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同学:

你好!作为同龄人,我非常理解你的心情和处境,但作为生活的挑战者,我必须给你一个忠告:珍惜你的痛苦,他是你明天的财富。

种子在痛苦中萌生,婴儿在痛苦中分娩,雄鹰在痛苦中展翅。没有痛苦的残阳如血,怎有美丽的朝晖喷薄而出?不经过痛苦的训练,体育健儿就没有了领奖台上的快乐;不经过痛苦的跋涉,登山队员就体味不到红旗插上珠穆朗玛峰的喜悦!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经过痛苦的磨炼,生命的火花才会闪光发亮。甜甜同学,痛苦实在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就看你有没有目标。

当贝多芬双耳失聪后,谁能想象他能谱出《欢乐交响曲》,并自己站在台上指挥乐队呢?可贝多芬做到了,因为他对生活没有失去信心,他把痛苦当作丁一笔财富,用这笔财富谱写

了生命的乐章。谁能相信一个看不见光明的盲人却写出了让明眼人心动的“三天光明”呢?但海伦·凯勒做到了,因为她对人生没有失去激情.她把痛苦视为一笔财富,用心用手用身体体会光明,才写出了举世震惊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欢乐不是人生最好的解脱,痛苦也不是人生最大的失落。生活中总会有痛苦,总会有不如意。其实,失败者都是被自己打敢,被自己的失意、麻木、无奈打败了。这不是身败,而是一种心败。调整好心态,把分数名次看淡些,将你绘画的亮点贡献给班里的板报,让大家喜欢你的开朗活泼,在亲密无间的氛围里,你会感到学校就像一个家,谁也离不开谁。成才的道路有多种,让爸妈的期待随着你的价值展示慢慢扭转,你会快乐的完成学业,收获成长的硕果。

把痛苦作为一笔财富,存储进你心底的银行,你将会是精神富翁。

祝你快乐无忧!

一个关心你的同学

【阅卷简批】

作者开篇点题,将“痛苦”与财富紧密联结,但并没有达到命题者的目的,只是作者的一个巧妙伏笔。下文中作者以排比假设手法恰当地指明了“痛苦”存在的必要性,接下来又以引用、举例、说理对自己的观点加以论证,详实有序地将自己的观点呈现在读者面前,使人更深地领略到作者的思想。“欢乐不是人生最好的解脱,痛苦也不是人生最大的失落。”在文中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也是本篇中必不可少的闪光点。最后作者呼应前文而点题,做到了劝说与论证的完美双赢。

【发展等级】

站的高,看的远。作者从“挑战者”的角度来说明题材有关“甜甜”的问题,“挑战者”是种无畏、不屈精神的象征。我们需要有这样的思想,需要将人从简单的意义上上升到精神层面的“人”,从而面对任何问题要能迎刃而解,不屈不饶,这便是作者刻意提出的思想。同时,作者将烦恼深化为苦难,将苦难定义为财富,这更是一种豁达的,有容乃大的高贵精神。人不是单纯物质上的生存者,只有站在精神的高度去生活才能升华出人生的价值。由此可见,作者的这种乐观的胸襟是可歌可赞的。文章立意高雅、深入浅出的推理极富韵味!

幸福的定义

沐浴和煦的阳光,是花儿的幸福;

享受春风的抚摸,是小草的幸福;

嬉戏涓涓的河流,是鱼儿的幸福;

哺育万物的生命,是大地的幸福。

世间万物互相依存,相依相偎,是永恒的幸福。可在我们眼里这些万物努力奢望的幸福,只不过会让我们感到可笑而已。强烈的占有欲,使幸福远离了我们,就像是“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可望不可即。我们的贪婪的心永远不知满足,一错再错糊涂了下去。那我们就应适可而止,不去贪图一时的占有欲,而是去追求永恒神圣的幸福,归纳幸福的定义。

人生在世,处处都有幸福:甜是幸福,苦是幸福:拥有是幸福,失去何尝也不是幸福。先苦后甜,才能品悟人生,领悟到幸福的真谛,将阳光洒满每一个角落。幸福就是这样,好似一名略带羞涩的小姑娘,躲躲藏藏,遮遮掩掩,什么时候你发现了幸福的定义,它就会霎时间揭开神秘的面纱,带给你点滴的欢乐,打开尘封的记忆。

幸福的定义是: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通俗来说,如果把幸福比作五彩斑斓的彩虹的话,那曲折、坎坷的人生路上遇见的困难与挫折就是那冷酷无情的暴风骤雨。俗话说的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凡事都要执着。一旦我们为了目标而不懈奋斗,终究会守的云开见日,风雨过后,迎来的是那一线的幸福,那闪耀着那夺目光彩的幸福。

幸福的定义是:爱的传递,心与心的相融,亲人春雨般的爱,朋友月光般的爱,老师阳光般的爱,一切都给予了我幸福。他人为我付出,给予幸福。那么我就不能也作一些精彩的回馈吗?把幸福去传递。巴尔德斯说过:‘把别人的幸福当做自己的幸福,把鲜花奉献给他人,把棘刺留给自己。我们只有将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他人的快乐上,才能使自己与他人幸福。

幸福的定义是:认识到自己的人生价值。穆尼尔,纳泰夫说过:真正的幸福只有当你真实地认识到人生的价值时,才能体会到。我们每个人只有相信自己,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时,才会有动力而前进,为改变现实生活而奋斗,不会感到可厌、可笑。当自己明白自己的人生价值时,也会因此而幸福,为此而用行动去实践,去争取属于自己的幸福。

幸福的定义有千种,有万种,每个人的想法,观点不同,对于幸福的定义自然也不同。但终究大家的共同目标是幸福,渴望的也是幸福。但愚昧的我们已不知多少幸福从手中流逝,从身边溜去,悄然无声。觉悟的我们要奋斗,要为幸福而奋斗,然而幸福的定义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超越极限

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可见,要想成就一番大事业,就必须敢于超越极限。 海伦•凯勒被马克•吐温誉为19世纪最伟大的两个人之一。她儿时因患一场大病丧失了视觉和听觉,但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挑战了生命的极限,学会了英语(Q吧)、德语、希腊语、拉丁语等多种语言,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哈佛大学。她用亲身的经历告诉我们要敢于超越人生的艰难险阻,披荆斩棘地闯出一条自己的路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愈是艰难的绝境,愈能促进人发挥潜力,超越看似不可征服的极限。红军的长征,在当今世界被誉为奇迹,在漫漫的二万五千里路途中,红军战士忍受着“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孤独,挑战了忠孝的极限;爬雪山,过草地,饥寒交加,为了灾难深重的民族的解放,红军战士们挑战了生理的极限。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红军长征精神一样的超越,我们才有了不断的攀登与进步。 刚刚过去的汶川大地震又给了我们许多对于人生极限的思考。温总理说的最让人难忘的一句话:“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决不放弃。”武警官兵们不顾自己的安危,在随时可能到来的余震中奋力救人,表现出对使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医务工作者不分昼夜抢救灾民,给“救死扶伤”一个最大限度的诠释;我们平常总说母爱是伟大的,地震中那个用自己的身体保护孩子的母亲用行动再次诠释了什么是母爱的大境界,突破了爱的极限;在超过72小时生命存活极限之后,仍有许多的灾民被救活,这不仅是生命的奇迹,更是对生死极限的顽强跨越。试想,人类连生死极限都能跨越,还有什么我们不能超越的“极限”呢? 吉尼斯纪录,就可以说是对极限的考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纪录被不断打破更新,可见极限不过是个具有时效性的字眼。就像那个实验中,桶中看似已装满了石块,但却又可以倒“满”沙子,甚至倒“满”水。很赞同那个学生的观点,“很多事情看起来达到了极限,实际上还存在很大空间”。 也许现在我们还没有“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气概,没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胸怀,没有“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睿智,但只要我们心中有理想、有勇气、有毅力,定能超越自己的极限,创造一切的可能!

《为学》读后感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清代学者彭端淑所著《为学》开篇阐明自己的观点,又用贫富二僧的故事,论证了为学的成败在于为与不为的道理。读了这篇文章,使我深受教育。 “有志者事竟成”。一个人天资昏昧,才能平凡,如果他每天坚持不懈地学习,持之以恒。当他干出一番大事业的时候,你会认为他愚笨、平庸吗?而一个人天资聪明,才能敏捷,他天资很高但不努力学习,难道你还会认为他会成功吗? 贫富二僧都想去南海,富僧虽也有志向,但一直苦于未能租船,而贫僧立下去南海的志向,就凭一个水瓶和一个饭钵,不惜跋涉几千里,以坚定的意志,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让富僧惭愧不已。立下雄伟大志,就要脚踏实地而为之,一味地强调自己的志向而不付出行动,就会一事无成。相反,虽然身处艰难困苦,仍然毫不气馁,勇往直前,未必不会成功。 从这篇课文联想到我,一心想把作文写好,但是总把这件事挂在嘴边,不放在心里,也不付出行动。这就和彭端淑所写的那个“富和尚”一样了,我们要向文中的“贫和尚”学习。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我们在有远大志向的同时,也要付出行动。学习《为学》这篇课文,我要从现在开始付出行动,经常练习作文。 通过学习《为学》,使我受益非浅。天才出于勤奋,“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要有远大的报负,扎扎实实地学好文化知识,勤奋刻苦,坚持不懈,只有这样,才能学有所成,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