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举世闻名的礼仪之邦。中华民族有着许许多多传统和美德。爸爸常说:“要做文明的小学生,就要懂得礼貌。”见面问声好、分手说再见,公共汽车上主动给老爷爷、老奶奶和小弟弟、小妹妹让座,做事情礼让三先,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用一句句“您好”、一声声“谢谢”来展示文明,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 在平时我也是这样去做的,记得有一次我和爸爸.妈妈穿着雨衣,戴着手套,拿着铁铲到马路上铲雪。我们把铲子扎进厚厚的雪里,再往上一提,把雪扔到马路边。不一会儿,马路被铲出了一条通道,使行人更方便了! 我觉得自己要有好思想、好品德,去做更多的好事。我希望自己从小事做起,从眼前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我要积极追求上进,明白是非;在学习上,我要刻苦努力,精益求精;在学校,我要热心为同学服务,尊重师长,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行动上,我要讲文明,讲礼貌,守纪律,遵守校规校纪。|||

提倡讲文明 懂礼貌

我和我的同学,经常为了小小的一些事情发生争吵。 一次,我们全班吃完午饭,我和几位同学把餐具送回食堂,在回教室的路上想,今天的餐具应该是周鲁俊组还的,怎么让我们去还呢?带着疑问去找周鲁俊说:“周鲁俊,今天的餐具应该是你们送的呀!” 这时,顾弘涛也在旁边插嘴说:“今天是你们送的,不要耍赖皮。”我听他没好气的这样说我,苗头马上就指向了他,跟他吵了起来,很快就由“嘴战”升级到了“打战,”他推我,我推他。越战越勇。正吵的热闹,不知谁告诉了凌老师,她马上赶了过来,总算把“战争”给平熄了下来。 过了一会儿,凌老师把我们几个召集在一起。让我们自己说说刚刚发生的事情,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说了很多自己的理由,谁也不让谁,让我也懂得了事情的严重性。最后凌老师和颜悦色地说:“我们同学之间应该要互相帮助,互相谦让,讲文明,懂礼貌,还要团结。哪能为了一点小事就吵嘴打架的呢?”我听了凌老师讲的话,惭愧地底下了头,脸羞得通红通红的。 第二天,我就早早地来到了学校,想去弥补自己的过失。一进教室,就看见顾弘涛已坐在那里,我连忙跑过去伸出友谊之手,我们互相道歉。他看着我,我看着他。一会儿,大家脸上都露出了美丽的笑容。 我想,如果我们都讲文明,懂礼貌,也许就不会发生那些不该发生的事了。|||

懂礼貌的表妹

我的表妹才5岁多,就已经懂礼貌了。“叮咚”,奶奶回来了,我们一起去看表妹怎么个懂礼貌。

奶奶进家以后,表妹忙赶上去,扶住奶奶,把奶奶的拐杖交给了我,向墙角指了指,意识把拐杖放在那儿,然后扶着奶奶到客厅里,开起了电视,又拉了拉奶奶的衣角,让奶奶坐下来看电视。

到了中午,妈妈说了一声:“吃饭了。”表妹马上到客厅拉了拉奶奶的手,说:“奶奶吃饭。”“乖,你去吃,奶奶不饿。”表妹马上把脸一沉,生气了。奶奶看见表妹这样,说:“好,好,我去吃。”表妹又把脸变晴天,拉着奶奶的手一起去吃饭。到饭桌前,表妹坐在了我们特定的位子,等着别人去喂她。可是她坐错了方向,是屁股对这个桌子,脸对着前方,这叫人怎么喂呀!

这就是我的表妹,很可爱吧!

礼貌

礼仪是无处不在的,它可以表现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它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它的作用太多太多了。在这阳春三月,春意浓浓、生机勃勃,意味着我们该有一个崭新面貌。那么怎样才能使小学生礼仪洋溢在美丽的校园里呢?我们小学生要着装得体,符合学生身份,体现出新世纪学生篷勃向上的风采,因为仪表、仪容、仪态可以让人一看便知道你的修养。 星期六,我去市里面学乐理,等车时,一个外地中年男子带着一个小姑娘问路人:“喂!宝山医院怎么走啊?”那个人连睬也不睬他就走开了。我心想:像他这样问路,有几个人会回答他呢?还是小姑娘懂礼貌,走到我面前大声说:“大姐姐,我们想去宝山医院,你能告诉我怎么走吗?”我心里顿时暖暖的,微笑着告诉她说:“一直往前走,不远处就是了。”“谢谢!”小姑娘甜甜地说,接着一蹦一跳地跑回了那男子的身边,而那男子却早已羞愧地低下了头。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就是这样简单:眨一眨眼,一个微笑,就能温暖人心,化解彼此的争吵。

“懂礼貌从自身做起”讲演稿

同学们:

懂礼貌,是老师、父母常常对我们说的词语。老师说:“同学们,大家要争当懂礼貌的好孩子,这样才会令老师喜欢。”父母说:“孩子,在哪都要懂礼貌,不然别人是不会喜欢你的。”正在这每日的告诫中,你是否真正明白了其中的含意?是否真的成为了懂礼貌的孩子呢?”

或许你应该仔细想想,因为在你本以为自己是一个懂礼貌的人时,也许当你没有把垃圾放到垃圾箱就忘记了懂礼貌这个词语,或许在你把别人的物品碰到了地上而没有弯腰捡起时而忘记了这个词语;或许是别人的话语你不去倾听而失去了这个词语……这都是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它就像一面很小的镜子,虽然小,但它却能照出你的缺点。所以我们应该明白“懂礼貌”是要付逐实际行动的,并不只是口中说说而已。

那么作为一个少先队员,我们更应该是懂礼貌的。见到老师说声“老师好”; 同学遇到的困难帮助解决;学会倾听别人的话;如果小弟弟小妹妹们需要我们的帮助,一定要尽力地帮他们;吃饭时,要与父母共进晚餐等。其实我只说了一小部分,因为“懂礼貌”是表现在多个方面的,不仅仅是这些。所以我们不能因为长大了点就不去当一个“懂礼貌”的人,相反,是因为自己长大了而要越来越懂礼貌,成为老师、父母眼中的好孩子,成为弟弟妹妹们的好榜样。

虽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但我希望大家无论在哪里,无论对谁,都要做一个懂礼貌的人。

谢谢大家!

懂礼貌的小白兔

一天,天气晴朗,小白兔背着书包去上学,他要走过一座独木桥才能到学校,小白兔刚要过桥,这时候,桥对面走来了猴妈妈和猴宝宝,小白兔就说:“你们先过吧!”猴妈妈说:“小白兔,还是你先过吧,不然的话,你上学就要迟到了。”小白兔说:“不不不,还是你先过吧!”猴妈妈说:“谢谢你,小白兔,你真懂礼貌。”猴妈妈和猴宝宝就先过桥了,然后,小白兔就飞快地走上独木桥,高高兴兴地去上学了。

懂礼貌知道节约

我们要从小懂礼貌知道节约,也就是守礼节约。我们应该懂礼貌:我们在家里应该尊敬家长,出门时应该向家长说清去哪里并向家长说再见。在学校应该尊敬老师和同学遇到老师应该说老师好,和同学们和睦相处。我们应该知道节约:在学校或家里用到水时不要让一部分水白白流失,用到电时要尽量节省! 我们要时时刻刻记住懂礼貌知道节约!

学会懂礼貌

一年前,三姨有一次来我家作客,妈妈叫我向三姨问好,我不太好意思,所以就没有向她打招呼,妈妈非常不好意思。于是我决心改正这个毛病,这样妈妈就不会再不好意思了,再说,这也对我自己有好处,主动向别人问好还可以认识更多的朋友。一年后,我进步了。 三姨又来了,妈妈又叫我向她问好,我说了一声三姨好,我还是对自己不满意,因为,我没有做到主动问好。我又开始寻找我达不到主动问好的原因,终于找到了,是因为我没有勇气。于是我决定改正这个缺点。几天前,三姨又来了,这次我主动上前向她问好,觉得这非常简单,并没有我想像得那么难。妈妈很高兴,三姨也夸我比以前更懂礼貌,我心里高兴极了。 我以后会做更多有礼貌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