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鸣叫着,或者说默默无闻着,再或者说是我们感觉它们默默无闻着。是什么呢?我也不知道。花了半个月时间,终于品味完了法国著名科学家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编写的科学巨著《昆虫记》。那一刻,我不仅仅知道了昆虫的存在,也知道了我们对昆虫的模糊不清只是我们没有走进它们的世界里。

一个用一生与昆虫谈论生活与生存的人,是多么可贵。寻找这种人似乎就是在茫茫大海中寻找一根细细的银针一样困难。或许是我看一些语言生动灵巧的书看多了吧,刚打开书没几页时,便感觉这本书的语言很朴素,很难从这本书上找到带有修辞手法的句子来记录下做好词好句。这和我经常看的一些深奥的书完全不同。比如鲁迅的回忆性散文《朝花夕拾》,这就是一部难懂的书。它与《昆虫记》有了很鲜明的对比。虽然《昆虫记》的语言通俗易懂,却让我感到十分纳闷:大作家不都喜欢写深奥的文字吗?为什么这本书截然不同呢?何况它还是科学巨著呢?不应该更加深奥吗?一大堆的问题填满了我对这本书的好奇。直到翻到他写的这句话映入我的眼眶时,我才明白,法布尔很批判那种晦涩的文笔。那句话印在书上,也印在我的心里:“他们担心,一部作品让读者读起来容易、不费脑子,那么这部作品就没能表达出真理来。照他们的说法,只有写的晦涩难懂,让人摸不着头脑,那作品才是思想深刻的。”硬生生的讽刺让我对他的文章产生了兴趣。我将这句话画下,摘录到了本子上。

昆虫无处不在,人类更是无所不在,但是为什么万分喜爱昆虫的人类却屈指可数呢?讨厌昆虫的人类多的入繁星、沙粒。甚至还想让他们从世界中消失。但法布尔却视昆虫为亲人、朋友。在他的心中、目中,昆虫如人类一样生灵、聪明,如精灵般吸引着他。读到后面,我似乎不感到它是“昆虫记”了。因为我感觉他不仅仅描绘了昆虫的生活,也让我感到人与昆虫的深厚感情。让我察觉了法布尔宽广的胸怀和一颗千千万万人都没有的善良之心。

昆虫和渺小,甚至有些微不足道。但它们不管有多渺小,都有一份力量,都会推进生活的发展,只不过有点微不足道罢了。它们无论有多么渺小,都在为人类而奉献着。密封酿蜜、蚕造丝绸、蚯蚓松土……而我们却还在憎恶着它们。醒醒吧,人类。并不是所有坤抽都对人类有害无益,它们不应该受到这么多的排斥与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