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秋

蔡瑞宸

福州的秋是翠绿翠绿的,还带着一丝夏的燥热。哈尔滨的秋是五彩缤纷的,夹杂着一阵阵冬的寒意。田野里,稻海翻起金色的波浪;公园里,枫树举起金红色火把;街道旁,梧桐树脱掉黄褐色的外衣。这儿的秋明艳动人、气势磅礴。

哈尔滨的城市名片是那梦幻神秘的冰雪大世界。每年9月25日前后,这儿的树叶开始悄悄变黄。10月15日左右一场寒霜来临,树叶们纷纷落地,冬天也就来了。10月2日爸爸妈妈带着我,来寻访这短暂却绚丽多彩的秋。

哈尔滨是一个历史悠久、繁华而又热闹的现代化大都市。古色古香的中央大街像一位学识渊博的建筑学老教授,给人们讲述这欧洲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新艺术运动等建筑流派的不同风格;索菲亚大教堂像一名远道而来来的旅客为人们描绘一幅充满异国风情的油画;奔流不息的松花江像一位年轻勇敢的战士和人们诉说着防洪、抗战、建设的成就。哈尔滨还有风景秀丽的太阳岛、冰天雪地的极地馆、惊险万分的东北虎林园……哈尔滨真是个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

这次旅程中最令我流连忘返的是市区中心的5A级景区——太阳岛。太阳岛公园是全国唯一的江心湿地自然保护区。进入太阳岛公园有3种方法:跨江索道、轮渡、跨江公路桥。我们选择了最特别的方式:乘坐跨江缆车。缆车随着索道缓缓前行。我顿时眼前一亮:从白色的缆车城堡除法,波光鳞鳞的松花江一眼望不到头,仿佛与瓦蓝色的天空连接在了一起。江面上有几只不知名的水鸟,在愉快地盘旋嬉戏。岸上高楼林立、彩灯闪烁。好一幅“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丽画卷。

我一进入景区大门,就被五颜六色的秋景迷住了。瓦蓝瓦蓝的天空一碧如洗;雪白的、毛茸茸的芦苇丛随风摇摆;火红的枫叶或深或浅;黄褐色的梧桐叶在脚下沙沙作响;金黄金黄的白桦林如同锦缎……太阳岛是个多景点的景区,有水映长天、松鼠岛、鹿苑、俄罗斯风情小镇……在这些景点中,我最感兴趣的是松鼠岛。

来到松鼠岛,我仿佛回到了福州,四周都是四季常青的翠绿松柏。为了让松鼠们只在岛上和游客们见面,工作人员给小岛修建了一条环岛小河。岛上的松树高大挺拔,枝叶苍翠欲滴、遮天蔽日。树枝间挂着许多彩色的小巧玲珑的木头小房子。小房子高约30厘米,宽约20厘米,五彩斑斓的斜屋顶,白色的墙,中间有个直径10厘米的小圆门。这就是松鼠和小鸟们的家吧!松鼠岛入口处有一座2米高的橡果形房子,开着一个小窗户,上面挂着一块写着“售粮亭”的小牌子。我买了一大包鼠粮,开始找松鼠。树下的石子小路弯弯曲曲,延伸向密林深处。忽然前方的一位大姐姐小声地对我说:“小心,走慢点,蹲下来,我在喂松鼠。”我轻手轻脚地走上去,定睛一看:一只毛茸茸、胖乎乎的小松鼠。褐色的皮毛油光发亮,亮晶晶的眼睛瞪得圆滚滚的,蓬松的大尾巴放松地在地上甩来甩去。它后腿直立,弓着身子,露出白花花的肚皮,两只前爪捧着松子送到嘴里。小嘴飞快地咬着,发出轻微的咔嚓声。真是太可爱了!我小心翼翼地挑了一个最大的核桃给它。没想到,小松鼠一把抢过核桃,扭头就跑。大姐姐惋惜地说:“喂松鼠的时候,核桃一定要最后给。秋天到了,小松鼠会把大的食物藏起来,留着过冬吃。”我找了一会儿,突然发现不远处的大树下有一只小松鼠正在东张西望,好像在说:“哪里有好吃的呢?”我学着大姐姐的样子,先在地上放了几颗松子,把小松鼠吸引了过来。这个小家伙比刚才那只更漂亮,背上有三条白色的花纹。它一点也不怕人,在我的脚边欢快地吃着,还不时地从我手中取松子。它的小爪子一点也不利,抓在手心里有点痒痒的。最后,我给了它一个大核桃,果然它叼起大核桃头也不回地向树上跑去。

哈尔滨的秋有“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丽;有“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豪迈;更有“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气魄。我深深的陶醉在这迷人的秋景里。