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许多节日,如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但最令我难忘的是端午节。||| 据说,著名的爱国诗人屈原被害投河后,百姓马上相救,可始终不见屈原的尸体。人们就划着船在河里找屈原。百姓们怕江河里的鱼吃他的身体,就纷纷回家拿米团,投入河里。纪念屈原的这些活动,就变成了我所知道的端午节。||| 端午节那天,我早早地起了床,准备吃粽子了。粽子的馅有肉、蛋黄、豆沙、枣子等多种。剥开绿油油的粽叶,里面就是香喷喷的粽子了!真像一个粽子精灵披着一件绿色的棉袄呢!我要开始吃粽子了,我一口咬下去,啊,粽子真好吃啊!这又香又甜的味道一直到我的心里,使人陶醉了。我真喜欢粽子呀!||| 吃完粽子,妈妈还会给我挂上香囊,香囊里有许多中药,闻起来清香扑鼻,可是,蚊子却很怕这种味道,挂了香囊之后,蚊子就不会咬我了。香囊的用处可真好啊!||| 端午节我们还要吃五黄:咸鸭蛋、黄鳝、黄酒、黄瓜和黄鱼。据说,吃了五黄就会平安如意。||| 端午节最热闹的要数赛龙舟了。我虽然只在电视上看过赛龙舟,但是,那热闹的场面已经牢牢地吸引我了。我想下次一定要去看看赛龙舟,为我增加端午节的知识。||| 端午节虽然没有春节、中秋节那么热闹,但是,端午节有很多民俗,让我能感受到中国的传统文化,我喜欢端午节!|||

端午节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佳节来临,此时此刻,也许你正陶醉在旅游休闲的惬意之中,亲身参与到赛龙舟,包粽子等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中;也许你正与你的家人或朋友一道品尝着美味可口的粽子,相聚言欢,其乐融融.然而,我们既要好好休这个"假"更要好好过这个节.过一个回味无穷的端午节,不光要吃粽子,更要体味端午节所蕴涵的丰富历史和悠久文化,感受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孜孜以求的精神力量.

爱国主义精神是端午节的永恒价值所在.说到端午节的起源,人们自然会想起著名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据说他受到坏人的诬陷,为了证明自己是清白的,他投汨罗江而死,主张爱国主义。后来的人们赛龙舟是为了捞救他,投粽子是为了让鱼虾吃饱,不去吃屈原的遗体。屈原的这种对祖国和人民忠贞不渝的高尚情怀,赢得了后人的深切尊重和真挚怀念.

我家过端午很简单,祭拜祖先,还有吃粽子,包粽子,往年都是我妈妈那一辈的人在包粽子,我们小孩子的不会的.今年,妈妈却主张教我们包粽子,早晨,妈妈到街上去把粽叶买回来,我和爸爸把糯米准备好.等妈妈回来,妈妈开始教我了:我先学着妈妈的样子,拿起两张粽叶,把粽叶向中折出一个圆角,左手捏紧,最后,再用事先撕好的粽叶条向粽子的两头各绕两匝紧.一个好看的粽子便包好了.于是,我又别出心裁地给它做上记号"吟".我虽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包好几个粽子,怎么看也没有妈妈包得美观结实,但是妈妈却说我的是最好的,我又奇怪又开心.我想下个端午节我还要包粽子,做到不是被妈妈安慰似的表扬,而是实实在在的夸奖.

这次的端午节真是一个回味无穷的端午节,我既好好过了端午节,又好好的体味了端午节所蕴涵的丰富历史和悠久文化,难道这不是一个十分回味无穷的端午节吗?

端午节作文:浓浓的端午节

早晨,天气阴沉沉的。几日来,家里发生了点事情,我一直也没有走出阴影,时时想起来坐着发呆。走到教室门口,一个孩子看见我嗖地钻进了教室。小家伙又想干什么 我心里暗暗地嘀咕着。

走进教室,来了十几个孩子,都七手八脚放椅子。孩子似乎看出我的变化,都懂事多了。放完椅子,孩子们该值日的值日,该读书的读书。渐渐的,教室的人多了,书声朗朗。那个早晨看见我钻进教室的孩子时时用眼瞟着我,好像在偷偷地观察着我。我装着没看见,时而倾听着悦耳的读书声,时而想着自己的心事微微叹气。

老师,老师——一个声音在耳边响起,我一愣正是那个孩子。老师,端午节快到了,这是我和妈妈昨晚亲手包得粽子,给你捎了两个尝尝。孩子扒在我耳边轻轻地说到。啊,啊,谢谢,谢谢。我恍然接过孩子手中的粽子,一阵浓浓的香味迎面扑来,心里顿时荡起一股暖流......

是啊,快过端午节了,应该是让每个人都感受到爱意浓浓的端午节,我吸了一口气,心里充满了希翼。

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艾节、端五、重午、午日、夏节。虽然名称不同,但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是相同的。端午节是我国二千多年的旧习俗,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悬钟馗像,挂艾叶菖蒲,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游百病,佩香囊,备牲醴。

端午节这一天有许多风俗活动,如早上取龙须水,插艾枝于门,上山采青,食粽球,制粽,赛龙舟活动。

早晨取龙须水——因为传说五月五日是龙的生日,这一天龙抬头喷出的水能治病。故此人们在这一天早上到外面坑沟、水沟、溪河取水,置于自家水缸里供全家人吃喝,祈求一年的平安。

插艾于门——因为艾能僻邪,这一天插艾于门上能保平安。

上山采青——因为这一天是龙抬头喷发龙须水于大地青草的时间,人们上山采一些草药,像天冬、麦冬、金银花、山葡萄等来家备用,都比往日来的有价值。另者上山采青自己多吸大自然清新空气也十分有意义。

食粽——本地有名俗谚叫[未食五月粽,破裘唔甘放]。破裘就是旧棉衣,这一天是五月初五,刚过了春寒,大地始暖,过了这天之后,进入夏天,气温自然高了,不再穿棉衣了。大家都要用薯粉加黄枝汁搅拌成的粽,表示食后寒天过去温暖的夏天就到来了。

食粽球——粽球是一种用香菇,花生仁,猪肉,甜豆沙制成的食物,一边甜一边咸,用竹叶包成六角状拳头大小的包团子。它的由来是由中原传来的。是中原水乡百姓纪念大诗人屈原的一种风俗食物。

赛龙舟——来自对屈原的怀念。沿江水乡在端午节前后组织龙舟竞赛。

今天,奶奶家也包起了粽子。我学着奶奶的样子拿出两片一大一小的粽叶,学着奶奶的样子折出一角,再在折好的角筒上放入一点已浸泡好的糯米,塞上一大块肥肥大猪肉,又用糯米盖得严严实实的。我开始有点沾沾自喜了,心想:简单的包粽子根本难不住聪明的我。可是当我再把粽叶盖好时,糯米就像一个顽皮的孩子似的不听我的使唤,接二连三地都跳了出来。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幸好奶奶替我“解了围”——把一些糯米弄掉一点,我才舒了一口气,心里的一块沉重的大石头放了下来。我经过了一些小挫折,总算到了最后的一个步骤——扎棕绳。粽子要包扎严实才好吃,所以我接过棕绳,把粽子捆了一圈又一圈,这才交给奶奶。这时我才明白包粽子是门手艺活儿,包起来非常不容易。

我感受到人们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纪念屈原这种伟大的爱国精神,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端午节的传统风俗。蕴涵着祖国人们深深的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绚丽的文化,它起源于中国,发展于中国,我们要保护它,传承它,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端午节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己的节日。

我家乡的端午节

现在我给大家来介绍端午节的资料吧!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五日节、艾节、端五、重午、午日、夏节,本来是夏季的一个驱除瘟疫的节日。端午节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动逐渐演变为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据说,吃粽子和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所以解放后曾把端午节定名为“诗人节”,以纪念屈原。至于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则据说是为了避邪。“中国端午节”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并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历代有大量诗、词、歌、赋等文学作品传世。我的家乡在天津,这里的端午节跟别的地方不太一样,超市里的人们都在纷纷选购香甜可口的粽子,有的为了增加气氛宁愿自己买米和粽叶动手来包那香甜可口的粽子,来感受端午节的氛围。我家也是自己包粽子,姥姥和姥爷早早准备好材料,洗糯米,泡糯米,煮粽叶,泡粽叶然后就可以包了,粽子里面放上甜甜的蜜枣,包成三角形用线绳捆好,一个粽子就完成了。然后姥姥开始煮,过了一会儿,粽子熟了,姥姥打开锅盖,那香喷喷的糯米味混合着清香的粽叶味飘满了厨房,可香了!尝一个回味无穷……快到端午节了,我送给大家一首诗:端午【唐文秀】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 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马场道小学三年三班郭宸希

家乡的端午节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家乡的端午节,又称端阳节。据说这个节日是为了纪念我国历史上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他满怀理想,却不得实现,于是自投汨罗江而死。赛龙舟、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当地的老百姓不舍得屈原死去,于是有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一直追赶到洞庭湖也不见屈原的踪迹,所以那里成为龙舟竞渡的起源。人们借划龙舟驱散江中的鱼儿,以免它们吃掉屈原的尸体。把粽子投入江中,是为了喂饱鱼虾,好让它们不再去吃屈原的遗体。除了以上,家乡端午节的习俗还有挂艾叶菖蒲、用雄黄在儿童的额头上画“王”字等,以僻邪驱瘴。人们总是在节前几天就到街上买好了艾叶菖蒲,上面还有几个蒜头,一到家,就把它挂在大门上。每逢五月初四的夜晚,奶奶总是会挑出几片最最碧绿清香的艾叶,把它浸泡在水中,到五月初五的早上,用艾叶浸泡过的水洗眼,据说这样眼睛会变得更明亮哦。家中有小孩的赶快先买好虎头鞋,还有五毒衣(五毒为蜈蚣、蝎子、壁虎、蟾蜍和蛇),据说穿了避邪。我期盼着端午节赶快到来,可以让我感受一下浓浓的民族文化气息。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三(3)班陈宇鸿

家乡的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端午节,又称为端阳节。你们知道端午节的由来吗?让我告诉你们吧!在很久以前,有一位非常爱国的诗人叫屈原,他在五月初五投江而亡,老百姓怕他的尸体被鱼虾撕咬,就用竹叶包的米饭扔进江里去,就这样,五月初五这天包粽子就成为了人们为了纪念屈原的一个日子,后来就成为民间的一个传统节日。在我的家乡--徽州,为了迎接端午节的到来,家家户户都在门窗上面插艾叶,驱邪避魔的,还有在端午节的当天,必须要吃绿豆糕,象征着夏天可以解暑降火。最有趣的是听爷爷说我们家乡徽州还有《舞稻草龙》的习俗,用稻草扎起来的龙,从村头舞到村尾,村民们都放鞭炮迎接和欢送,以盼吉祥、平安。但是这些年已经被人们渐渐淡忘了,所以我一直没见过,可是我真的很想亲自感受一下那样的场景。大家听我说了那么多,也一定很想来到我的家乡感受节日的气氛吧?那就快来吧。黄山市屯溪区黎阳小学二(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