐居的场所,是啊,这个地方很适合隐居生活,山清水秀,过着田园式的生活,与世无争,但我个人是不大喜欢这种生活。山中的景色让我很留恋,很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出来放松,欣赏风景。

雨中景致

今天是星期日,爸爸带我到世纪广场放风筝。没想到,天公不作美下起雨来,我们没带伞,只好躲在棚底下,细细“品味”春雨。 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在地上、水面上画起了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圆圈。路上的行人少了,大人的笑声稀了,小孩的喧闹声也远去了。大家都回家避雨去了,这时,一阵清脆的鸟鸣声传入我的耳朵,我回头一看,原来是两只小鸟在戏嘻。我想:一定是一只小鸟飞累了,停在树丫上休息。另一只小鸟就飞过来,停在它的身边,温声细语地对它说:我们一起玩游戏吧,放松放松。那只小鸟答应了。它们就在树梢上飞来飞去,一边念着儿歌,一边用小嘴帮对方梳理羽毛。春雨“滴嗒滴嗒”地下着,和小鸟来了个“二重唱”,煞是好听。雨越下越大,雨滴就像上百万个伞兵从天而降,纷纷落在大地上。雨把树木和小草的灰尘冲洗掉,小草随风摆动,好像在谢谢春雨姑娘。过了好一会儿雨才停了下来。 一场春雨过后,我发现草更绿了,空气更清新了。我喜欢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